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巧克力布朗尼滋味迷人 (2000.07.21)

櫻桃巧克力布朗尼滋味迷人

〈廚房筆記〉


無論多少新口味新花樣不斷推陳出新,Brownies巧克力布朗尼蛋糕,始終是最讓巧克力迷們牽腸掛肚的甜點之一。

而向來怕甜的我,不知是不是年紀的關係,這幾年,漸漸地,竟也對巧克力產生了興趣,尤其是,好吃的布朗尼,那種甜美裡帶著微苦的濃郁滋味,加之渾厚紮實的肌理,入口後彷彿有著百轉千迴的口感層次,著實迷人。

當然,傳統的美式布朗尼向來以足能將人一擊倒地的甜膩著稱,所以,我總是習慣著將糖份略略減少,並使用較苦的巧克力;末了,再用酒釀櫻桃醬混合吉利丁粉在上頭覆上一層薄薄的櫻桃凍,酸、甜、苦與濃郁的巧克力味、芳香的果香各方俱全,遂而分外餘韻深長、耐人咀嚼


◎ 材料
1. 九吋方形烤盤 一只(事先塗上奶油)
2. 可可粉 4大匙
3. 低筋麵粉 90g
4. 發粉 1/2小匙
5. 鹽 1/2小匙
6. 紅糖 80g
7. 奶油 30g(先在室溫中軟化)
8. 蛋 1個(先取出回溫)
9. 苦甜巧克力 30g
10. 蘋果 1個(去皮磨成泥)
11. 吉利丁粉 5g
12. 罐頭酒釀櫻桃(連汁) 1/4杯
13. 梅子酒 少許
14. 柳丁汁 1大匙

◎ 作法
1. 可可粉、麵粉、發粉、鹽混合篩勻,置一旁備用。巧克力隔水加熱並緩緩攪拌直至完全融化。
2. 將奶油與紅糖混合攪拌均勻,加入打散的蛋後一起打成鬆發、且紅糖完全溶解的狀態。
3. 加入融化的巧克力以及蘋果泥,仔細拌勻。再加入篩好的粉類,再慢慢攪拌直至光滑均勻程度。
4. 將拌好的巧克力麵糊倒入烤盤中,放入已經預熱至170℃的烤箱,烤約?40分鐘。烤好後先不要倒出,連烤盤置於一旁放涼。
5. 吉利丁粉灑入1/4杯水中靜置至完全溶解(約5分鐘)。
6. 在小鍋中放入酒釀櫻桃醬,小火煮至沸騰,並加入梅酒與柳丁汁,攪勻。
7. 在溶解的吉利丁中調入少許熱水,攪勻後倒入鍋中,攪拌均勻後熄火,靜置待涼。
8. 將煮好的櫻桃醬慢慢倒在烤好的巧克力布朗尼上,使成約 0.5㎝的薄薄一層 ,放入冰箱。
9. 等到表面的櫻桃凍完全凝結後,小心取出,切成等分的小方塊,即可享用。

◎ 訣竅
1. 巧克力也可使用微波爐溶解,使用弱微波的話約 8分鐘。
2. 加入粉類的話可分多次加入,比較容易拌開。
3. 酒釀黑櫻桃也可以用藍莓取代,一般西餐材料行都找得到。
4. 沒有梅子酒的話,可以放一點點白蘭地,一樣十分香醇。
5. 溶解吉利丁粉時最好將粉灑在水裡,千萬不要將水直接倒在粉上,以免結塊。
6. 如果怕完成後不好脫模,可以在布朗尼烤好放涼後先從烤盤取出,用鋁箔紙沿著邊緣另外摺一個模子,再倒入煮好的櫻桃醬,等到完全冰冷凝結後,撕掉鋁箔紙就好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櫻桃巧克力布朗尼滋味迷人,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