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答案

美味的答案

最近,因為許多原因,正開始重新思考並找尋,關於美食的真正標準與品味法則

說真的,從事美食與旅遊寫作以來,多年間越是世界各地到處吃到處走,吃過嘗過形色料理越多種多樣,竟漸漸對於眼前每一道食物的美味與否、優劣高下,只能道是否確然撩動我心,卻是越來越不敢輕易針砭批評了。

那是因為益發知曉了,所謂美食以及美味,標準可能非常開闊非常多元,隨時隨地隨人隨事物景況而走,絕無放諸四海皆準的確切標的形狀規矩方圓。

也於是,在這樣的心緒裡,《玩食》(馬可孛羅出版)這本書,於是格外砰地直接撞入我心。

作者篠藤由里在大學畢業、即將進入社會之前,由於不想直接走向一般人眼裡既定既成的「康莊人生道路」,於是決定揹起行囊,且先出門旅行去。

然而,與一般即將踏上旅程的其他旅人不同,她的第一件準備工作,不是學語文、不是蒐集資料,而是,上餐廳學習適應「辛辣的料理」。

以味覺為開啟的旅行角度,促使作者的未來無數旅行歲月裡,食物,成為她走世界看世界的最主要窗口。

而與一般美食旅行書非常不同的是,篠藤由里的探索路線,大多不是我們一般習以為常印象裡、飲食文化極度光輝燦爛的歐洲國家、城市或地區;而是類如巴基斯坦、印度沙漠、巴西、緬甸、摩洛哥、甚至泰國毒梟聚落……等這些對於美食愛好者而言多少有些陌生的所在。

卻因此成為此書最迷人的部分。

對篠藤由里而言,「普通人家的廚房遠比那種以宮廷料理聞名的餐廳有吸引力,也比大飯店裡的廚房更迷人。

故而,她總是刻意避過這些一般食家饕客眼中的美食殿堂,直入深山曠野間的小店或尋常百姓家,嘗一枚民家屋頂正曬著的杏子乾、飲一杯沙漠中拾枯木生火煮就的熱奶茶、在幾乎被世人遺忘的深山秘境山村民宿裡一天兩餐只吃最簡單的查帕提麵餅配酸乳酪……

而後,從中琢磨出,素樸裡卻著實真摯動人的滋味。甚至,在泰國邊境的阿卡族村落中日日用餐煮食中,玩味出幾許宛如歸返自己的真實文化與味覺原鄉般的共鳴。

令我回味起,去年的一趟印度西北之旅,雖說頂級旅館豪華餐廳日日出入,然而說也奇怪,至今,真正留在心版上的,卻總是那幾家深藏在巷弄裡小村裡不經意闖進的小店;就連印度奶茶,也是越樸拙簡陋的小攤,越是驚豔於那迷魅奪人的辛香氣味。

那是,與一地方的人與土地與生活最親近貼近,常日裡日日淬練積累而成的,最平常卻也最真切的滋味。

而其實有時候,所謂美食所謂美味的答案,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相關文章:
  「嚐味」?還是「品味」?
  看世界的,高度
  無盡的盛宴
  尋找,我們的滋味

→相關討論:
  美食好書
  美食文化雜談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