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然而,2003年的一趟義大利北部Veneto酒鄉採訪之旅,不知怎的,天天輪番上桌的,總是一道道汪洋著濃濃奶油起司醬汁的各種口味義大利餃;頭幾天不免心裡悄悄叫苦抱怨,然有趣的是,也許是寒冷乾燥天氣作祟,加之大多數都非常美味,遂一日日越來越吃出滋味,覺得在這飽滿襲人的口感與香氣裡,身體心靈整個兒都跟著潤澤了飽足了。

讓我對義大利餃因而漸漸有了好感。

尤其是最近,天氣一點一寒冷了起來,令我又重新憶起了,曾經在異地裡暖和了我的這道料理;於是決定自家裡烹煮一些來嚐嚐。

主材料用的是現成的Tortellini起司餃;醬汁呢,由於餃子本身已經包藏了起司餡兒了,所以當場決定清爽些好:先以幾樣喜歡的新鮮蔬菜菇類做底,加上一點泡發的乾燥蕈菇,讓那略有點兒狂野的氣味為醬汁注入鮮明的個性,好跟較濃重的起司分庭抗禮;熬煮間,忍不住還順手淋上一點醬油、一點酒醋,以使整體味道更多點溫潤和水果調的芳香。

結果,最終仍舊還是做成了一道清爽風格的起司餃。味道呢,也許和我在Veneto日日相伴的奶香豐厚大相逕庭,卻是鮮爽鮮甜裡透著柔潤,還有一點點醒脾的、來自蕈菇的野氣;令得我一點不覺濃膩,不知不覺便吃得碗底朝天大呼過癮!

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材料(兩人份)
1. Tortellini起司餃 125g
2. 橄欖油 少許
3. 洋蔥 1/4個
4. 蕃茄 1個
5. 節瓜 1條
6. 洋菇 100g
7. 乾燥蕈菇(如羊肚菇雞油菇牛肝菌) 1大匙
8. 雞高湯 2大匙
9. 新鮮羅勒 少許
10. 醬油 1大匙
11. 蘋果酒醋香檳酒醋 1/2大匙

做法
1. 將Tortellini起司餃於加了少許鹽的沸水中,煮至內柔軟外彈牙程度,撈起備用。
2. 乾燥蕈菇泡軟,撈出,切小丁,剩下的蕈菇水留置備用。
3. 洋蔥、節瓜、蕃茄、洋菇切成小丁,羅勒切碎。
4. 於平鍋中以少許橄欖油將洋蔥炒軟後,依序加入蕃茄、節瓜、洋菇、乾燥蕈菇,一面反覆拌炒至呈略熟軟狀態。
5. 淋入雞高湯和醬油,以及適量煮餃子留下的湯汁,煮滾後,加入新鮮羅勒,拌勻。
6. 倒入煮好的起司餃,拌勻,灑上蘋果酒醋或香檳酒醋,即可盛盤享用。

訣竅
1. 食譜中的蔬菜種類可依各人喜好做選擇與搭配,但記得留意彼此間的協調性
2. 乾燥蕈菇可依自己偏愛的口味,將兩三種不同蕈菇混合調配。
3. 若不想吃起司餃,或想更清淡點,將麵體換成Penne尖管麵也很美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清新美味的香煎Mozzarela乳酪開胃菜
  說說Pasta
 
→相關討論:
  關於牛肝菌
  好吃又好做義大利麵煮法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Tortellini起司餃,橄欖油,乾燥蕈菇,Penne尖管麵,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