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和自在,我的假日早午餐 

最近發現,若無活動或必須急迫完成的待處理事項,一兩月裡多少總能有那麼一兩次的難得悠閒週末,我的過法似是越來越固定:

稍晚才起,徐徐做頓、吃頓早午餐。 → 以略悠閒於平日的速度展開工作。 → 近傍晚時喝杯茶吃些點心。 → 簡單準備一下晚餐的材料後,小睡半晌。 → 再工作一陣,煮晚餐。 → 和一半一起,倒兩杯葡萄酒,邊欣賞先前錄下的想看卻無暇看的電影或劇集,慢慢吃晚飯……

平淡平常,靜靜安然而過。但對一年年益發忙碌、且工作與休閒與生活已然混淆不可分的我來說,這恬淡,已是可曰奢侈的悠閒時刻。

而這樣的一天裡,最愉悅的起點則莫過於晨午間的這頓早午餐了。

說來有趣,記得早年,我的所謂「幸福早午餐」總常是在各個餐館、咖啡館度過。但漸漸地,隨年歲增長、生活型態益發好靜戀家,這樣的景況開始有了明顯的改變。

到現在,一年裡在外吃早午餐的機會扳著指頭數不上幾次,偶然出去一回,不僅吃著心裡老覺不夠暢懷愜意,連另一半在旁也跟著碎碎念叨:「還是家裡好!」

歷經多年演化發展,我的早午餐樣貌大致相似:

二或三樣當令水果切盤或拌成優格水果沙拉,奶油煎法國吐司或美式pancake淋上自製果味醬汁,生火腿或臘腸或煎培根或omelet蛋捲或炒蔬菜,一壺紅茶佐牛奶與蜂蜜。

雖說並非不曾想著偶而換換口味,比方來個我最親切熟悉的台式清粥小菜或旅行裡十分依戀的日式烤魚漬物味噌湯配白飯……但奇妙的是,彷彿已經成為一種難以自拔的習慣甚至儀式了!每每臨到頭,廚房裡一站,自然而然反射動作一樣,仍舊還是全套就這麼依樣上桌。

但形式雖大同,出乎多年養成的對食物的旺盛好奇與追新慾望,內容次次均有小異:水果蔬菜照四季節令流動而變換,紅茶與蜂蜜款式類別不斷輪替,即連所使用的吐司、肉製品等素材也隨品牌或產地不同,頓頓都有新意。

最重要是,比起外頭餐館因成本考量緣故遂在食材用料上難免無法太大手筆;自家煮食,只要能力可及,且因菜色多樣用量都只一點點,真真想怎麼放膽揮霍任性講究都行!

比方奶油自非我最愛的法國Bordier海鹽奶油莫屬,優格必是自家製或平素吃慣的希臘FAGE,醬汁就算不是從新鮮水果熬起、也常以兩三種Christine Ferber或朋友親自熬煮餽贈的手工果醬加上蜂蜜或楓糖漿混合調製,其餘肉品果蔬紅茶蜂蜜按照一貫之刁嘴脾性,精挑上選程度自不待言。

「這麼個吃法?很費事吧?」「哇,這樣一頓早午餐,得花多少時間準備?」──每每臉書噗浪或微博上貼了今日早午餐照片,總常引來這樣的驚呼詢問。

其實不然。可能是多年做熟了加之用的都是家裡慣常儲備的食材隨機隨心搭配,做起來一點也不耗時費力、也不需提早預備採買:

起床後打開冰箱稍稍尋思翻找一下,隨即迅速一面洗洗切切調調拌拌,一面一心多用三口爐子同步全開、煎蛋煎培根炒蔬菜煎餅煎吐司煮醬汁燒水泡茶,再央另一半幫忙擺好刀叉茶匙、生火腿排盤、牛奶微波熱一下……半個鐘頭內全數完成上桌!

有時做太快,一頓吃完猶未近午,還得想想是否下午茶得吃豐盛點,以免熬不到晚餐就肚餓……

就這樣,不分冬春夏秋雨天炎天,不用出門不需預約更不必等位排隊,自家裡的假日早午餐,恬靜悠然、美味俱足,是無可取代的,我的幸福時光。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甜蜜蜜!楓糖香蕉法國吐司
  為自己做飯
  簡單煮,用心吃
  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閒情假日早午餐
 
→相關商品:
  Christine Ferber果醬區
  PEKOE蜂蜜區
  歐美食品區
  歐美調味料區
  世界好茶區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P>恬和自在,我的假日早午餐,廚房,蜂蜜,奶油,料理,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