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著幸福著的美麗蛋糕滋味(2001.01.09)



雖然以前,曾經寫過一則短短的稿子,評論現在甜點主以紮實口感當道,所以,走柔軟美麗精緻路線的蛋糕、慕斯全靠邊站,充滿手工媽媽家常味道的Muffin、Scone、Bagels,才是最時髦最主流的下午茶主角。

然而,說真的,畢竟已經耽溺沈迷那麼多年了,於我來說,漂亮好看口感細緻的蛋糕,尤其是那種,以海綿蛋糕底或塔皮或派皮托底,鮮奶油或慕斯或餡心一層層堆疊上去、再以各種材料鮮果精心裝飾鋪陳完美,然後一整圓等分切出來的三角體蛋糕,在視覺與滋味上,都涵括兼容了極豐富多重的層次,每一入口,都油然生出一種微微驚嘆的幸福感,格外令人牽掛眷戀難以割捨。

說起來,這些蛋糕,記得可是多年前曾經年少的我所戀慕著嚮往著的,其實那時猶然陌生的所謂「優雅下午茶」象徵呢!所以,雖然自個兒其實一點兒也不嗜甜,然而,在這類糕點還不算普及的當年,仍舊最喜歡在假日午后,邀了好友或妹妹騎了腳踏車,在故鄉台南的街道裡努力轉著,從每一家咖啡館茶館的櫥窗裡朝內窺望,瞧瞧是否供應蛋糕而且看起來夠美麗夠美味夠上相,方停下腳來入內坐坐「悠閒品味」一下。

而記憶猶新的是,當時,從較常見的黑森林蛋糕、草莓鮮奶油蛋糕、起司蛋糕開始,然後是北上工作後總是再三光顧流連不去的「廣田洋果子」的蒙布朗蛋糕、「費太太」的藍莓起司蛋糕、「卡莎米亞」的檸檬慕斯蛋糕……,一直到現在,美麗美味三角體蛋糕,已然在台灣大街小巷咖啡館麵包店點心櫃蔚成一種,幾乎就像饅頭包子一樣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風氣了。

尤其是這兩年,「日式洋果子」風潮的全面吹襲,箇中翹楚蛋糕鋪如「瑪莉葉」、「Bellini」、「開心果子」均在短時間內匯聚大量的人氣,日人對於西點製作的那般極端雕琢細膩追求極致的用心隨之飄洋過海而來,促使本地蛋糕們益發顯得雍容纖巧吹彈可破、且口味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百花齊放起來。

只可惜,囿於時間與胃口的有限,嚐新牛步遠遠落後於推陳出新的飛速,每每聽聞哪兒又開了新店推了新品項,左支右絀左右為難之餘,也只能心癢難熬乾著急。

最近的新收穫則是,桃園的「香草蛋糕鋪」與台北衣蝶百貨一樓新開的「aqua」。

曾在網路各種討論區喧騰一時的香草蛋糕鋪雖說位在桃園寧靜住宅區內,但時時總有無數饕客慕名開著車子南下北上遠道前來;原本學政治的老闆金一鳴,因了對蛋糕的執著熱愛,轉而投身甜點烘焙業,選地桃園開了這家小巧雅緻的店。

而所推出的蛋糕,不管是以海綿蛋糕為底、中間夾了檸檬慕斯與打發蛋白的「檸檬卡堤那」,鋪了奶酥、cheese餡心與覆盆子的「覆莓奶酥塔」,結實醇厚有咬勁的「阿格雷巧克力蛋糕」,以及巧妙地在抹茶慕斯中夾了蛋糕卷的「抹茶查羅地」,均一致呈現出一種層層疊疊細工精製,但又清新清爽創意別具的獨特質感,搭配店內沖泡得高明舒坦氣味芬芳的Mariage Freres好紅茶,極是令人激賞。

至於以進口礦泉水與茶品、淺色系佈置與開放式露天茶座渲染出充滿都會時髦氣味的aqua,蛋糕與甜點無異是整體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尤其此刻正逢草莓產季,一整玻璃櫃豔紅燦亮琳瑯滿目的各樣草莓點心,無論誰人見了莫不由衷發出驚喜讚嘆。

滋味上也是一樣表現突出。特別是以十分紮實酥脆的塔皮襯底、餡心滑嫩甜美的葡萄柚、草莓、綜合水果等各式塔類,以及充滿伯爵茶清香、味道非常豐碩多元有深度的伯爵奶油布里,都令人驚豔非常。

而且,或許是出於女主廚之手的緣故吧!aqua甜點的細緻,是一種巧思鮮活卻溫柔蘊藉的細緻,惹得我,一口口嚐來,心情遂而也像那日午后的晴天氣般,一點一點地愉悅清亮了起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