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茶泡飯

也許是因為喜歡茶的原因,茶泡飯,始終是我十分私心偏愛的一道料理。

我喜歡享用過程中不斷幽幽綻放的清冽茶香(所以,對於全然只放高湯沒有茶的茶泡飯相對就沒有那麼喜愛……),喜歡茶香與米香的溫潤交融,更喜歡滋味上的清澈清雅淡泊致遠……

特別在居酒屋裡,不管吃得喝得多飽多醉,臨去前,一定一定,要來一碗梅子茶泡飯,又酸又香暖熱爽口,一筷子一筷子划入口中,原本略顯疲憊的感官與脾胃瞬間都跟著舒坦甦醒過來,過癮得不得了!

而平常在家,懶怠做飯的時候,信手拈來的快手方便料理,除了至今已然繁衍出無數獨門配方的我的無敵乾拌麵之外,當然,就是茶泡飯了。

遂而,家中冰箱裡,總是隨時凍著刻意多煮的米飯,取出解凍、加熱後,置一點配料、淋上一盅好茶,清淡滿意又是一餐。

尤其去年秋天的一趟京都與伊豆行,幾處料亭、旅館、餐館裡吃了各種各樣的茶泡飯,這才驚訝發覺,原來過往熟悉的鮭魚茶泡飯、梅子茶泡飯、鰻魚茶泡飯之外,茶泡飯的世界竟是如此寬廣!

不但食材配料內容極其多元,什麼想得到想不到的東西都可拿來「下飯」,甚至各知名料亭還推出個別私房獨門商品,讓你盡可以採買回家自製料亭風茶泡飯。

旅程中,最是動人心弦的一次茶泡飯經歷,當屬宇治「辰巳屋」的那碗抹茶泡飯;全然意料之外的,這道期待已久的茶鄉裡的經典茶料理,竟然就只是,一碗白飯、灑一匙抹茶粉與一點白鹽,然後,沖入熱開水……

然而,不敢置信裡緩緩扒飯入口,那滋味,竟又是完全超過預期的,空靈純淨裡透著無窮豐富的層次與韻致。令我對茶泡飯的無窮可能性,重又有了全新的認識與理解。

從那以後,我家的茶泡飯風貌也漸漸多樣多變起來;而且,不但食材配料常有變換,連沖入的茶種類,也常跟著玩起各種排列組合遊戲。

特別前幾天,由於老家在台東的好友體貼寄來了剛收成的現打有機新米,口感Q度黏度均不同凡響;一時憶起前幾年在北海道函館某餐館裡,也曾嘗過以多種不同北海道當地海鮮為主體的茶泡飯大餐;登時玩興大發,遂利用手邊現有材料,搭配各款珍藏好茶,一口氣做出包括抹茶泡飯、榨菜茶泡飯、梅子茶泡飯、泡菜茶泡飯、明太子茶泡飯等五種不同口味茶泡飯,來一回「茶泡飯饗宴」。

而滋味,果是各有風致各見千秋,在此依口味從淡到濃,將配方一一列出寫下,與大夥兒分享:

★Yilan的茶泡飯饗宴


◎抹茶泡飯
茶湯: 京都丸久小山園「天授」抹茶
配料: 白飯適量、抹茶一小匙、鹽之花少許、約60℃熱開水適量
作法: 白飯盛入碗中,置上抹茶粉,灑上鹽之花,沖入熱水,稍微攪拌後,即可享用。

◎榨菜茶泡飯
茶湯: 京都一保堂「嘉木」煎茶
配料: 白飯適量、榨菜末適量、蔥白絲適量、白芝麻、柚子辣椒少許
作法: 白飯盛入碗中,鋪上蔥白絲,放上榨菜末,點上柚子辣椒,灑上白芝麻,沖入泡好的煎茶,稍微攪拌後,即可享用。

◎梅子茶泡飯
茶湯: 京都丸久小山園「紫雲」玉露茶
配料: 白飯適量、紫蘇梅一顆、海苔絲適量、白芝麻少許
作法: 白飯盛入碗中,鋪上海苔絲,放上梅子,灑入白芝麻,沖入泡好的玉露茶,以筷子剪碎梅子,稍微攪拌後,即可享用。

◎泡菜茶泡飯
茶湯: 台灣白毫烏龍茶
配料: 白飯適量、韓國泡菜適量、白芝麻適量、醬油少許
作法: 白飯盛入碗中,鋪上泡菜,滴入醬油辣椒,沖入泡好的東方美人茶,稍微攪拌後,即可享用。

◎明太子茶泡飯
茶湯: 台灣高山烏龍茶
配料: 白飯適量、明太子適量、青蔥絲適量
作法: 白飯盛入碗中,鋪上青蔥絲,放上明太子,沖入泡好的烏龍茶,以筷子撥散明太子,稍微攪拌後,即可享用。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無窮回甘,抹茶滋味>
  梅子茶泡飯的幸福時刻
  沈醉,伊豆月之兔溫泉旅館
  京都之秋
 
→相關相簿:
  05/11日本京都宇治
  05/11日本伊豆
 
→相關討論:
  茶泡飯
  日本京都之旅
 
→相關商品:
  PEKOE台灣好茶區


 
<P>戀上茶泡飯,美食,茶,泡飯,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