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an的私房咖哩食譜 (2000.02.29)

Yilan的私房咖哩食譜 (2000.02.29)

〈廚房筆記〉


Ⅰ咖哩烏龍麵

第一次吃到咖哩烏龍麵,於去年11月間的一次東京旅行。

返台前的最後一夜,飯店旁匆匆找了一家人聲鼎沸的餐廳,就是那種東京上班族下班後最愛流連小酌一杯的那種餐廳,賣的食物有各種「井」、烏龍麵、關東煮和小菜。

所以,當然就點了Yilan一直很好奇的咖哩烏龍麵(日文菜單上寫的是南蠻咖哩什麼的)囉!

咖哩與日式高湯的攜手,在我想來,真是一項神秘不可解、且充滿神奇創意的配方,據說,日本人最喜歡酒後或感冒時來上一碗,別有醒神取暖的功效。

那日,好大一碗公端過來,用筷子小心(聽說這道麵食在最容易濺髒衣服的食物排行榜上高踞榜首)挾一些入口,嗯,口味非常特殊,對於從未嚐過的我來說,咖哩與柴魚風味初時像是兩種對立的元素兩向分立著,然而,第二口、第三口,口感竟奇異地漸漸緊密融合起來,一種既溫和又有個性的味道,帶有著香料的辛香以及柴魚高湯的柔軟,令我完全地著迷了。

回台後,在渴切的想念下,憑著味蕾上的記憶以及看過幾次日本美食電視節目的介紹,我決定嘗試就手邊既有的材料試著做做看。

結果蠻成功的喲!尤其幾乎不花什麼工夫與時間,大家不妨一齊來試試!


◎ 材料(1人份)
1. 冷凍烏龍麵 2個
2. 市售咖哩塊 2格
3. 洋蔥 1/4個
4. 青蔥 2支
5. 雞肉片或豬肉片 適量
6. 魚板 2片
7. 味之素風味調味料 1/3包
8. 日式涼麵濃縮調味汁 適量

◎ 作法
1. 烏龍麵燙熟。
2. 洋蔥、青蔥切成兩三公分長段。
3. 少許油燒熱後,將洋蔥炒至熟軟。
4. 將肉片炒至半熟,加入兩碗熱水,煮至湯滾。
5. 加入蔥段、再加入涼麵調味汁與風味調味料。
6. 再次沸騰後關小火,加入咖哩塊。
7. 慢慢攪勻,此時可試試鹹淡、調整味道。
8. 加入1.的烏龍麵,再次沸騰後盛出,擺上魚板即成。

◎ 訣竅
1. 烏龍麵我喜歡讚岐的,比較Q。
2. 咖哩塊用一般市售咖哩塊,辣味的效果較好。
3. 加入咖哩塊後要小心經常攪拌,以免黏鍋。
4. 配料除了肉片外,我曾加過干貝或魚片,味道也不錯,但種類不要太多,一到兩種就好,以免口味太複雜。

Ⅱ簡易印度風味咖哩

其實,只要用點心,使用家常日式咖哩塊,也可調配出滋味濃郁辛香的印度風味咖哩喔!

這原本是「電視冠軍」節目裡的「咖哩王」比賽時所出的一道考題,當時Yilan快速筆記下來後,一路受用至今。不少朋友都嚐過Yilan這道咖哩料理,口碑還不錯。

簡單家常版

先用薑、蒜爆香,炒過洋蔥與其他蔬菜肉類材料、加水沸騰、投入咖哩塊使其充分溶解後,再酌量加入番茄糊、優格、辣椒、紅酒一起熬煮,味道絕對與眾不同!

輕鬆進階版

翻翻自己的香料櫃,參考前期提到的香料種類如丁香、肉桂、茴香、小茴香子、百里香、豆蔻、胡荽子、芥末子、胡羅巴、黑胡椒……,試著選出一些自己喜歡、氣性也吻合的香料加進去,自己調配出自己的私房味道。(如果香料不是粉狀,可用紗布或濾茶袋包裹起來再放入鍋裡)

目前,市面上除了可在專門賣西餐食材的店家買到乾香料外,也有綜合香料產品可供選購。

最後,提供一點Yilan的小秘方,煮好的咖哩最好放置一夜以上,整體味道口感才能達於美味顛峰狀態;尤其用這樣的方式煮出來的咖哩,初時味道可能會有點兒嗆口,然而,隔夜之後,滋味絕對讓你驚喜!

〈附錄〉好吃咖哩何處尋

道地印度口味:

坦都印度餐廳
02-25099853
台北市合江街73巷10號

Ali Baba's kitchen
02-25677163
台北市南京西路2號B1

Maharaja
02-28730966-003
台北市忠誠路二段188號B1-104

台灣人喜歡的印度口味:

咖哩屋
02-23411371
台北市金華街199巷1弄4號

新得里
02-25625951
台北市林森北路382號

奪愛
02-27147955
台北市仁愛路三段84號

南洋風咖哩佳餚:

泰國皇家翡翠膳房
02-23510979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9號

明珠印尼餐廳
02-25081466
台北市復興北路292號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Yilan的私房咖哩食譜,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