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專注享受美食的空間

我總愛說,美食,是所有享樂領域裡,極少數能真正讓所有、人的感官都感受都享受的一項:

在食物入口之際,用眼睛欣賞精美的盛盤與裊裊熱氣、用耳朵諦聽食物在筷下刀下或齒下迸開的聲音、用鼻子嗅聞每一絲飄送而來的誘人香氣、用味蕾品嘗酸甜苦辣鹹香鮮等每一種滋味、用舌與齒甚至手來感受食物的冷熱軟硬滑 Q ……

一層層分辨著領會著,菜餚的每一樣貌每一口感每一氣息每一肌理質地組織結構,然後,靜心體驗,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每一種感官每一種知覺的觸發與感動與領略。

只是,雖如此說,很多時候,即使真正逢上了一道,色聲香味各面向各層次均趨近完美的難得美味,令你登時精神抖擻、將眼耳鼻舌都迅速整備起來準備放懷享用,然就這麼好巧不巧,蓄勢待發之際,也許是一陣陣刺鼻煙味從隔鄰老實不客氣地撲將過來,也許是震耳欲聾的音樂聲或是嘈雜的人客喧鬧聲耳邊轟轟作響,燻得震得人頓時兩眼發酸鼻子失靈舌頭發苦耳朵失聰腦子也跟著漸漸昏聵……

——彷彿一盆冷水兜頭澆下,興致食慾剎那消失無蹤,只能草草鳴金收兵敗興而歸。

「請給我一個,可以專注享受美食的空間!」在外用餐之際,我常常禁不住地,想要這樣大聲疾呼。

所謂「專注享受美食的空間」,我認為,應是一處,能夠盡量摒除一切不必要的干擾雜訊,讓所有感官保持澄澈清明,以能盡情感受享用美味的環境。

比方明亮但柔和不刺眼、不過於昏黃黯淡的光線,讓食物之形與色清晰可辨。

比方能妥善吸收各種雜音的建材,讓食客們的言笑對談交織成溫暖熱絡的氛圍卻不致吵鬧得讓人心浮氣躁。

比方輕柔適切不擾人的音樂,——據說,在音樂領域裡,這稱之為「壁紙音樂」,一方面營造舒適安詳的氣氛、一方面卻又讓人並不意識聲音的存在。甚至,我也鼓勵,沒有音樂;在國外,不少以廚藝為標榜的餐廳,早已將音樂排除在餐廳的服務項目之外。

而這中間,我覺得,最關鍵的當屬,氣味。

相信,只要是對美食有一定程度瞭解的人都會同意,嗅覺,在整體品味過程中,重要度常常不在味覺之下。

根據專家研究,味覺所能辨識的滋味不過少少數種,然嗅覺所能體察的香氣,最多往往可達數百;所以,我們從一道美食所得到的無數震懾、傾倒、感動,事實上,有很大一部份由來自香的迷魅、而非僅只味的喜悅。

所以,在外用餐之際,我總是次次期盼能得著一個,清爽無味的空間。

廚房油煙請務必完整嚴密隔離乾淨,桌上擺設的鮮花最好不要選用花香太濃郁的花種,一旁的擦手巾拜託不要含有任何香精,廁所請千萬打掃乾淨而且離用餐區能多遠就多遠,麻煩請找點別的方法趕蚊子別點蚊香,同桌的時髦男士女士煩請就忍耐這一次別噴香水……

當然還有,煙味。

前陣子,因著相關法案的修正,這方面的討論似乎特別沸沸揚揚。而面對各方激烈論戰,我只想單在餐飲空間這一項,請大家試試從美食的角度來思考:

不管是最普遍的香煙,亦或是看來好似更時尚更風雅的雪茄,在一處享用美味的空間裡,散播(或說排泄?)與食物無涉、甚至顯然衝突的氣味,剝奪、阻斷自己與他人的感官和美食間的曼妙交會,這不僅是對真正美食愛好者的莫大折磨,也是對一道道凝聚了無數職人廚人心血的料理的漠視與褻瀆。

而我覺得,這是所有對自己所端出的每一道菜餚、每一杯咖啡或茶或酒飲擁有一定自信自豪與珍視的餐廳、咖啡館、茶館、酒館工作者,以及所有對食物懷抱熱愛與熱情的消費者,都不應坐視或容忍的行為。

所以,熄掉香煙、洗掉香水、拿開香花、關小音樂、扭亮燈光……,且讓我們一起打造,能夠認真專注盡情盡興,享受美食的空間。

 

→相關文章:
  美食與空間的對話
  「嚐味」?還是「品味」?
  你真的,「吃到飽」了嗎?
 
→相關討論:
  美食文化雜談
  百分百完美餐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