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們吃什麼米?(2002.06.04)



正如之前許多人所曾經非常擔心的,加入WTO之後,世界各國的米,從走頂級路線的日本新瀉魚沼越光米、泰國皇家御用香米,一直到美國的米、澳洲的米……,就在近幾個月,開始一一大舉進軍台灣了!

而也一如我先前所抱持的樂觀態度:我還是覺得,這可真是件好事呢!

在這以前,我想,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米飯這回事,似乎是被排除在「美食」之外的。我們懂得講究著吃岡山的黑土羊、屏東的黑鑽石蓮霧、里港的餛飩、萬巒的豬腳,連下火鍋的白菜是天津白還是山東白都得計較計較……,然而逢到米,卻往往超市裡量販店裡隨意比個價,價錢包裝看得順眼便整袋揹回去囤著慢慢吃,哪裡的米誰家的米,吃起來什麼味道、香氣滋味口感怎麼樣,反正橫豎只是配菜吃的陪襯角色,一點不需那麼在意。

就連我自己,也是近幾年來,才忽然一步步意識到米飯的存在;而且真真是強大無比令人印象深刻的存在:

最初是在日本,頂級天婦羅專賣店裡,所有赫赫有名的菜色都輪番上完了的時候,呈上了一道壓軸的什錦炸丼,上頭一片以最當令新鮮的蝦子、干貝與蔬菜組合而成的炸餅之下,是一整碗晶瑩飽滿香氣襲人、一顆顆珍珠一樣亮澤逼人的米飯;那一刻,完全忘卻了其實早已然飽脹過頭的胃量,我一筷子一筷將飯全數划入口中,第一次深深感受到,好米飯之令人震懾感動難忘程度,是足以超越一切高級食材大師手工的。

然後是在香港的煲仔飯舖子,一整缽北菇滑雞煲仔飯裡,即使在醬汁與食材的燜蒸與浸潤之下,然這據說來自泰國的香米,卻依然一枚枚歷歷清楚香Q有嚼勁、綻放著鮮明的芳香與個性,非常突出。

令我於是瞭然了,真正的好米飯,淨白淡泊裡,自有無窮回甘耐人咀嚼尋味的豐富層次與韻致,一粒米,一世界。

也開始漸漸領悟,就像不一樣的醬汁或湯汁必得用不一樣的麵條來配一樣,不同品種、不同來源的米,也自有不同的料理與搭配法門。

比方日本米當然得用來烹調日式的菜飯、丼飯,泰國米適合港式煲仔飯與東南亞風味的咖哩,美國的或歐洲的長米,可以試試做燉飯、西班牙海鮮飯;家常三餐,我則喜歡標榜有機的台灣銀川米、台東的富里米、以至後來才發展出來的台灣生越光米……

就連熬粥(其實米好不好,熬成粥一聞一吃便知),日本米粥之於日本紀州梅,台灣米粥之於埔里紫蘇梅,也是嘗試之後才驚喜發現的最佳不二配對。

所以格外歡喜著,我們終究有了這麼多采多姿多元多樣的米可以選擇。讓國人們得以進一步注意到知覺到,米的脾氣、米的魅力。

我常常感動於日本人對於他們自己的米的深切驕傲與情感——不管是什麼樣的好食材都一定要放到米飯上吃吃看;願意花大筆銀兩郵購目前還堅持以傳統、有機農法耕種的某位農夫種出來的米;甚至明明已是都會上班族了卻還是保留著老家的稻田好能時時吃到自己親手種的米。

因而也為此充滿信心:當消費者們已經開始可以選擇甚至分辨日本的米美國的米泰國的米,知道好米與普通的米之間差距直可以千里計;那麼,相信也能漸漸開始試著思考自己究竟喜歡富里米、池上米還是濁水米,開始追求此刻最想吃的是那一地那一鄉那一村甚至那一個人所種出來的米……。

然後,我們台灣的米必然會因此而越來越好。終有那麼一天,不管是與日本泰國美國澳洲以至西班牙義大利同列比並,都絕對一樣自信,一樣自豪。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