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印度泰姬瑪哈(下)

情迷印度泰姬瑪哈(下)

不久,徐徐微風裡,天色漸暮,向晚的霞光,將泰姬瑪哈漸漸暈染成一幢閃著金光的紅黃……;同時間,旅館後園裡,彷彿為了襯搭這唯獨住客得能有得能賞的演出,配合著開始奏起了當地音樂;兩位身著五色繽紛紗麗的舞孃,就在園中泳池畔的舞台上,以夜色裡漸漸模糊了的泰姬瑪哈為背景,和著異國風情滿滿的音樂,翩翩然旋轉起舞……

合而交織成,無比奇妙的氛圍,為我們初抵阿格拉的首夜,揭開了極其難忘的序幕。

而 Amarvilas 與泰姬瑪哈間這完全得天獨厚的咫尺之遙 的另一妙處,直到第二天,我們又更進一步完整體會:

為了保護已列入世界珍貴遺產的泰姬瑪哈陵,印度當局設下規定:方圓數百公尺內一律禁止任何汽車,觀光客需得換乘無污染的特殊動力交通工具方得進入,十分不便。

然而,位置就在管制範圍內的 Amarvilas 全無這問題,直接就以旅館配備的高爾夫球車隨時往還接送遊客,短短數分鐘,便迅速直抵泰姬瑪哈門前。

令我們因而得能清晨傍晚,興之所至,便搭車前往泰姬瑪哈走走。

千年不朽的絕塵之美

因此才能真正深刻領略,日出與日落時分的泰姬瑪哈,竟是截然兩樣風致。

真真是,直到親眼見了親身走入了,才完全震撼著、知曉了,泰姬瑪哈那簡直絕塵絕世的、千年不朽的美麗。

日出泰姬瑪哈,微藍曉霧裡,隨著晨陽的東升,漸漸一點一點披上了燦亮的金光,美得莊嚴、也美得端麗明淨。

日落泰姬瑪哈,遍天晚霞裡,隨著日頭的西斜,宛如飲了酒後的醺然女子,雙頰緩緩染上了越加深濃的妍媚紅暈,美得壯闊、也美得溫柔繾綣。

日出日落,戀戀守著泰姬瑪哈,每個不同角落細細端詳,數百次快門完全不能遏止地不斷按下,我一點一點,咀嚼著泰姬瑪哈的獨特處。

首先是,極巧妙的建築設計。——這一程,造訪過不少興建時期與風格與之相似的蒙兀兒王朝建築,然比起其他來,泰姬瑪哈相對更瘦高些;同時,圓頂部分的比例似乎也更長一些,因而形成極奇特的,彷彿上重下輕、流露微微壓迫氣勢的迷魅視覺感。

然後,是淨白的大理石材質。對此,不能不讚嘆於設計者與雕刻工匠間的無間攜手;明明是每一方寸每一細節都精嵌細琢巧奪天工,每一移步近觀,便要慨嘆不已;然而,再退後遠看,卻發現,這雕刻之細密細膩細緻,竟也同時令得這成千成百幅巧雕所合而構成的泰姬瑪哈,得能一整片純淨雅潔、凝白勝雪。

尤其從第二階的大理石台上往主建物望去,甚至有一種,宛如身在雪地般的靜白寧謐蒼茫廣漠遺世獨立之感

絕塵。第一次,衷心領悟了為何人們總愛用絕塵二字,來歌詠真正至高的美。

不朽。於是終究瞭解了存在於泰姬瑪哈裡的,沙賈汗與瑪哈皇后間的愛情故事,為何能夠這樣流傳千年,讓無數人感動流淚。因為,只要站在這裡,即使再怎麼心堅如鐵、再怎麼冷酷不信世間確有亙古不變的真情,也不能不開始情願天真著,祈求這美麗無匹的作品,見證的,不是權力,而是愛情。

世間,原來真有這麼美麗的東西!

——回想起不久之前,火車上偶然同座的旅人的讚歎。此際,雖說仍舊不敢輕易稱「最」,然這著實撼人心魄的泰姬瑪哈之美,終是讓我,深深驚懾折服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徜徉印度 Udaivilas 旅館
  印度Aman-i-Khas之旅
 
→相關討論:
  印度之旅



閱讀上期 情迷印度泰姬瑪哈(上)



<P>情迷印度泰姬瑪哈(下),旅遊,Taj Mahal,Oberoi,Amarvilas,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