北陸之冬•べにや 無何有(下)

這確實是,北陸之冬。我喟嘆著。

樹葉落盡因而更顯蒼健遒勁的老樹枝幹,姿態橫生著彼此交錯,而雪,似是終於回應了我的深切期待一般,開始一點一點一片一片,徐徐將原本枯寂寥落的枝條敷上一層豐厚肥腴、華麗的白……

簡中,依然見豐富

在這樣飽滿的自然的烘托映照下往回看,原本陳設色系皆簡約的室內,頓然一一有了說不出的溫暖生動味道,寧謐致遠,只偶而聽得火爐裡正燃燒著的樹柴悄悄發出無比動聽的劈啪星火爆裂聲音。心,無比沈靜。

最獨特是,べにや無何有的這簡,還展現出極多樣的面目與表情。

比方二樓的「方林円庭」。2006年同樣由竹山聖一手執掌的增建工程裡所增加的設施。

方林,由黑色木頭地板與25根同材質長方柱組成,主要作為每日清晨的瑜伽課室之用,散發著濃冽肅穆的氛圍。円庭庭則是位在Spa中心前的裝置藝術:一圓深黑池水,渾圓水珠從上方滑下,一路滑過白色金屬長管形的水道,每隔一會兒,便在池裡輕輕點出些許,靜默的漣漪。

極其西方極簡形式設計,然奇妙是,卻勾勒出非常東方甚而非常日本的禪境。讓我每回行經此兩處,都忍不住佇足半晌,凝神感受,其中悠然深意。

令我由衷傾倒還有,我們入住的「特別室 若紫」。2006年與方林円庭同時誕生的新作。

有點兒奇特的格局。偌大空間裡,以未到天花的紙拉門為隔,劃分成五個區域:走道、和室、臥室、餐桌區與窗畔休憩區。

早先訂房之初從照片看不免有些狐疑,擔憂會否因切分過多而生繁複之感。然實際進住後反覺這「房中有房」的配置不僅空間機能清楚區分,且隨著紙門的不同角度開闔,行走坐臥當口、從這區望向那區,每一顧盼張望均層疊錯落自成風景,越是久待其間,越覺妙趣橫生、玩味不盡。

最令我留連不去的角落莫過於,幾乎已成べにや無何有旅館之代表經典一景的窗畔休憩區。

精心設計過的這角落,氛圍意境絕高:一整牆頗有古早樸拙氣息的土壁旁,以竹片鋪地、陶缸為几、藤椅與布墊為席,一熒紙燈在一旁幽幽亮著昏黃的柔光……

正向面對的這扇落地大窗外,是一整片瑞雪密密覆蓋的枯枝,蒼黑與淨白,沒有其他色彩。日夕晨昏,每一次凝視,都彷彿在心上輕輕敲上一記、難以言說的悸動。

食,如在天堂

「泊」之外,べにや無何有的「食」亦甚突出,淡雅中見精緻,搭配館內精選珍藏的美不勝收各樣當地名家手製食器──九谷燒瓷器的雅色華美、山中塗漆器的渾樸潤澤,精采程度在我近幾年所住過的日風溫泉旅館裡應可算第一。

我喜歡這裡的朝食。當然是日本此類此等級旅館向來一貫無可挑剔的器皿擺設均如畫,然卻又道道都跳躍著明亮著令人心折的美味;誘得人白飯一碗接一碗,怎麼也停不下箸。

夕食,則無疑是一場場高潮迭起劇力萬鈞饗宴。

特別深冬此際,有幾樣在地食材頗讓人垂涎:松葉蟹、河豚、松茸、能登牛、寒鰤,以及赫赫有名、只能以人工擲網方式小心捕捉的「片野真鴨」……

這裡頭,尤其讓人心醉仍是,我最愛的松葉蟹。

松葉蟹,ずわい蟹,中文學名為「楚蟹」,是日本西部海岸的冬季珍味;其中以幾處著名港口如京都間人、石川橋立捕獲者尤被饕客們視為上佳之選。而山代溫泉由於地近橋立,理所當然將之標榜為此季此地的代表滋味。

遂而在出發之前,我們早早便預定好一整隻橋立活蟹與多道蟹料理,於三泊裡、三頓晚餐時間,分別採各種不同方式大快朵頤:

首先,最是珍稀價昂的這隻橋立港活蟹,幸子女將的強烈建議下,以最簡單、但也最能盡現真味的水煮方式品嚐。果然肉腴膏香、鮮甜逼人,較之數年前曾大為傾倒過的間人蟹來,脂肥程度雖似不如,卻有另番秀逸高雅況味。

其餘以一般楚蟹烹調而成的蟹料理也各有奪人處。比方蟹腳刺身,經冰水冰鎮後,軟滑清甜、幽香陣陣。

蟹鍋,我最愛的吃法。在べにや無何有自傲的高湯裡涮燙過,提吊出另一重馥郁的鮮美。

最終壓軸則是蟹飯。將米飯填入膏黃滿滿的蟹殼裡再於炭火上燒炙至噴香,那襲人的濃香與甘味,真令人不由大呼:如在天堂!

 
→相關相簿:
  12/01 日本山代溫泉「べにや無何有」之旅 I(旅館設施)
  12/01 日本山代溫泉「べにや無何有」之旅 Ⅱ(山代溫泉鄉)
  12/01 日本山代溫泉「べにや無何有」之旅 III(金澤)
 
→相關文章:
  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
  小隱,在旅館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日本溫泉旅館再進化
  日本溫泉旅館進化論
  靜美之宿•伊豆arcana
  三泊六食•界 ASO
  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
  箱根之秋
  日本雪見溫泉行
  迷戀日本溫泉旅館
  伊豆溫泉享樂記
 
→相關討論:
  日本溫泉之旅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北陸之冬•べにや 無何有(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