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amisu的天堂滋味(二)(99.11.02)


 

Tiramisu的內行門道


Tiramisu的作法步驟說來簡單,但其中門道,則完全取決於材料、以及製作手工與技巧的高下了!

特別是材料的捨得與否,位於大直、葡萄酒藏與義大利菜素來極富口碑的「小酒館」主廚夏志偉表示,尤其是價格不低的Mascarpone cheese(目前零售價500g約300~400元)與手指餅乾可說是關鍵之一:他說,有些店家有時為了減輕成本負擔,除了經常以較平價的海綿蛋糕取代手指餅乾外,在Mascarpone的用量上也不免偷工減料,或酌量以cream cheese或增加鮮奶油取代,有時甚至因此造成凝結力不足,而必須添加吉利丁以保持硬度,致使濃度、風味與入口時的質地感都略遜一籌。

其次,「小酒館」主人,之前曾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頂樓、葡萄酒藏號稱世界第一的「世界之窗」餐廳擔任侍酒師(Sommelier)工作達14年的張永康也指出,在Tiramisu裡所添加的酒,一般而言,可以使用白蘭地、蘭姆酒甚至咖啡酒,但真正最道地的,應該是產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Marsala酒,方特別能夠散發出優雅醇美的芬芳。

至於在手工方面,除了鮮奶油與蛋的打發可以使用機器外,其餘則都應以手的力道徐緩穩定地耐心拌和,各種材料才能完美協調地均勻融和成一體,呈現出不硬不水、濃稠與細緻兼具的絕佳口感。
 

Tiramisu配什麼酒好?


除了配茶、配咖啡之外,Tiramisu與什麼樣的酒相搭配比較好呢?

小酒館主人張永康表示,一般而言,為了不影響Tiramisu迷人的濃郁甜美,他並不建議與酒一起享用;不過,若是當作飯後甜點,則不妨在用完正餐後、吃Tiramisu之前,來一點法國Sauternes或是德國的貴腐甜白酒清清口;吃完之後,再喝一點較甜、cream的西班牙Sherry或葡萄牙的Port等加烈葡萄酒,都將發揮美味相乘的絕佳效果。
 

Tiramisu風流軼事


而說到當年Tiramisu之所以能在威尼斯一地迅速大放異彩,追根究底,背後其實還有一段不知真假與否的趣聞。

Tiramisu在義大利原文裡,「Tira」是「提、拉」的意思,「Mi」是「我」,「Su」是「往上」,合起來呢,就是「拉我起來」的意思。所以,或者因著名字上的特殊意義聯想,據說,剛剛傳入威尼斯時,竟特別受到上流交際圈中的高級妓女們的喜愛,遂而傳播速度格外驚人。

不過,對於大多數Tiramisu愛好者而言,不管各種小道傳說版本如何如何,果如其名,Tiramisu可絕絕對對是提振元氣、振奮精神、鼓舞力量、注入希望的一帖絕佳良方!

 

→ Tiramisu的天堂滋味(一)(99.10.29)
→ Tiramisu的天堂滋味(三)(99.11.04)
→ Tiramisu的天堂滋味(四)(99.11.06)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