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房裡的旅行•上海半島酒店

客房裡的旅行•上海半島酒店

前陣子,剛剛出了我的第二本旅館書《隱居•在旅館》。書介裡,出版社為這本書下了一句註解,十分契合我心:「以客房為目的地的旅行」。

是的。這幾年,我的旅行,著實越來越緩慢、越來越安靜了。常常,就是直接選一處深藏於山間水湄、遺世獨立之地,彷彿遁逃般、隱入一間旅館裡,什麼也不想,哪兒也不去,大多數時間只靜靜待在房裡窗畔,賞景、讀書、聽音樂、發呆、瞌睡,自得而樂。

到後來,甚至即連城市的旅行,留在旅館中的時間竟也越來越長,不再光只急著征服、探索,情願,以生活般的步調,街頭、客房間,隨心自在流連。

特別是純以工作為主的出差之旅,不管是演講、活動或會議,一者,年歲越大精力有限,多少總會避免過度貪心亂逛遠走,盡量保留體力以免影響工作發揮;二來,當然也是旅行步調已然益發徐緩好靜,對於旅館客房遂格外依賴眷戀。

這類因公出差而生的「客房之旅」這幾年頻率漸高,由於行程並非自己打理,旅館挑選當然也是客隨主便、由邀請單位代為選訂;故也使我開始有比較多的機會嘗試過去較少碰觸或注意的旅館體系或類型,旅館眼界因之有了更多元的拓展,得能從更多不同角度看旅館、觀察旅館,十分有趣。

比方發現,有些國際連鎖體系中因稍有些年紀、遂並未積極跟上近幾年當道的時髦設計之風的旅館,面貌上雖難免略顯保守典重,卻有著四平八穩、細膩妥貼的客房動線、格局與陳設安排以及無微不至的嫻熟服務,一天辛勞工作後窩居此處,真有說不出的安頓。

反之,許多前衛新潮精品旅館,表面上看著搶眼奪目,卻是大處小節丟三落四兼還少根筋,深夜倦極歸返,卻還得在房裡浴室裡到處磕磕碰碰摸不出章法,真是令人怨懟沮喪不已。

而最近一次出差之旅,因品牌活動關係受邀前往上海停留三日兩夜,則又是另一次歡喜體驗。

這回,事前溝通之際,邀請單位開出的旅館清單都是一時之選,其中,去年才剛剛開幕、位在上海外灘區的半島酒店赫然在目。

身為旅館愛好者,半島集團之名不但如雷貫耳,身邊朋友更不乏死忠半島迷、三不五時就來念叨一定非試試不可。

只是說來微妙,雖然頗感興趣,對於其從亞洲發跡繼而走向世界的歷程更是好奇,但由於過往對其印象總是華麗氣派居多,與素愛簡約的我頻道似是略有出入;遂而,每每前往也有半島酒店所在的城市,幾經猶豫,往往還是卻步。

直到這趟,顯然時機緣份均已水到渠成──「那麼,就住半島去吧!」我們決定。

果然,不負流傳已久的赫赫名望,半島酒店,的確不俗。

那日,車抵酒店大門,穿著一身典雅雪白經典半島制服的門僮前來迎客,笑容滿面態度殷勤,一路將我們迎至接待櫃檯前方,先已留下深刻印象。

其餘,大廳、大堂茶座、餐廳以及其他公共區域,平心而論,驚喜不多,但確實成功承襲了傳統半島集團的雍容典雅風範,且因是新起成員,故還更多添了幾分充滿現代感的簡練時尚氣味,可說新穎。

然客房部分,就真的讓我們極是驚艷喜愛。

我們入住的是「豪華江景客房」。一進門,首先便為可攬觀黃浦江與浦東氣勢萬千勝景的整幅大窗深深心折。

之後,房內四處走看,空間開闊有致,格局與家具陳設均採對稱手法:門口較偏機能性空間的更衣間與浴室、浴缸與梳妝台、兩座盥洗台、淋浴間與如廁處,以至房內的電視櫃、雙人床與床頭櫃,均是兩兩整齊對望或左右分立;──果是名飯店手筆,不僅一派落落大度,動線上更是從容有序,住居此間,行走起坐,非常流暢舒坦。

平面配置之外,細節也一一細緻妥貼、質感上佳。令我尤其興味盎然者,則是高度科技化的設備開關:床頭以至各空間櫃上壁面,都有著一方類似儀表板一樣的東西,上頭密密麻麻全是按鍵;看似複雜,然稍微熟悉後便覺十分人性化,從燈光明暗到窗簾開闔到各種電器均可隨處任意操作,方便之餘,也為老字號的半島酒店如此之能與時俱進而油生幾分刮目相看之感。

也因此,有了這無比舒適旅館客房,再加上時逢寒流來襲,當地溫度陡降至零度下,雪前凜冽天氣,讓我們更加理所當然,工作之外全賴在房裡;逢上吃飯時間甚至乾脆一併room service解決。

就這樣,快活守著這客房,守著這扇大窗,守著這著名上海城市景致:大多時候俱是一逕霧茫茫的天空、滔滔流向遠方流向海的黃浦江、江上的點點船影、浦東一幢幢競與天爭高的巍峨新異大廈、不知為何總讓我聯想起某部搞笑星戰片的東方明珠塔……;白日,視野開闊開敞、夜晚,則燈色五彩斑斕……

客房裡的旅行,不出房門,靜裡定裡,別是另番悠然況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11/01 上海 半島酒店
 
→相關文章:
  香港•W酒店
  富麗中見靜雅•北京安縵頤和
  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東京汐留•Conrad Tokyo
  越南西貢•Park Hyatt
  融古會今•愛丁堡
  倫敦精品旅館極致體驗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靜靜.旅行
 
→相關討論:
  享受旅館
  上海旅遊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Yilan新作,客房裡的旅行•上海半島酒店,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