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 — 序《手作西洋漬物》

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 — 序《手作西洋漬物》

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說來,行旅歐洲時分,不管走到哪兒,我最愛逛、最是流連忘返的,除了滿是新鮮果蔬海鮮肉類的菜市場之外,就是琳瑯滿目的食品店了!

逛食品店,當然火腿櫃起司櫃橄欖油酒醋櫃自是關注標的所在,然而,這之外,讓我分外留戀貪看的,還是各種醬料與漬物展示區。

不管是各種想得到想不到奇妙口味的果醬、橘子醬、Chutney醬奶油醬芥末醬松露醬,簡直工筆畫一般漂亮、色彩形狀各異的醃漬水果、蔬菜、海鮮魚類,還有光用眼睛看就覺得彷彿聞到那襲人香氣的各色香料束、調味醋、調味油……

宛如走入異國異地陌生未知的繽紛神秘花園一樣,我一瓶一瓶、一罐一罐端詳著,喃喃唸誦著瓶身上有的早已熟稔、有的仍覺新異的品類名字口味,滿懷新鮮,妙趣橫生。

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不過就是儲存食物的方法嘛!早些年,看著自己簡直如入大觀園劉姥姥般的鄉巴佬模樣,我總不免悄悄地自笑著。

昔時,冷凍冷藏設備不發達的年代,老祖宗的智慧,運用各種手邊物事與技巧,將生鮮食材藉由熬煮、濃縮、糖漬、鹽漬、醋漬、油漬、風乾、發酵、熟成……等手法,轉化為另一種形態樣貌,大量而長久地保存下來;然後,千百年過去,漸漸衍生成獨立的食品類別,延伸發展出多元多樣、無窮豐饒的門道與講究,成為飲食領域裡極其精彩的一章。

其實,就像咱們的辣椒醬豆瓣醬、甜麵醬、金桔醬、豆豉鳳梨醬、醃醬菜、醃辣椒、醃小魚醃梅子梅子汁梅子酒……一樣;只不過,時空地點挪移,從東方換到西方而已。

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只是,對我而言,迷人之處,就在這時空的挪移。地域環境風土季候不同、生活習慣與面貌方式不同、飲食文化與風格與思維不同,於是,食品的處理、製作、保存、呈現以至享用的形式巧妙,也因之迥然互異;對於無數異國異邦人來說,別是另一重迷魅迷離的動人味覺風景。

遂而,因著對於這些醬料漬物食品的好奇,每回旅行回來,行囊裡總要揣上個幾罐(不過,說老實話,真是…重啊!);再加上自家PEKOE線上鋪子與本地頂級食品店近幾年的越來越積極奮勇引進,以及擅廚藝的朋友巧手慧心做來餽贈,漸漸地,我的廚房食物櫃、冰箱竟然一年年「瓶」滿為患。

也因此,平日裡,拜這豐富「收藏」所賜,日常三餐,往往不花許多腦筋與時間氣力,這取一點、那倒一點,幾樣醬料油醋稍做穿插佐搭調配,幾款麵包、一缽沙拉,輕鬆簡單就是美味一餐!
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
所以,這會兒,讀到剛剛出版未久的《手作西洋漬物》(貓頭鷹出版),還真有幾分會心相契的歡喜。

不用說,書中極其縝密詳細的作法、食譜、製作說明,自是惹得原本懶惰手拙的我頓時心癢手癢難熬,直想跟著實地操練操眼看看。

然而,讓我最是激賞的,還在於將西方此領域中各種重要經典類別品項之內容析分、身世掌故,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一一翔實羅列出來;宛如一部完整的西洋醬料漬物的品味指南入門百科書,一遍翻完,相信,不管國內國外西式料理館子點菜吃飯,或是相關食品雜貨鋪子採買挖寶,都將有一定程度的參考與實用價值。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豔陽下的,托斯卡尼橄欖油
  相見,Christine Ferber
  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
  來去巴黎逛市場(上)
  到西班牙別忘採購美味食品
  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遇見夢想中的食材店
 
→相關討論:
  西式食材食品店
  超商超市挖寶
  你家冰箱有什麼好料?
  香料橄欖油
  抹醬
 
→相關商品:
  Christine Ferber 手工果醬區
  PEKOE食品區
  PEKOE調味料區
  PEKOE好醋區



<P>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 — 序《手作西洋漬物》,菜市場,食品店,醬料,漬物,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