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下龍灣五日遊小記

說來有趣,無心插柳,這兩年,我和越南,似乎特別有些緣份。

去年,受邀搭乘Silver Whisper遊輪,自台灣基隆出發、經過香港,一路航向越南,從下龍灣、峴港、會安、胡志明市,自北而南,幾個重要城市、文化與自然遺產,都留下了足跡。

今年春節假期,照例家族團聚出遊時間;工作繁忙,旅遊規劃起步太晚,等到時間接近、猛然醒起時,幾個目標遊點機票均已告罄,慌亂中和經營旅行社的朋友求救……

「眼前,剛好河內還剩下些機位,要去嗎?」朋友幫著查詢了一輪後回報。

考慮半晌,雖說不過數月前才剛走了一回越南,然一直心儀著的河內卻還沒去過;且傾慕已久的下龍灣也才只蜻蜓點水般匆匆乘船逛了兩個多小時,仍有些意猶未盡;再問過家人們,不少也對這地點有些興趣……

「好啊!今年,就來趟河內+下龍灣之旅吧!」我們很快下了決定。

依照往例,我和另一半兩家子十幾人,有老有少有青有壯,各有各的心思、喜好與旅行經驗;遂而,行程盡量排得輕鬆,但要有不同一般的特色,住宿和吃食雖不見得必得奢華、然也須有一定程度水準。

和旅行社幾度往還討論,決定了,五天四夜行程,除了河內城市本身的遊覽外,住宿點選定的是當地最頂級也最古老、已有百年歷史的「Hotel Sofitel Legend Metropole」;再加上兩天一夜,搭乘近兩年國內旅遊圈話題正熱、暱稱為「海上villa」的遊船巡航下龍灣。

然後,除夕一大清早,我們從桃園機場出發。

冬日北越

當日,寒流來襲,台灣南北溫度刺骨逼人。出遊心情加之對於南國天氣多少有些幻想與憧憬,總想著是否到了異地便能暖暖見晴。

只是,期待終究還是落空。與台灣緯度相近的河內,溫度與台北相差無幾,一樣是陰霾霾寒凍凍深冬天氣。

尤其再來到下龍灣,更是一整日霏霏霪雨還帶上深濃的霧靄,原本壯闊的海上千島群山、奇岩怪石,濛濛霧裡觀來,全成了彷彿依稀潑墨山水。

好在,總是難得團圓假期,分散各地的家人們一年一度同遊,即使天候不佳、即使對當地仍不到位的服務品質略有困擾,然歡聚歡樂心情帶動了遊興,所見所聞仍舊滿是趣味和新鮮:

我喜歡河內這城市。比起去年造訪的,更具都會感的胡志明市和雖然美麗卻多少有些觀光習氣的會安,河內格外擁有著豐厚的歷史軌跡與傳統人文氣息,以及生意生氣蓬勃的在地生活味道。喧鬧擁擠、活力滿滿的舊城區,散發濃濃殖民風格、街道與建築物俱寬朗優美宜人的法國區,一派閑適的環劍湖周邊…,各有獨樹一幟的迷人處。

特別河內地近中國,華人比例甚高,這時間也一樣正慶祝著農曆新年。

不但到處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且大街小巷、屋舍廳堂間處處遍見正販售著或裝飾著的大小桃花桃枝桃樹,路邊到處都是叫賣五彩氣球、春聯掛飾、各種節令水果的小攤,到了晚上還有慶典與煙火……;不知怎的,竟覺年味兒比起台灣來竟還多上幾分。

下龍灣之行,由於預算考量,我們搭的是中間等級的「INDOCHINA」遊船,雖稱不上豪華,但空間設備仍可稱舒適。

悠然古老年光

尤其能夠搭著遊船,兩天一夜時間,悠悠閒閒不疾不徐,在壯美至極的下龍灣區沿途悠然遊逛賞景,海中小島、鐘乳石洞、水上村莊,各有奇趣。但最棒的還是,泡杯茶拿本書,躺在自己的臥房床上窗畔,舉世聞名的下龍灣勝景,隨船的緩緩前行,就這麼一幕幕精采滑入眼簾,那況味,真是無與倫比。

回河內途中,還去了近郊的Bat Trang陶瓷村。向來十分喜愛南洋的手工陶瓷餐器,厚實的質感、樸拙的繪彩紋飾,充滿了親切的庶民家常氣息;和台灣昔年常見的古早味碗頭仔有些近似,早從幾年前在柬埔寨第一次接觸,便自此一見鍾情。而Bat Trang此處的作品,感覺上工法和繪筆似乎又更細膩有意趣,頗合我心。

還有,Hotel Sofitel Legend Metropole。果然不負所望,百年老旅館,修葺得十分高明!完美留存了雍容典麗的昔日輝煌身段風範,細節處卻是新穎舒適、隱隱然流露著現代感與時髦氣,在我所曾經住過的歷史旅館中,可算極為突出的成功之作。

所以,入住這裡的幾日裡,我們盡量留下時間,好好享受旅館的風情。這其中,我最愛的是,旅館的幾處酒吧。

酒吧裡,彷彿回到當年美好年代的悠悠古雅情境氛圍自不待言;然最讓人驚喜處,卻是酒單裡刻意記載著的,百年來陸續造訪的名人們,曾經留駐此地的痕跡:

不僅一一細細述說了當年名人們為何而來、如何在此度過歡愉時光,還巧心記下了在此喝過的飲料;當然,許多都是吧台手精心為他們量身調製的特調。

因此,幾乎每一晚,我們都特意來到酒吧,點它一杯名人特調:卓別林的專屬雞尾酒、羅傑摩爾的馬丁尼、Joan Baez的Hot Toddy……;在昏黃燭光下、悠揚樂聲中,一面徐徐啜飲著,一面遙想過去年光……

著實,沈醉不已。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10/02 越南河內&下龍灣

 
→相關文章:
  闔家同歡•Shalimar Villa
  「夠好」就好•汶萊旅記
 

Silver Whisper遊輪之旅

 

越南西貢•Park Hyatt

 
→相關討論:
  閤家大小半自助遊
 

越南旅遊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越南,西貢,Park Hyatt,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