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開車樂遊(下)

11月11日下午,走2號公路南下,來到位於北島東南方,以優質Pinot Noir紅酒著稱的Martinborough酒鄉。由於素來甚是偏愛Pinot Noir,對於當地幾家重量級酒莊更是傾慕已久;再加上也想探探此地的橄欖油種植園,以及食品食材美味好店好餐廳不少的風格小鎮Grey Towm,故特別留了兩天兩夜時間好好到處逛逛。

13日午后,微醺中告別Martinborough的最後一家酒莊,繼續南下,專程前往接近北島最南端的Wharekauhau地區,在頂級與經典程度上可說幾乎Huka Lodge不相上下的Wharekauhau Country Estate濱海度假莊園小住一晚。

14日近午,告別Wharekauhau,往西開向首都威靈頓,以一個下午時間,快速領略威靈頓城市景致,當然不可錯過是,城裡素來最膾炙人口的人文咖啡館風情。

南島,絕美懾人

15日一大早,前往碼頭,在此還了車(紐西蘭規定,租賃的車子不可開上渡輪),揮別北島,搭上渡輪往南島行,順便從船上攬觀南島北方Marborough Sound的峽灣風光。

抵達南島,Picton碼頭領了另一部車,馬上就開往我已然傾心多年,香氣馥郁、滋味無比明媚亮爽的紐西蘭最好喝白酒Sauvignon Blanc之鄉Marborough。Cloudy Bay、Wither Hills、Highfield、Herzog……我們一家酒莊喝過一家,還特意落腳Highfield的酒莊小屋過夜,些許捕捉,生活在葡萄園中的感覺。

16日過午,依依不捨離了Marborough,沿著濱海的一號公路繼續向南,中途先順道在Kaikoura一帶暫時停下,專賣當地產龍蝦的路邊攤小屋裡,秤重買下了一整隻剛煮熟紅豔豔肥壯壯肉腴膏滿大龍蝦,濱海道旁切開了大快朵頤一番。

接下來直奔基督城,兩夜一天,一方面看看這個城市,一方面,也搭上清晨的熱氣球,從空中俯瞰群山環繞中一片平曠、美得朗然的坎特伯里平原。

18日一早再次動身,一號接八號公路往西南再轉八十號往北,前往的是,但凡來到南島就定然不會錯過、無限壯闊壯麗的庫克山風景區,與Tekapo、Pukaki兩座靜美得絕塵脫俗的湖泊;還乘了直昇機從空中攬觀庫克群山與Fox、Tasman兩大冰河。

19日,離了庫克山,八號公路接六號公路往南,來到的是,幾乎所有朋友都有口皆碑、也是此行最重要標的——皇后鎮及其周邊區域,與近年來於全球酒界聲名迅速崛起的Central Otago酒鄉。

最後一站了,在此,一直到23日搭機北返奧克蘭再飛回台灣前,整整五天四夜時間,我們都在這一帶悠閒度過:

湖光山色間無限靜好的Matakauri Lodge度假莊園、充滿時髦氣息的Eichardt's精品旅館,觀光客滿滿卻依然不失閑靜生活氣味的皇后鎮,Cromwell與Arrow Town小巧可愛的小鎮風光,大大小小酒莊裡好喝得讓人刮目相看的Pinot Noir紅酒與Riesling、Pinot Gris白酒,還有吃也吃不完的美味食材、多樣料理……;為我們的紐西蘭從北到南之行,劃下無比繽紛曼妙的句點。

美景,永難忘懷

此刻,回顧這一程,當然處處盡是令我永難忘懷、回味不盡的醉人體驗;然而閉上眼睛,一幕幕不斷浮上眼前,最讓我怦然心動不已的,卻還是車行間,窗外不停閃過的沿途風光。

難怪人說,紐西蘭是活的地理教室,高山、峽谷、湖泊、海洋、海灣、平原、荒地、森林、田園、冰河……極端複雜的地形、極端多樣的風景:

時而一整片悠然起伏綠原間白色點點是正安詳吃草的群羊,一轉彎,但看險峻群山嶙峋陡峭白雪皚皚;時而見一池明湖映照藍天白雲如鏡,沒走多遠,卻是懸崖邊嘩地滿眼碧藍海浪陽光下閃閃發光;時而是平野間枯黃荒草漠漠,才過一座山,竟一轉而成一行行整齊葡萄園青綠蔥蘢碧連天。

尤其時值初春,滿山遍野初透的新綠間,還覆蓋了一片又一片,盛放滿溢得簡直無邊無際無法無天的如毯金黃芳花,豔麗燦爛得幾乎無法逼視……

世界上,真有這麼美的地方!

從北到南,我們無法抑遏地,從嘆息到驚呼到尖叫再轉為嘆息……,同時,一次又一次不斷停下車來發呆凝望,一次又一次舉起相機,只希望竭盡全力,把這一切的一切,化為影像收進電腦裡心版裡,一生一世不肯忘。

紐西蘭駕車之旅,真箇是,樂趣感動均無窮。

 
→相關文章:
  清新奔放紐西蘭葡萄酒
  葡萄酒的旅程
  奢華之旅
  旅行,以享樂之名
  紐西蘭Lodge與B&B體驗之旅
  紐西蘭迷人新食風
  紐西蘭家飾風景
 
→相關討論:
  紐西蘭旅遊
  自助旅行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在味蕾的國度,飛行》


 
閱讀上期紐西蘭,開車樂遊(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