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下)— 序《葡萄酒教父羅伯.派克》

因此,出乎這樣的心情,我總是下意識地逃避著,不願看、不捨聽那些酒評們為葡萄酒打的分數。(——清淡的Procecco,如果真的拿來評的話,分數應該會淒涼到不行吧……)

也對於近年來不斷發生的,全世界新舊產區這許多紅酒們,怎麼搞的大家越長越相像、一個勁兒越來越豐滿肥厚的現象,一面慌張著,一面不敢正面追究背後緣由……

於是,就這樣一路躲著Robert Parker到如今。

但雖說如此,心知肚明他的確實權傾一時,我終究還是說服自己,翻開厚厚書稿,一點一點讀完了這本《全球品味的制定者—葡萄酒教父羅伯•派克》(財信出版,2008年7月底出版)。

而此刻,我著實無比慶幸,能夠讀到這本書。

《葡萄酒教父 羅伯•派克》,全然不是如我原先所臆測的,一本對Robert Parker一面倒歌功頌德式的偉人傳記。

作者Elin McCoy雖然因寫作此書緣故,地毯式地對Parker本人及其周遭親友同事一一都做了詳細而深入的訪談;然卻能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清楚記述了Parker的個人特質、奮鬥與成功過程、彪炳功勳,與世人、以及作者自己,對於Parker驚人影響力的功過褒貶兩向不同評價。

更重要的是,藉由Parker的故事,Elin McCoy更完整勾勒了,一個自一九七0年代起,和Parker的崛起同時間成形,領土漸漸擴及全世界的「葡萄酒王朝」的全面來臨。

(而是的!明明距離葡萄酒原鄉歐洲足有千山萬水之遙,卻仍舊成為葡萄酒俘虜的你我,都是這王朝的忠誠臣民……)

葡萄酒的,時代風味

就在這短短數十年間,伴隨著美國的迅速富強而來的,大批新一代消費者對於飲食品味與樂趣的熱烈追求與購買欲望,促使葡萄酒從一種歐洲在地常日飲食項目,一轉而成行銷全球的飲料,甚至是,品味與財富、身份、地位的誇耀工具。

這些「新富階級」,不管是上世紀的美國抑或這世紀的新興世界國家,急切需要的是簡明易懂,可立即攫取、跟隨、同時琅琅上「口」的速成「知識」,(在這裡意同「明星酒款」與「分數」)。

於是,無可避免地,葡萄酒之今時面貌,也自然而然從既往的單純反映在地風土與人文與生活,而不得不轉而被這全新的消費巨輪、以及擁有推動這巨輪的無上權力的少數人所左右。

然雖說如此,在此同時,稍可安慰的是,我卻也可以點滴感受到,一些相對不同的反省:渴望在這龐大的全球化消費洪流裡,重頭尋覓個別不同的在地個性與風味的聲音,也正逐漸地,在世界各地新舊世界各酒鄉裡,漸漸出現。

而我想,《葡萄酒教父 羅伯•派克》,或者可成為這反省時刻的一本絕佳參考讀物。

至於我,不能不承認的是,這本書,讓我對Robert Parker的認識和好感度,竟然反而頗有加分。

我欣賞他對葡萄酒數十年來如一日的火般熱情與一往無前的付出,還有他那非常「美式」的正直正義,以及期許為平民發聲,天真相信藉由自己之手能夠改造世界、讓明天更好(即使這「好」顯然是由他自己的角度來看……)的使命感。

也能夠比較寬容著理解,今日這許多加諸於他的批評和責難,不管是葡萄酒風貌的日趨單一、亦或消費市場的隨之盲目與傾斜……,並不能完全只歸罪於一二人;更多其實來自於整個時代的造就。

所以,接下來,雖說我仍將一如既往,不看不聽不在意任何有關葡萄酒的分數;然而,當我再喝到一瓶,遠遠出乎我對該產區既有印象之外、飽滿厚重肥碩濃郁果香四溢的所謂「合乎Parker喜好」的「全球化口味」紅酒時,我想,比起以前,我會少些驚訝少些慌張,而是微笑著、細細玩味,這屬於葡萄酒的「時代風格」吧!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誰來,為餐廳打分數?
  慢慢喝,葡萄酒
  葡萄酒的旅程
  當美食,遇到葡萄酒
  驚豔,西班牙葡萄酒
  加州酒鄉之旅
  北義大利酒鄉之旅
  西班牙Rioja酒鄉之旅
  法國隆河酒鄉行
 
→相關討論:
  飲食好書
  關於葡萄酒
  美食文化雜談
  米其林餐廳
 
→相關商品:
  Riedel 酒杯區


 
閱讀上期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上)— 序《葡萄酒教父羅伯•派克》


 
<p>誰能,為葡萄酒打分數?(下),葡萄酒,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