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俱足的香鹹蘋果干貝 (2002.12.24)

五味俱足的香鹹蘋果干貝 (2002.12.24)


再來一道食譜吧!

昨天,在某齣日劇裡頭,看到了一道關於干貝的料理。劇裡,中年的單親父親,面對相依為命的女兒的即將結婚離去,受傷與不平的憤怒中,卻在干貝的香鹹滋味裡,重新憶起了之前因著遷就妻女偏好而遺忘許久的、真正屬於自己的味覺;此際,對亡妻的追憶與對女兒的愛惜緩緩湧現,遂而重新有了寬諒的心情與放手的勇氣。

令得我,滿滿感動裡,突然間,也隨而對鮮干貝充滿了貪饞渴望的情緒:)

不過,趕稿忙碌時期,似乎也抽不出時間來上市場採買新鮮干貝做菜。所以,算是望梅止渴吧∼在這裡,決定與大夥兒分享一下,我曾經做過的一道鮮干貝料理。

這道料理的產生,原本是因為之前從巴黎買回了以西班牙伊比利豬所製作的紅椒臘腸,單吃之外,也很想簡單變化一些不同的烹調花樣,所以才有了這樣的發想。

味道呢,則是一點微酸的果味裡透著撲鼻的臘腸鹹香與干貝的鮮美,香鮮鹹酸甜,可算五味俱足吧!雖說必然較之劇中那道感人肺腑的好菜差距遙遠,但還是蠻好吃的喔!

大家參考看看∼


☆香鹹蘋果干貝
◎ 材料
1. 西式臘腸丁 1/2大匙
2. 蘋果丁 2大匙
3. 新鮮干貝 5顆
4. 洋蔥&大蒜丁 2大匙
5. 甜味白酒 2大匙
6. 奶油 適量
7. 海鹽與現磨黑胡椒 少許

◎ 做法
1. 平鍋中置少許奶油融化燒熱,放入鮮干貝兩面煎至半熟,取出一旁備用。
2. 同一平鍋中,再添加少許奶油融化燒熱,入洋蔥與蒜丁小火炒至金黃軟熟狀態。
3. 倒入蘋果丁略炒,再入臘腸丁拌炒兩下讓香味散發。
4. 放入半熟的干貝,沿鍋邊倒入甜白酒,稍微煮一下讓酒滾沸。
5. 灑上少許海鹽與現磨黑胡椒,翻炒一下,隨即盛盤上桌。

◎ 訣竅
1. 臘腸丁可用市面上較容易買到的義大利Salami或培根取代。
2. 但如果用的是培根,則可以在步驟2的地方,不用奶油、直接將切細的培根下鍋爆出油脂,再炒洋蔥與蒜丁即可。
3. 甜白酒我用的是法國波爾多的Sauternes,不過我想應該比較甜濃的白葡萄酒都是可以的。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討論:
  關於美食日劇「甜心小廚師」



<P>五味俱足的香鹹蘋果干貝,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