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級法式甜點—香草舒芙里&香橙可麗餅 (2001.07.24)

主廚級法式甜點—香草舒芙里&香橙可麗餅 (2001.07.24)

〈廚房筆記〉


最近,在社群留言板裡,有讀友說,為什麼好久都沒有看到Yilan的新食譜了呢?

嗯,真是不好意思,最近雖然真的又發明了很多新菜,但由於寫稿太忙,竟始終沒有時間將之一一寫出來,不好意思喔∼我會繼續努力加把勁的!

所以這回,就和大家分享兩個法式甜點食譜吧!不過不是Yilan自己的,而是來自Yilan最近很喜歡的一家歐陸料理餐廳「Abu's Brasserie」(02-25463525)的主廚曾士弘師傅的熱心教導。

Abu's Brasserie的舒芙里等甜點向來十分美味著名,這次,曾師傅特意把其中秘訣點滴非常仔細地傾囊傳授了給大家,機會難得,可要睜亮眼睛,好好學起來喔!


★香草舒芙里Soufflé
◎ 材料(約可做10杯)
1. 香草莢 1/4根
2. 牛奶 80g
3. 奶油 30g
4. 麵粉 80g
5. 蛋黃(1個蛋黃約20g) 40g
6. 砂糖(與蛋黃混合用) 20g
7. 蛋白 5個
8. 檸檬汁 數滴
9. 砂糖(打蛋白用) 50g
10. 奶油(塗烤杯用) 適量
11. 細砂糖(沾烤杯用) 適量

◎ 作法
1. 將香草莢在微波爐裡稍微加熱軟化後,取出,切開其中一端,以刀背壓住香草莢,從一端到另一端把香草子壓刮出來。
2. 將香草子與香草莢放入鍋中,倒入牛奶一起加熱至微微冒煙狀況(約80℃),即可離火,夾出香草莢,靜置一旁備用。
3. 融化的奶油混合已過篩的麵粉攪拌均勻。
4. 在另一個容器裡將蛋黃和糖充分混和,並慢慢倒入香草牛奶,拌勻。
5. 緩緩將3.倒入4.中,一面拌勻,即是所謂的「奶黃醬」。
6. 將完成的奶黃醬過篩後,靜置一旁待用。
7. 在小型烤杯裡,以刷子沾取已軟化但尚未溶成液體的奶油,先刷遍烤杯的底部,然後慢慢由下往上塗刷杯壁,以刷出一痕痕整齊排列的直紋為佳(如此Souffle才會漂亮地自下往上膨脹)。
8. 盤子裡裝細砂糖,把塗好奶油的烤杯倒扣在砂糖上,使杯緣沾上一圈砂糖。再將砂糖倒入杯中,慢慢旋轉杯身將多餘砂糖倒出,使整個烤杯裡覆蓋上一層薄薄砂糖。
9. 蛋白加上數滴檸檬汁,快速攪打至泡沫呈粗顆粒狀時,加入一半的砂糖,再繼續攪打,至泡沫變細時,再加入1/4的砂糖(也就是剩下砂糖的一半量),等到將近打發時,再加入剩下的砂糖,快速打發成介於濕性發泡與乾性發泡之間的狀態(也就是以杓子剷起蛋白時,尖端呈微微捲曲狀態)。
10. 先加1/3蛋白到奶黃醬裡,以非常輕柔的手勢自下而上拌勻(動作一定要輕緩以免碰破氣泡),再加入1/3奶蛋白,輕輕拌勻,再加入剩下的1/3蛋白,輕輕拌勻。
11. 將混合了蛋白的奶黃醬倒入烤杯中,直至表面隆起狀態(此時千萬注意不可讓蛋白奶黃醬沾到杯口,否則完成品容易倒塌)。
12. 放入已預熱至250℃的烤箱,烤至微微膨起狀態(約3分鐘),再將溫度調降為180℃,烤至Souffle漂亮聳立而起、表面呈金黃色澤(約7分鐘),即成。


★香橙可麗餅
◎ 材料
餅皮部分(以下份量可以做好幾張):
1. 麵粉 1/2杯
2. 牛奶 3/4杯
3. 蛋 1個
4. 鹽 少許
醬汁部分(約1人份):
1. 焦糖(作法附註於後) 1大匙
2. 柳橙汁 1大匙
3. 柳橙皮 1/5個
4. 烈酒(Cointreau香橙酒、白蘭地、蘭姆酒等都可以) 1小匙
5. 香草冰淇淋 1球
6. 薄荷葉 1片

◎ 作法
1. 麵粉過篩倒入盆中,並在中間以手指推出一個圓洞。
2. 將雞蛋打入洞中,充分攪拌均勻。再倒入牛奶,拌勻。
3. 將拌好的麵糊過篩。靜置1小時。
4. 在平底鍋中抹上薄薄一層奶油,油熱後,倒入適量麵糊。
5. 轉動鍋子,使麵糊攤平成薄薄一片。
6. 待表面開始有起泡狀況後,翻面,兩面煎成金黃色,即可將餅皮取出,靜置一旁待用。
7. 在鍋中依次倒入焦糖、柳橙汁、柳橙皮,一面加熱一面攪勻。
8. 沸騰後滴入酒,即可離火。
9. 在盤中排入兩片摺成扇形的餅皮,上頭淋上香橙醬汁,擺上一球香草冰淇淋,點綴上薄荷葉,即成。


焦糖作法
◎ 材料
1. 砂糖 100g
2. 鮮奶油 50g
3. 奶油 5g

◎ 作法
1. 先取出1/3的砂糖至入小鍋中(銅鍋最好),以中小火加熱,此時切記不要攪拌。
2. 等到糖完全溶解後,再加入1/3,再等到完全溶解後,加入最後1/3的糖,此時可以用木匙輕壓使之溶解,再輕輕拌勻。
3. 等到糖液完全化為深咖啡色時,加入鮮奶油與奶油,緩緩拌勻成稠狀後(加入鮮奶油與奶油時要留意噴起的蒸汽,小心燙傷),即可離火。
4. 蓋上保鮮膜,等到完全涼透後,即可放入冰箱保存。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主廚級法式甜點—香草舒芙里&香橙可麗餅,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