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秒微波水果茶(99.10.19)

週休第二日的全日饗宴(上)(99.11.13)

,星期天早上最迷人的半夢半醒賴床時刻,我和床畔同樣睡眼惺忪的另一半這麼約定著。

都怪當時設計房子時的一意執迷,現在,整個家裡頭光線最棒、景觀最美、空間最寬敞的地方,大部份都讓廚房餐廳給佔了去;根據偶然瞄見的風水學理上說,「大門對廚房,注定和糾纏不清!」

大哉斯言!來到我家,一推門,舉頭即見一整排幾乎耗去裝潢預算大半的全套進口廚具以「ㄇ」字形式盤踞眼前,一側,則是整櫃我倆多年精心收集的杯盤碗碟五光十色密密麻麻直擺上天花,至今,不知贏得多少來訪親友交口讚嘆。

到頭來,卻也的的確確就應了這句話,——逢上假日,本來難得偷閒時刻,兩人卻一點也閒不下來,翻書擬菜單,四處奔忙採買,然後,晨起眼一睜,便結結實實地從餐、餐、餐,外帶一頓下午茶甜點、一頓宵夜小食悉數煮齊吃齊,一個煮得手痠腿麻、一個洗得手麻腿痠,然後,肚裡心裡滿滿飽脹,卻是筋疲力竭地上床。

「所以,說什麼今天都要狠很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吃泡麵閒閒墮落混一整天!」勾勾手指頭,再一次信誓旦旦著。

但是,早餐總不能不吃嘛!懶洋洋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昨日故意只買水果不買菜,所以,除了平時必定囤積的醃製品乳製品乾貨乾粉庫存呢,嗯,好在還剩了一點老公愛吃的帕瑪火腿,配點茶或優格柳橙汁就好吧!

臨關門,瞥見角落裡一盒煎餅粉,——其實煎兩塊煎餅吃也不算費事!——結果呢,優格、柳橙汁倒進粉裡加點蜂蜜打勻了煎成新發明的新口味煎餅,盛在精心選出顏色正配的盤子裡,優格、楓糖漿混合拌成醬汁點綴一旁,再裝飾上火腿,用新買的壺煮了星期天必不可少的Espresso咖啡,泡了日本帶回來的大吉嶺茶,摸摸弄弄將近11點,滿滿擺了一桌,「不是說不作菜了嗎!?」剛出臥房的老公一臉詫異,咦!說得也是,那,「就此一頓,下不為例!」穿窗照入的美
麗陽光下,塞了滿口煎餅,滿足之際,再一次下了決定。

1:30pm,早餐吃太飽,沙發上硬生生賴到過午以後才略有飢意,不想吃泡麵,還是隨便煮些東西吃吃吧!稍微尋思一下,找出冰箱裡必備的培根、榨菜、青蔥、高湯粉,率意炒炒落湯煮滾加點麵條,一鼓作氣快手快腳完成一餐。

收拾時,發現前陣子買的奶油起司竟然即將面臨過期,這還了得!喘口氣,只得一一搬出材料道具模子,預熱了烤箱,就做最簡單省事的英式起司蛋糕吧!打蛋打奶油打起司和麵粉忙了一陣;4:00pm,好容易熟悉的烘焙氣味終於香飄滿室,從烤箱裡整塊托出來擺在鐵架上放涼,圍裙一摘快速奔入臥房蹦上床,——雖說時間晚了,但渴望已久的星期天午睡說什麼這次都不能再錯過!

6:00pm,飢腸轆轆中在起司蛋糕的誘人氣味裡醒來,一種強烈渴望著吃點什麼好吃的豐盛的熱切期盼籠罩下,兩人都開始有了那麼點兒自暴自棄的情緒,——管他呢,煮就煮吧!橫豎今天也過了大半了!

所以,再一次,清點冰箱存貨,好在,冷凍庫裡有麵包、雞肉,冷藏庫裡有醃鯷魚罐頭、半顆洋蔥、喝剩的白酒,以及昨天買的很多水果;找出油、醋、各種調味香料,刀子鏟子杓子找齊,捻開瓦斯爐,豪華的週日大餐,又將隆重開始!

※下一期,我將詳列出文章裡這幾道菜肴的食譜烹調心得,不要錯過喲!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週休第二日的全日饗宴(上),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