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食書寫 — 序《告訴你有多好吃》

關於,美食書寫— 序《告訴你有多好吃》

關於,美食書寫「如何進入美食這一行?」 「如何開始美食寫作?」 「如何寫出好的美食文章?」 「怎麼樣才能成為美食作家?」 「怎麼樣才可以出書?」……

——從事飲食寫作、經營美食旅遊生活網站、持續擔任多本生活與時尚雜誌或媒體編輯主管,也曾應邀開設美食書寫系列課程與講座,多年來,類似這樣的問題,我總是不斷地在各種公私場合被問及。

而我的反應,雖漸漸從一開始的頓然語塞,到後來已多能簡單扼要重點回答;然畢竟是一個太大、太廣泛的題目了,一時半刻,總覺得很難立即完整說分明。

美食寫作,究竟有沒有法則呢?

沒有。——身為作者,說老實話,我很想這樣告訴你。因為,在無窮寬廣的飲食寫作領域裡不停探索、追求更高更遠更新更不同的書寫可能性,始終是寫作者永恆的欲望、試煉、修行和挑戰。

然而,身為編輯、書介與書評作者,以及多年來一直以飲食類書籍與文章為平素最主要閱讀標的的資深讀者,我還是必須說,真的能夠打動人心、令人或愉悅或心折或深深難忘或深受觸動與啟發的美食書美食文字,還是當然有其必然具備的特質與要素的。

最重要是,其中淬煉與養成,絕非一蹴可及,而是需得許多努力與條件,方能達致。

所以現在,展讀即將於下月問世的《告訴你有多好吃—我的第一本美食書寫》(甜茴香文化出版),遂不免生出幾分會心同感之情。

關於,美食書寫本書作者Dianne Jacob有感於世間這許多期望能將自身對飲食的執著與熱情投注於寫作上、卻不知如何入手的美食愛好者,故而策劃、寫作了此書。

而也因為身兼美食作家、記者、編輯、寫作老師等多重角色,從豐富多元的親身經歷體驗與廣博的觀察和人脈出發,再加上顯然是多年扎實的編輯與記者訓練下所養成的縝密思路與嚴謹邏輯,使此書頗能擺脫空泛靡蕪的教條說理,有條有理有規有矩循序漸進:

從最基礎的、美食書寫的實際樣貌與定義與美食作家的角色分類和定位,以至如餐廳食評、食譜、飲食散文……等等之不同類型美食寫作的如何開始如何進行如何勝任,甚至如何談書寫書出書,均一一詳細描述說解。

最重要是,不僅門道方法娓娓道來,更難得是,還大規模地針對美食圈內各方面人士進行訪談,雜誌與出版社編輯、出版經紀人怎麼看怎麼想,怎麼樣才能說服打動他們、讓作品得以成功刊載或出版……

當然,採訪對象還包括諸多已然各擁一片天的成功知名作家,不僅重點呈現他們如何入行、如何成功、如何寫作、如何看待寫作,甚至還清楚描繪了他們的「一週生活」,讓讀者們得以近距離窺見並瞭然,美食作家的工作與生活真相(而且是,與一般大眾的想像中明顯頗有落差的、一點也不「悠哉寫意」的「真相」)。

可以說,是全盤完整地勾勒出前進美食寫作之路的各個可能面向與法則,極具參考價值。

關於,美食書寫只不過,要稍微注意的是,此書因在美國出版,故而基本上敘述的還是美國的飲食寫作情況。台灣呢,在我的觀察,由於市場規模與發展、成熟度都與當地不同,在涉及入行、出道、繼而站穩腳步的部分,相較下,有時也許更艱辛,有時也許更容易;這種種,還是需得更多的摸索、試探與努力。

然而,我想說的是,無論如何,提起筆(或說兩手放上鍵盤?),就寫吧!

我總是認為,寫作、特別是美食寫作,其實是一種自我完成與實現,是對人之於這世間所竟能擁有、享有的這許多美好事物的深切感動和感謝與渴望傳達與分享。

所以,最大的樂趣與成就,當還是在,寫作本身

愛在此、樂在此,而我也始終相信,路,應也在此。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誰來,為餐廳打分數?
  美味的答案
  無盡的盛宴
  多角度看美食
  文字與感官的交錯—我看法國美食書
 
→相關討論:
  美食好書
  食譜書
  美食文化雜談
 
→相關商品:
  PEKOE好書區



<P>關於,美食書寫,告訴你有多好吃—我的第一本美食書寫,Dianne Jacob,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