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an說說話〉991025

 前些日子,讀友Michelle來信問到,日劇「長假」裡那對一紅一藍的美麗紅酒杯,她說,那是她所看過最喜歡的杯子,彷彿用那只杯子啜飲著紅酒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可是很抱歉,雖然我也很愛日劇,可是卻一直沒有機會看到「長假」(好想好想看呢!真希望快點播),所以實在無從得知這對紅酒杯究竟是何長相,有那位讀友能夠提供更多一些線索嗎?

 說起日劇來,我覺得,日劇之所以令人著迷,除了劇本、演員、以及導演表現的確不俗外,我更喜歡的是,裡頭濃郁的生活味道。

 總是能夠很清楚地,從劇中人身邊所圍繞的景物、環境、情境氣氛、甚至食物,深刻感受到角色個性、喜好、生活方式,以及日本的常民生活面貌。同時,亦時時流露出令人激賞的品味與獨到的美感特色,那份對於生活細節的講究與執著,每每令我深受吸引與感動。

 比方「協奏曲」(很可惜我只趕上最後兩集,而且經過幾次 投書後,很沮喪地發現重播無望了!),我便深深震懾於田中 正和所飾演的建築師海老澤最後親手構築的那棟山間隱居小屋, 那麼的簡單、質樸、粗獷,卻充滿著雄渾雍容的氣度與優雅迷 人的韻致,是的,我絕對相信,對一個備受讚譽、獲獎連連的 建築大師而言,遍看大千世界、繁華落盡之後,所選擇落腳的, 就應該是這樣誠摯真淳的境地。

 類似的佳作還有「海灘男孩」裡,看似凌亂實則深刻反映出 主人率意不羈的生活哲學的海邊小旅館;「戀人啊」裡,同是 一模一樣的典型中產階級郊區住宅,卻因著兩對夫妻職業、個 性的不同,而展現出一西一日、一摩登一傳統的截然兩樣風貌; 以及「與你相遇」裡,男主角在失去記憶之際與回復記憶時, 所分別居住的溫馨海邊小屋與冷冽得令人不寒而慄的都會豪宅; ……;許多許多,都讓人深深難忘。

 還有食物,像是「101次求婚」裡的日式涼麵、「三十拉警報」 裡的火鍋、「愛與情慾」裡的便當與中華料理……,即使不是 專以食物為主題的日劇,劇裡經常經常不斷出現的美食,不僅 緊扣著當時劇情的所欲呈現所欲傳達,也常常讓我一面陶醉於 情節中、一面飢腸轆轆地趁著廣告空檔四處尋找宵夜墊肚子。

 說著說著,話題好像有點兒扯遠了!這期,接續上期的話題,且讓我們繼續談談 Riedel 及 Iittala 這兩個酒杯品牌的特色與商品。

【閱讀今日內容】

buttom.gif (986 bytes)〈玩物集〉優雅酒杯令人迷醉(下)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