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古早味蜜豆冰(2001.05.15)

從來,一方面為了工作、一方面個性使然,我幾乎是一直避免上重複的餐廳用餐的。所以,不管是想要打打牙祭甚或只是尋常解決三餐,總不免一意尋覓著不同的美食點,看看是否能有新的所得與斬獲。

然而,一回到故鄉台南,覓食習慣便整個轉向。

雖說台南可是個美食小吃之都呢!大街小巷俯拾皆是誘人美味。但是,也許是濃濃的鄉愁心情作祟,十幾年了,每次回到台南,總是急著回到以前常去的小店小館小攤,回味一下身在外地時曾經日日夜夜裡不斷思念的,故鄉的滋味。

點滴都是以著無數兒時成長歲月串連起來的味覺記憶呢!從兒時起便貪饞好吃的我,課餘閒暇,每每拉著同學或小妹四處大快朵頤,從鍋燒意麵、汕頭乾麵、牛肉湯麵、清蒸肉圓、當歸鴨麵線、鱔魚意麵、到豬血湯、加熱滷味、茉香綠茶……,每一味,都深深埋入了我的腦海裡心坎裡,無論時間人事如何變遷,都難以抹滅難以忘懷。

也因此,美食,已成為我歸鄉旅程裡,完全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幾乎沒有例外,每回一下飛機,堅持著一定來接機的媽媽或妹妹,總在我上車的同時,貼心地問我:「要去吃什麼?」然後,驅車直奔想念已久的某處美食點,讓那早已深鏤心版的熟悉故鄉味道,將我的味蕾與心,一起溫暖擁抱起來。

而不管吃的是意麵、乾麵、麵線還是肉圓,最後最後的甜美收尾,則更是一定必然不曾有所改變:那是,「莉莉水果店」的蜜豆冰。

我想,冰店,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學生時代回憶裡,極其鮮明重要的一頁。只要一有空,我們總是在學校附近的冰店裡吃冰解饞消暑、和同學朋友嬉鬧、分享心事、共商社團大計、偷瞄鄰班或鄰校的好看男生或女生……

莉莉就是這樣一家冰店。記得那時候還有「菁園」、「山水」、「迦南」、……有其他許多已經想不起名字來的大小冰店;然而,或者是這樣的小成本麻煩生意已然無法負荷現下日益高昂的各種相關經營開銷的緣故吧,隨著年月的輪替,這類的冰店竟大多一一凋零了,只剩下莉莉依舊在那裡,而且,因著吸納了仍然不變的、喜歡傳統冰店的人潮,遂而無論什麼時刻,都像辦桌一樣,始終一張張高朋滿座的小桌爆滿著從店內一路蔓延到騎樓、馬路上。

而莉莉的冰,可還是哪種古早味的刨冰呢!不是北部常見的、我永遠吃也吃不慣的、一缽缽配料死躺在櫃臺上任由客人任選的所謂「四種冰」,記得剛到台北時,看了壁上張貼的品名,以為是「四果冰」的變種,我還傻傻地追著老闆問:「哪四種?」,惹來一頓訕笑。

莉莉的冰是蜜豆冰、水果冰、綠豆冰、紅豆牛奶冰、布丁牛奶冰……,有名有姓有表情有個性。就連小時候偶爾吃的、只加糖水的「清冰」甚至也還列在菜單上,只不知現在這時代,究竟還有沒有人點?

這其中,我最喜歡的尤其是蜜豆冰。比起其他各處碩果僅存的冰店的蜜豆冰來,莉莉的蜜豆冰,內容雖一樣多元豐富,各式豆類當令水果一樣不缺,但在滋味上,則無異更為清爽清揚且俐落踏實許多。

無論是煮得甜度適中軟糯入味卻粒粒清楚的紅豆綠豆大紅豆、酸甜有致的水果、清澈爽淨的糖漿、恰如其份不顯刺鼻黏膩的一點香蕉油、綿細如雪的刨冰(不是冷硬傷牙的刀削冰),以及最最具備畫龍點睛意味、讓整體味道因而整個兒微酸透亮起來的一小瓣青皮檸檬,看似簡單,卻見得出用心講究,圓圓滿滿四方俱全,無論吃幾次,都令我為之滿足不已。

就連每回必不缺少的、因店員單手持盤而在冰山一角留下的一枚指印缺口,也因而顯得如此理所當然叫人一點也無法介意,我猜大概也沒人抱怨吧!「沒關係,我不怕冰……」妹妹說,如果有人尋問,店員大概也會如此理直氣壯地回答著吧!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