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樂•room service

從事美食與旅遊寫作多年,也經常被冠以類似「美食旅遊達人」的稱號;不少讀者總是難免猜測,我的旅行,必然是一整天風塵僕僕到處走,從早到晚不斷尋覓、享用各處各種不同美味。

這樣的想像,雖說和真實情況相去不遠;然而近幾年,一方面老了心境,對旅行、對美味不再有如過往般、非得看盡一切嚐遍一切的貪婪急切;另者,也是一年年逐漸放慢了旅行節奏和速度,越來越以度假心情看待每趟旅程,因此,除了必要的工作或行程外,總會刻意在旅館裡多待些時間,讀讀書、聽音樂、享受旅館設施……

遂而,逢到用餐時間,便也不急著一定非得外出覓食,旅館提供的「room service」、客房餐飲,成為我的旅行裡,經常上演的美麗樂章。

事實上,從小時候起,不知是否電影看得太多,對room service早就懷抱著極深的憧憬。尤其是早餐時光,在自己的客房裡、晨光灑落的窗畔,穿著睡衣睡袍,看侍者推來一座妝點著美麗花朵與銀製茶壺器皿的小車,為你呈上一道道熱騰騰精緻餐點……,這樣的畫面,對我而言,幾乎已成旅行與旅館體驗中的極致場景。

所以,已經變成一種下意識的習慣了!每回,只要入住新的旅館,一進房,拍過照、行李整理停當,一閒下來,全不管到底派不派得上用場,總忍不住立即翻出房內的room service菜單酒單飲料單甜點單細細翻閱瀏覽,品頭論足一番。

因之,一路遍閱無數room service菜單,也跟著發現,這些年來,想是旅館享樂意識的抬頭, room service的餐點也從早年的聊備一格,早餐之外多半就是拿三明治漢堡牛肉麵這類基本速成餐點打發,一轉而益發精采多元。

首先,引領這波潮流的,自非度假旅館莫屬。Room service點用率最高的這類型旅館,菜單厚厚一大冊不說,講究些的,深恐長住客人吃膩或選擇不夠寬廣,還另外設計主廚當日特餐,列印得漂漂亮亮每日奉上,讓你痛快換口味換個夠。

更體貼的,菜單底下還註明一小行字,言明若以上菜色都還無法讓你滿意,沒關係,盡管打電話過來,旅館廚房會盡一切努力滿足你。

我自己還曾住過一些房間數極少的小型頂級旅館或別墅,竟然連菜單都沒有——沒錯,想吃什麼,拿起話筒,開口就是了!

城市旅館在此方面的發展則雖比度假旅館要來得稍微緩慢,然漸漸地,卻也明顯可以感受到急起直追之勢。

當然,大型酒店飯店由於住客人數眾多,除非你住的是有貼身管家打理一切的超豪華套房,否則不見得都能任你予取予求。

但這類旅館的最專擅處,便是餐廳數量與種類夠多,遠非遺世獨立偏遠度假旅館能夠相比。故此,許多貼心的城市旅館便將旅館內各餐廳菜單也悉數納入room service行列,不勞你出房門搭電梯下樓,想吃法國菜義大利菜日本料理泰國料理,只要旅館內有這餐廳,一樣通通送上,過癮極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日本溫泉旅館再進化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旅館,進化中
  戀上,南島度假旅館
  奢華之旅
  旅行,以享樂之名
  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旅館立即安頓術
 
→相關討論: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享樂,room service,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