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燒!培根蘑菇藍起司筆管麵

我常說,每逢週末,便是我家的「義大利麵日」。

工作緊湊奔忙,逢上週六日也常不得閒,即使沒有演講或課程等活動,也多半一樣還是需得埋首電腦前對付這一週裡來不及完成的大小事。

然心情與步調則明顯輕鬆緩慢得多。遂而,每每是工作到過午便起身,冰箱裡翻翻找找出幾樣素材,為自己細細烹調一道義大利麵,佐上一杯白葡萄酒,悠然享受這週末難得偷閒時光。

而這日,天氣逐漸轉涼,突然開始想念濃重口味,遂決定來道起司風味義大利麵。

檢點食材,起司、培根、鮮蔬等大多齊備,唯獨平常最常吃慣用的細扁長麵全用光了,只剩短型的筆管麵……

當刻,憶起過去偶然看過,名廚Alain Ducasse和義大利Alessi品牌曾合作推出一只義大利麵鍋,設計靈感出自義大利農家煮法,將短型麵條與醬汁同鍋燒煮,非常方便。

心念一動,當下上網找了資料,稍微了解概略步驟,再結合些許自己過往的一鍋燒烹調經驗,馬上動手試做看看。(當然,用的是自家原有的鑄鐵燉鍋……)

結果,確實過程十分簡單,感覺概念與工序其實和義大利燉飯有些相似;所以,嚴格來說,若以花費的力氣與時間來論,除了少洗一個鍋子外,較之傳統煮法並沒有特別省時省力。

但味道就頗令人驚喜了!一鍋煮就,果是入味足麵香夠、醬汁濃稠麵體香Q,美味度似是更上層樓。

故在此張貼出來,和大夥兒分享:
 

★ 一鍋燒蘑菇藍起司筆管麵(兩人份)
◎材料  
1. 橄欖油 1大匙
2. 培根 2條
3. 洋蔥 1/3個
4. 大蒜 2枚
5. 蘑菇 8朵
6. 筆管麵 160克
7. 白葡萄酒 3大匙
8. 鹽 少許
9. 藍紋起司 適量
 
◎做法
1. 培根切小段,蘑菇切小塊,洋蔥與大蒜切小丁。
2. 深鍋中入橄欖油、培根、洋蔥末與大蒜丁,小火慢炒至洋蔥熟軟。
3. 入蘑菇略炒後,直接放入乾燥全生的筆管麵再炒一下。
4. 淋上白酒,煮沸後,加水至略淹過筆管麵,再煮沸後加少許鹽,小火煮並偶而攪拌、若覺得太乾可適度加些沸水。
5. 至外軟內硬彈牙程度,加入剝碎的藍紋起司,仔細拌勻,即成。
 
◎訣竅
1. 除了筆管麵之外,一鍋燒義大利麵可使用的麵條,只要不是長型,其餘如蝴蝶麵、米型麵、貝殼麵、通心麵、甚至麵餃……等短型麵都很合適。
2. 若想讓滋味更豐富,也可以高湯取代水。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我的「一鍋燒烏龍麵」
  三分鐘!薑香黑麻油拌麵線
  家常滋味,蕃茄榨菜雞肉水菜義大利麵
  香鹹味美,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地中海之夏•節瓜雞肉燉飯
  鮮香潤爽,培根南瓜義大利燉飯
  香濃暖郁,藍起司培根菠菜沙拉
 
→相關討論:
  義大利麵
 
→相關商品:
  PEKOE米麵區
  FELSINA橄欖油區
  PEKOE葡萄酒區
  Le Creuset鍋具區


 
<P>一鍋燒!培根蘑菇藍起司筆管麵,義大利麵,白葡萄酒,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