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一直很喜歡義式涼麵。

雖然不知道在哪兒曾聽過的說法,說義式涼麵的發揚光大其實在日本,義大利當地反而品項和種類都沒有那麼多元;不過說真的,管他哪兒來的,炎炎夏日裡,來一盤義式涼麵,清爽微酸醬汁搭配細滑彈牙、冰鎮得恰到好處的義大料麵條,真箇是爽口開胃、痛快淋漓呢!

所以,每到夏天,常常製作各種涼麵的 Yilan,除了以無敵乾拌麵三元素搭配各式醬料製成的中式涼麵、以至幾乎不花什麼工夫就可以上桌的日式涼麵之外,義式涼麵也是常常登上咱家假日午餐桌上的佳餚喔!

而 Yilan 喜歡的義式涼麵,通常材料都不複雜,且魚鮮肉類極少出現,多半盡量使用蔬菜水果等素材、以及上選好品質的醬料調味料,清淡簡約,最能盡情享受清甜爽勁的原來好味道。

以下這道,便是 Yilan 前陣子迷上古意梅舖的梅子醋後,所構想出來的配方;梅子醋的香酸、蕃茄與柳橙的飽滿果味以及山野辣椒既柔又野的微辣,和涼透了的香Q義大利麵拌在一起,極是美味宜人。

在此分享給大家:

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材料( 1 人份)
1. 義大利或細扁麵 80g
2. 蕃茄 1 個
3. 柳橙 1/2 個
4. 九層塔 適量
5. 梅子醋 2 大匙
6. 醬油 2 小匙
7. 橄欖油 1 大匙
8. 現磨黑胡椒 少許
9. 山野辣椒 少許

作法
1. 義大利麵煮好,在冷水中稍微洗淨黏液,再放入冰水中冰鎮至適當的溫度,濾出瀝乾,盛盤。
2. 蕃茄切成約 1 公分見方的小塊,柳橙去皮、去籽,一樣切成小塊,九層塔切細絲,三者混合均勻。
3. 將梅子醋醬油橄欖油、黑胡椒、山野辣椒混合均勻,淋在 2. 上,小心拌勻。
4. 將 3. 置於義大利麵上,拌勻,即可享用。

訣竅
1. 調味料的比例多寡可依各人喜好自行增減調配。
2. 義大利麵經過冰鎮後會稍微硬一些,所以可以煮得比平時略軟一點點。
3. 優質梅子醋醬油橄欖油山野辣椒義大利麵在 Yilan 的鋪子pekoe均有售。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泡菜水果冷湯麵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味噌泡菜烏龍涼麵
 
→相關討論:
  夏日輕食譜
  義大利麵
  中式涼麵
  日式涼麵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蕃茄,涼麵,梅子醋,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