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溫馨補(2001.10.26)



說也奇怪,和大多數怕黑怕苦的小孩兒不一樣,從小,我就挺愛吃藥膳補品。

當歸、人蔘、枸杞子、四物、八珍、十全大補……,配了雞或排骨或羊或鴨一鍋子黑呼呼熬燉成湯,肉品的香鮮軟爛之外,入口後,撲鼻的藥氣中,濃稠飽滿的清香與微苦先是瀰漫了整個口腔,再滑入喉中化為一股雋永的回甘,迷人極了。

尤其若再搭上一點細白麵線(我最愛的是來自澎湖或金門的麵線),澹泊香Q的麵香裡飽吸了湯汁的精華,口感層次剎時整個兒豐富立體起來,更讓我一口接著一口,總也停不下箸。

也所以,再怎麼難吃的補湯,比方說我捏著鼻子灌也灌不下的中將湯,只要加了雞肉加了麵線,在我而言,便彷彿馬上從苦藥翻身變成佳餚,可以立即高高興興一掃而空。

也所以,還在家鄉的時候,每每隔不多久,家裡就會煮上一回藥膳補湯,有時則是疼愛我的外婆特意親手燉煮了送來,大同電鍋裡小火煨著,藥湯味兒於是從廚房一路飄蕩飄蕩著徐徐盈滿一室,那般來自媽媽與阿嬤、非常溫暖溫馨的家的氣息,讓我至今猶然回味不已。

離家之初,原本也會自己煮些補品;擔心身在外地的女兒照顧不好自己,媽媽常細心包好了一包包的四物、人蔘,讓我帶回台北自己燉雞吃。然而不知為何,卻怎麼煮都再也不是當年味了。遂而到後來,也只有偶而回娘家回婆家時,才重拾一點,媽媽的補品滋味。

尤其婆婆的人蔘雞酒可是一點水不放的,純用高純度蒸餾米酒熬燉出來,至多點把火燒去些許酒精罷了;因之飲一碗如挨一記重擊,足能倒地好久都清醒不過來,但寒冬天裡那種近身火烤也似的無敵暖身效果,可就真不是一般補湯能夠比擬的了。

當然偶而也是會上外頭館子裡吃藥膳食補的,只是都說不上喜歡。不少藥膳餐廳,也許是太著重於強調湯藥的神奇療效,吃苦當吃補,美味與否,就很難說了。

百貨公司美食街偶而可以看到的郭月英老師開設的食補攤位,則是我偶爾會光顧的所在,一則方便,一則湯味兒也算濃郁溫和順口。

而最近,則在烹飪專家林慧懿的帶領下,來到了一家錦州街巷內的「順意滋膳」、又名「阿嬤補」。

名字就很有親切感了,尤其廚房裡的灶可還是水泥磚砌的呢。幾樣蔬菜如清炒的高麗菜、燙地瓜葉也都新鮮清爽火候調味適中十足可喜。

而做為主角的一鍋「帝王雞」,用的是據說得經過九蒸九曬的何首烏和二十餘種中藥材。使用的雞隻水準極高且柔嫩有咬勁,熬出來的湯則香濃但甘美爽口,雞香、藥香調和平衡得恰到好處,附贈的麵線也香Q可人;令我幾碗下肚,一身汗出,味蕾與身體均覺安頓,原本感染的一點小傷風竟頓然輕減不少。

飯畢,阿嬤老闆娘的熱誠招待,又端出了平時可不常有的手製私房豆花請我們吃;而果然也是非常殷實紮實的馥郁豆香與飽滿口感,暌違好久的古早豆花呢!算是另一項來自阿嬤的溫馨家常味吧!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