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2003.04.08)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2003.04.08)

〈廚房筆記〉


再來個乾拌麵食譜吧!——越來越覺得,Yilan好像只要碰到什麼新奇東西,都忍不住要拿來拌麵試試看似的……:P

這道「葡萄柚拌麵」,也是來自最喜歡以水果入菜的Yilan某日的突發奇想,結合了葡萄柚的果味輕盈、日式醬料的清爽與中式醬料的穩重;在這越來越暖和的天氣裡來上一碗,保證胃口大開喔!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 材料(1人份)
1. 麵條 1人份
2. 日本柴魚醬油 1大匙
3. 麻油 1小匙
4. 香醋或果醋 少許
5. 葡萄柚 1/2個
6. 葡萄柚汁 適量
7. 榨菜末 1大匙
8. 青蔥末 1大匙
9. 日本柚子胡椒 少許

◎ 做法
1. 將麵條下入滾水中煮熟。
2. 以小茶匙將葡萄柚果肉挖出,置於一旁備用。挖取果肉時所產生的葡萄柚汁也小心瀝出,保留下來。
3. 蔥末、榨菜末擺入碗底,淋上一大匙滾熱的煮麵水稍微浸泡一下。
4. 淋入葡萄柚汁、柴魚醬油、麻油、香醋、柚子胡椒與其他醬料,調勻。
5. 將煮好的麵條瀝乾,置入碗中拌勻,表面鋪上葡萄柚果肉,即成。

◎ 訣竅
1. 由於葡萄柚本身已有一定酸度,所以怕酸的可以不用再另行放醋。也可以更多量的葡萄柚汁代替,果味會更香濃。
2. 日式柴魚醬油可以用市售日式涼麵沾汁代替,份量則視該沾汁的鹹度而定。
3. 如果沒有柚子胡椒,也可以一般白胡椒粉取代。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連結:
  Yilan的無敵私房乾拌麵



<P>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