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裡的,美術館(上)

旅行裡的,美術館(上)

我總愛說,旅遊時,與其上博物館美術館,我毋寧更愛先去菜市場;因為,在那兒,可以更近距離窺見同時體驗,當地人的真正生活脈動。

然話雖如此,但由於從年少以來,一直對藝術抱持著極高的興趣,遂而,旅行之際,仍還是常常在各個不同國度不同城市裡的博物館、美術館裡停下腳步。

因之越來越發現,旅行中的美術館、博物館,別有一番,動人魅力。

真的,比起在千山萬水之遙的台灣看畫冊看展覽的難免隔靴搔癢,人到當地,實際身在那風土氣候環境中,一切感受,益發不同。

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在旅途中的美術館裡領略此事:

那是,2000年的北歐之旅,哥本哈根市中心,收藏大量17世紀的荷蘭以及18、19世紀丹麥黃金藝術時期畫作的丹麥藝術博物館裡;館內四處遊走,一幅畫看過一幅畫,卻漸漸留意到,雖說畫家均不同,然而畫裡,無論是風景、靜物、人物,每一幅,卻似乎擁有著相類似的特質……

那是光線。從窗外斜斜照進黑沈的室內,一線一線層次肌理分明,然後,在人物的臉龐、衣紋,家具器物的邊緣、稜角上,渲染成亮眼的光暈,形成極清晰對立的明暗反差,整體烘托出一種和煦的溫暖感覺。

是的。這就是北國的,光的樣貌、光的表情。以及,對「光」的孺慕之心。

那趟,首度來到如此高緯度地區,對於早習慣了亞熱帶氣候裡、永遠亮晃晃白花花的豔陽的我來說,正也同時在每一個白天裡時刻體會,屬於北歐陽光的獨特質感——只要瞇眼細細端詳,便見其一線一線般斜斜劃過周身空氣、物件,奇異而耀眼,和畫裡一模一樣;成為串連起我的北歐記憶的最主要元素與基調。

自那刻起,畫作,藝術品,於我的眼中,開始脫離了既往不可攀的高高殿堂,就此連結上,旅地的地貌、風土、人,從而有了溫度,有了生活的味道。

藝術,與當地風土地物的聯繫

之後,我開始以全新的視角,在旅途中,觀看美術館。

比方2005年初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經歷。

這回,先來到了林布蘭故居美術館,昔年畫室裡小站一晌,只見一道道好像看得到線條痕跡的陽光,從窗間灑落畫架上、畫具上、陳舊地板上;剎那,心上湧現幾許,宛如走入他的畫中一樣的震撼與感動。

接下來,在城裡的梵谷美術館,甚至還更進一步,見識到所處地域與畫家創作風格演變的緊密關連:

在裡頭,梵谷的作品依照不同時期陳列,從最早出身的荷蘭時期、居住巴黎期間,一直來到南法。

明明絕大多數都已是過往平素裡看熟了的作品,但卻是直到這回,一路看著他,從北國畫家一逕的黝暗裡見微光,一路蛻變成滿滿普羅旺斯氣息的明媚燦爛五彩斑斕……,觸動啟發良多。

當場發願,定要親身、親眼在南法,實地眼見、對照,這畫裡的色彩、畫裡的光。

  10/10 法國之旅III:蔚藍海岸─ St.Paul de Vence&尼斯
  10/10 法國之旅IV:蔚藍海岸─Antibes、Vence&其他
 
→相關文章: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玩味,威尼斯
  我喜歡,這樣的電影
  關於哥本哈根的二三事
  探訪哥本哈根的生活設計風景
  看見丹麥Louisiana現代美術館
  戀戀Karen Blixen故居博物館
 
→相關討論:
  法國—普羅旺斯
  北歐之旅
  荷蘭之旅
  義大利旅遊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下期旅行裡的,美術館(上)



<P>Yilan新作,旅行裡的,美術館(上),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