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節慶氣氛的香烤春雞(2003.11.25)

洋溢節慶氣氛的香烤春雞 (2003.11.25)

〈廚房筆記〉


近來,發現Yilan這大半年來的食譜都顯得十分清簡。追究原因,除了越來越忙碌,不免略略懶怠著做大菜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居家裡力行著健康清淡飲食:簡單的燙、滷蔬菜,配上廣東煲湯與五穀雜糧操米飯或橄欖油麵包,至多烤或煮或蒸一條深海魚,便是一頓美味饗宴了。

不過清淡著吃久了,也偶而還是會懷念豐盛大餐,尤其看看這一陣子廚房筆記區裡一律不是涼拌就是清燙,好像也有點兒怠慢大家:P。所以,這會兒,就來一道烤春雞食譜吧!

這道料理,是好幾年前從Max師傅那裡學來的。那時,剛巧在食材進口公司工作的好友好意致贈了兩隻春雞,弄得還未烹調過這玩意兒的Yilan一時慌了手腳,忙忙地向Max求援,因而得了這個食譜。

大膽試做下,發現還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地簡單呢!尤其烤得香酥軟嫩的春雞,洋溢著飽滿的香料香與義大利Balsamico酒醋的酸香、果香和一點點奶香,吃來既美味又飽足;偶而居家宴客時分端將出來,每每能獲得滿堂彩。

尤其最近,感恩節與聖誕節將至,不想上餐廳人擠人,也不想自家弄一隻碩大的火雞一禮拜吃不完,來道小巧的春雞,不僅份量剛剛恰好,且一樣節氣氣氛十足呢!

特別在此公布出來與大夥兒分享!


★迷迭香烤春雞佐Balsamico醬汁
◎ 材料(2人份)
1. 春雞 1隻
2. 新鮮迷迭香(切碎) 2小匙
3. 橄欖油 1大匙
4. 大蒜(切碎) 1小匙
5. 醬油 1小匙
6. 海鹽 少許
7. 麵粉 少許
8. 義大利Balsamico醋? 100∼150cc
9. 鮮奶油 1大匙
10. 奶油 少許

◎ 做法
1. 將迷迭香末、橄欖油、大蒜末、醬油與海鹽、黑胡椒調勻,均勻且完整抹在春雞肚內面,靜置約1∼2小時。
2. 以棉線將春雞的身體與雙腳綁牢,在表面拍上麵粉。平底鍋中放入少許油燒熱,將春雞各面煎至金黃程度。
3. 將煎好的春雞放入已預熱至200℃的烤箱內,烤約20∼30分鐘,取出盛盤。
4. 將烤盤裡與平鍋裡剩餘的雞汁混合在一起,淋入Balsamico醋,以小火熬煮到略呈濃稠狀態,加入鮮奶油與奶油,稍微煮沸。
5. 將煮好的Balsamico醬汁淋在烤好的春雞上,即成。

◎ 訣竅
1. 義大利Balsamico醋在此由於用量頗多,建議可不用高檔的傳統陳年級(很…貴哩……),使用一般市售普通Balsamico醋或調味醋即可;若還是想用傳統陳年醋,則因其質地較濃厚,份量可酌量減少。
2. 如果沒有新鮮的迷迭香,可用乾燥的迷迭香代替,但因乾燥迷迭香的味道較強烈,量也可稍微少些。
3. 烤春雞的溫度與時間應視家中烤箱的火力強度而定。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洋溢節慶氣氛的香烤春雞,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