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食書店

2002 年秋,我首度踏入了倫敦 Notting Hill 區、鄰近赫赫有名Portobello市集的「Books for Cooks」書店。

出乎意料之外地,早被美食愛好者列為倫敦必訪點、齊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各類美食烹飪書籍的這家美食專門書店,店內空間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小巧而簡樸:小小的書籍陳列區、小小的廚房吧台與咖啡座……。

然而,從別具見解的選書、分類與陳列,對書對美食充滿深厚熱情與瞭解的服務人員,站著坐著蹲著安靜翻書找書的來客,以至那一杯、那一方充滿溫馨紮實滋味的紅茶與甜點……,書香茶香糕餅香交融成溫煦溫和的寧靜氣息,而書的美食的迷人動人妙趣,就在這獨特氛圍裡,款款流露無遺。

嗯,如果,我們,也能夠擁有,這樣的一家美食書店……。

——後來,每每在台北各書店美食書區裡流連找書,常常,這樣的心緒與期盼,會突地悄悄撞入心裡。

當然,這樣一家,夢想中的美食書店,比起 Books for Cooks 來,最好還能再寬敞一點、窗戶多一點大一點,讓明亮天光灑落一些進來,好能多有幾分,安然從容享受美食享受美食書的悠閒明朗生活氣氛;還要多幾張桌、幾張長椅,讓想喝茶吃點心的不急著搶位子,讓書友們可以輪著坐下來歇歇腿,也讓美食作家、讀者們可以偶而在這兒交流聚會。

然後,書。

我總覺得,書的陳列與分類方式,是一家書店的真正靈魂所在。

而一處真正能讓人一次一次流連忘返、隨時給予讀者不同的思考與新意的美食書店,可千萬不要僅能一式一樣照本宣科,平板單調地只按制式的料理別、飲食科別來為書們安排座位。

也許來點特別的?比方,各國知名大廚食譜的名廚食譜書區,重要餐飲思潮與風格的餐飲風向書區,按照飲食的最中心重要講究關鍵——季節而從當令食材食物、烹煮調配之道等依時輪替的季節書區。

以至於,隨著各種當紅料理食材食品飲料調味料的不斷躍上潮流舞台,於是,創作料理、分子廚藝學派、巧克力、Macaron(法國杏仁小圓餅)、大吟釀、礦泉水、橄欖油、鹽……等各相關書籍;甚至是,其他領域與美食的結合:旅行的、文學的、電影的、建築的、時尚的、生活雜貨的……,都能時時有其特展舞台。

我始終認為,美食,應是一種全方位的生活享樂態度,而我總也希望,屬於我們的,這家美食書店,也能某種程度地,體現這一點。


→相關文章:
  倫敦 Portobello 市集旅行
  溫哥華的生活味兒
  Yilan 的「書房集」

→相關討論:
  飲食好書&媒體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