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hili’s遇見好吃美國菜(2002.03.08)



不能不承認,其實我對美式食物一直都沒有太大偏好。

素來飲食喜好清淡簡約、少油少肉、且食量也不大的我,除了以品質的確不錯的美國冷藏牛肉烹調而成的牛排之外,對於一向傾向濃厚醬汁、油炸調理、料多肉大塊的豪爽美國菜,從來總是很難心悅誠服地大快朵頤。

也因此,曾與某知名連鎖速食店樓上樓下作鄰居,兩年下來除了蛋捲冰淇淋之外其他一概敬謝不敏;也曾幾次造訪紐約,也算是美食之都呢!結果義大利、日本、中國、法國料理吃得不少,但說到當地菜,不僅漢堡、美式Pizza一次也沒碰過,上美式餐廳的頻率也是屈指可數。

但我始終知道的是,我之不吃什麼不喜歡什麼都不過是一種先入為主的偏見。這麼多年下來,我一次一次地發現,其實需要的只是一個對的時間好的機緣、一道真正真正上選美味的激發,然後,就像參禪開悟了一樣,即使早已多年形同陌路,仍舊一樣從此愛上不可自拔。

所以曾經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的天香樓裡,被一道油燜苦瓜一道酒釀桂花湯圓治好了我的苦瓜與甜酒釀恐懼症;曾經在巴黎的Le Pamphlet小館中,一道薄荷糖焗蜜桃令我終於相信上好薄荷香與牙膏味兒之間真的有著天差地別的遙遠距離;也曾在第一次嘗過法國Valrhona那款可可含量高達70%的苦味巧克力後,於是終究在暌違十數年後,再次成為巧克力的俘虜。



遂而,一方面有了這許多結局美好的昔日經驗,一方面工作使然,不管喜歡或不喜歡,我總是盡量以著開放的心情看待所有端上眼前來的食物。也所以,前些日子,當朋友約我到新開的美式餐廳Chili’s試試新味道,我於是馬上欣然赴約。

Chili’s在美國有25年發展歷史,至今已在全球21個國家擁有近800家分店,儼然成為美式跨國連鎖餐廳集團裡版圖極宏大的一支。甫於去年底開幕的台北店,則位在信義商圈一帶新落成未久、聚集了不少時髦餐廳的NEO19商場二樓。

翻開菜單,Chili’s與其他美式連鎖餐廳的菜色大體上並無太大差異,凱撒沙拉、辣雞翅、法士達薄餅、碳烤豬肋排、漢堡、各式三明治、牛排等都在招牌推薦之列。比較特殊的是飲料部分以瑪格麗特為主打,從原味到各式水果、各式調味、含酒精或不含酒精……等,共有十多種選擇,洋溢著熱情的南美氣息。

在餐廳人員的推薦下,我們點了水牛城辣味雞翅、Chili’s牛肉辣味濃湯、炭烤豬肋排、蘑菇傑克法士達、雞肉卡薩帝亞,以及甜點黑火山蛋糕與巧克力天堂派等菜餚。

結果竟是一次出乎意料之外的心滿意足體驗。尤其是各樣肉類料理的精湛表現,不管是豬肋排、或是雞肉卡薩帝亞與蘑菇傑克法士達裡的雞肉,食材本身不錯的品質加之恰到好處的調味、火候與熟度,使香軟柔嫩裡猶然溢流著豐盈的肉汁,特別是蘑菇傑克法士達,蘑菇、洋蔥、雞肉與玉米烙餅,幾樣我原就十分偏好的食材,彼此形成極相得益彰的絕佳搭配,更是十分令人印象深刻。



飯後的甜點則呈現著美式甜點一貫的碩大豪爽甜味襲人。然巧克力天堂派這道,酥熱熱的核桃軟餅乾配上冰涼的香草冰淇淋與巧克力醬,柔脆酥滑冷熱等多種口感層次相互交織,頗具個性,也值得一嘗。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