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厚甜美的私釀梅酒 (2000.05.09)



讀者來信問我,是不是有釀製梅酒的食譜。是呀,今年可真真是梅子最最盛產的一年呢!

剛巧,婆婆新釀的一整缸梅酒開了罈,據說是朋友傳授的好配方,飲來,覺得在微酸甜美的滋味裡,分外透露著一種極醇厚甘美紮實的口感,比日本梅酒還耐喝,令得原本其實並不怎麼喜歡甜酒的我,也忍不住帶了一大瓶回來,每日睡前飲上一小杯解饞。

當然也趁機討教了作法,結果十分十分簡單呢!在此與大家一同分享。
 

◎ 材料

1. 較熟青梅  6公斤
2. 冰糖  6公斤
3. 米酒頭  6瓶

 

◎ 作法

1.容器以沸水殺菌、晾乾,梅子洗淨晾乾、去蒂、以菜刀拍裂或切出十字,放入罈子或不透光的容器裡。
2.灑入冰糖,倒入米酒頭。
3.密封後,靜置四個月~一年,即可開封裝瓶享用。

 

◎ 訣竅

1. 不怕麻煩的話,冰糖最好分三次按月添加,較能保持梅子形狀飽滿而不皺縮,泡完後還可拿出來當零食吃,非常美味。

2. 關於酒、梅、糖的比例,婆婆版本為1:1:1,一般常見則是3:2:1,前者甜美、後者酸香,可依個人喜愛之濃度甜度來調整。

3. 糖和酒可替換成自己喜愛的口味:紅糖、三溫糖、和三盆糖,威士忌、琴酒、伏特加、白蘭地、蘭姆酒、高粱……都有不同風味。

4. 釀成的梅子酒除了純飲外還可以自己變換花樣調製各種酒飲,十分好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