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邑酒鄉,7個關鍵體驗 (上)

說來有趣,我在多年前,因著一次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就此從原本的全不碰烈酒而成為威士忌愛好者之後,幾乎是同時間,自然而然地,也就這麼,喜歡上了干邑。

和威士忌不同,雖同屬烈酒一族,然干邑對我而言,較之威士忌有稜有角的陽剛氣質來,毋寧更偏向溫潤甘美、丰姿綽約,夜裡睡前來上一杯,那繾綣暖柔韻致,真是,連眠夢也四溢著馥郁的甜香。

讓我不能不越來越渴望著,有日,也能如過往之迷上威士忌一樣,好好造訪干邑酒鄉,親身親眼見識體驗,這如此妍媚豐饒之口感滋味究竟何來。

所以,當前些日子,知名干邑酒廠Remy Martin人頭馬邀我前往原廠,參與一場據說集合了歷代三任首席製酒師齊聚一堂把盞共飲的「Louis XIII Experience」盛會、並順道參觀酒廠時,我立即歡喜應允,動身飛往法國。

只是這程,不巧逢上法國TGV高速鐵路罷工,凌晨時分從巴黎僕僕出發,先搭機飛往波爾多,再從波爾多轉車北返干邑;一路波折,約近中午時間方才抵達,停留一夜,隔日一早隨即再趕車、趕飛機回到巴黎。

算算,實際停留干邑區竟約僅23小時左右,著實短暫。然畢竟對我來說,這可是我初次來到法國干邑酒鄉呢!遂而,難免的著急與微微憾歎裡,卻仍舊努力將酒鄉風光、蒸餾廠、陳年窖與這許多陳年美酒一一收覽入眼裡鏡頭裡味蕾裡心坎裡……

【風土】

一如法國大多數葡萄酒款的名稱由來,在從食到飲均莫不以產地風土哲學為圭臬的法國,「Cognac 干邑」一詞,既是酒名,也是地名——指的是位在波爾多以北約一百公里處,環繞著Charente河兩岸的一處豐美之地。

遂而,所謂干邑,在類別上雖屬以葡萄蒸餾而成的白蘭地;然而,並非所有白蘭地都可稱為干邑,唯有確確實實產自干邑地區、且從葡萄品種到產製過程均依堅守傳統精神及法令規定者,方能冠以「干邑」之名。

整個干邑區的最精華處,莫過於正中心地帶、Charente河左岸的「Grande Champagne 大香檳區」。而我們此次所造訪的Remy Martin酒廠,就位在大香檳區最中央的Segonzac村莊內。

走入Segonzac周邊的葡萄園區,我們靜心感受著,大香檳區的風土之優異處:

首先,在地理位置上,大西洋岸與Charente河交錯,造就了干邑區得天獨厚的溫和濕潤氣候。

最重要則是,全區滿滿覆蓋著的一整片獨特的「白堊土」。其特有的多孔洞岩層不僅具有極佳的排水與保水功能,有利於反光的泛白土色以及鹼性土質,更令葡萄得能擁有恰到好處的熟度,可以蒸餾出充滿細膩花香與複雜度的酒質。

所以,自古以來,在法國官方的AOC產地認證制度中,特別把以來自大香檳區以及隔鄰的Petit Champagne小香檳區的葡萄釀造、調和而成(且大香檳區的酒液必須在50%以上)的干邑,稱為「Fine Champagne」,是為干邑中的最高等級。

而類如Remy Martin這樣的頂級干邑品牌,遂都以生產優質的「Fine Champagne」干邑為標榜。其中,我們此次的最主要探訪標的:Remy Martin品牌的最高旗艦酒款「Louis XIII 路易十三」,甚至全數只取最頂尖的大香檳區葡萄釀成。

【蒸餾】

離了葡萄園,我們走入Remy Martin位在Segonzac的Touzac蒸餾廠。

每年9∼10月間採收、以Ugni Blanc品種為主的葡萄,壓榨後經過數天發酵,隨即進入蒸餾。

蒸餾過程分成兩次,第一道蒸餾而出的酒汁,酒精度約在28∼30%左右,第二道方達至68∼72%。且為了嚴格掌握品質,完成蒸餾的酒液皆須去頭去尾、只取最芬芳精粹的中段,稱為「eaux-de-vie,生命之水」。

有趣的是,酒廠人員告訴我們,全新蒸餾完成的生命之水,因葡萄來源不一,故而品質也有高下,相對地,陳年潛力也互有差異。

對此,Remy Martin特別成立了一支專家組成的選酒團隊,針對新酒做出評比,除了據以制定接下來的陳年方針,還依照品質狀況給予契作的葡萄莊園高低不一的「紅利」,藉以鼓舞葡萄農們奮勇提升種植技術。

【橡木桶】

在Touzac蒸餾廠旁小屋用過簡單的午餐後,我們轉而來到旗下另一處Merpins酒廠參觀陳年酒窖。

進入酒窖前,Remy Martin首席製酒師、也是人頭馬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首席製酒師Pierrette Trichet先為我們簡單解說用以儲存酒液的橡木桶的講究。

Remy Martin的橡木桶一律使用來自干邑區東部Limoges地區的Limousin橡木製桶。

Limousin橡木桶的特色在於經過烘烤後,能夠為酒液注入複雜的芳香與醇美的香草氣息;且較疏鬆的木質肌理,更能容得酒液自在呼吸,一年一年緩緩催化出醉人的馥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08/11 法國巴黎&干邑之旅
 
→相關文章:
  暖烘烘!橙香干邑熱雞尾酒
  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匆匆香檳之旅
  加州酒鄉之旅
  葡萄酒的旅程
  北義大利酒鄉之旅
  西班牙Rioja酒鄉之旅
  法國隆河酒鄉行
 
→相關討論:
  法國旅遊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Riedel 酒杯區
  PEKOE餐具區


 
閱讀下期干邑酒鄉,7個關鍵體驗(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