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眼界起司之旅(下) (2003.01.17)

大開眼界起司之旅(下) (2003.01.17)


義大利Parmigiano起司  攝影/Yilan

大開眼界起司之旅(下)

結束法國的探訪旅行程,轉往義大利米蘭;突然間,氣氛似是整個兒活潑輕快了起來!

義大利起司行

雖不似法國這般動輒數百種、甚至有「一村莊一起司」之稱的琳瑯滿目五花八門,但義大利起司的豐富與聞名程度也同樣不容小覷:例如新鮮起司裡頭,常用來製作沙拉、披薩與提拉米蘇甜點的MozzarellaMascarpone,位列世界三大藍紋起司之一的Gorgonzola,以及最為人熟知、其中學問深究起來簡直可以單獨出書開課的Parmigiano硬質起司(也就是帕馬森起司),便都是很著名的義大利起司。

而也與法國那幾近鑽牛角尖程度的分門分層演化講究極端細緻不同,或者是整體地域性格的差異與熱情率性樂天爽然的民族性所致,義大利的起司每每給我一種自在裕如、多元寬廣的輕鬆印象。

單單是走入義大利的傳統菜市、食品店、超級市場,單單是用眼睛觀賞,我覺得,便能夠充分領略義大利起司獨有的愉悅特質。

真是好多好多有趣好看的起司呢!我不禁嘖嘖稱奇著:純白的、乳白的、淡黃的、乳黃的、深黃的、橙黃的、淺紅的、豆沙紅的、淺褐色的、深褐色的、灰褐色的、燻烤色的、還有帶有藍斑的、綠紋的、褐點的……

造型呢,則也是千奇百怪各有不一,光是以繩子繫綁吊起的,便見形色姿態爭奇鬥豔,品項名目各見千秋;許多甚至還遠遠逸出於一般起司長相之外,像湯圓像布丁像南瓜像烤蛋糕像白糖麻糬像紅豆年糕……看得人目不暇給。

而在各個起司舖子上,特別引起我的注意的是,除了起司之外,還展售了多種醬料:比方蜂蜜、無花果醬、紅白葡萄酒醬、以及以洋蔥為基底添加其他蔬菜香料調味料的洋蔥醬。問了舖內人員,都說是搭配起司用的,搭配法則大約是,濃的醬料如紅酒醬搭配淡味起司、淡的醬料如白酒醬搭配濃味起司……

說真的,品嚐過多種義大利起司,我的感覺是,其實整體來說也很少有像不少法國起司那樣、氣味特立獨行甚而脾氣強烈得足以將人一擊倒地的硬派作風起司,若再加上這些風格柔美的醬料來,則更加是春風般妍媚和煦可親可近了。

嗯,不同的國度,不同的起司,這一程法義起司之旅裡,我想,可以算是真真正正開了眼界了!

關於法、義起司之旅的二三事

法國起司博物館

如果對法國起司深具興趣,不妨專程前往位在法國西部Laval近郊、由知名跨國起司製造集團Lactalis所設立的Lactople起司博物館一窺究竟。

在這個規劃得十分美輪美奐的博物館裡,除了詳細的起司製作過程說明、影片與實體蠟像呈現,各種起司模型、商品陳列之外,還典藏有各時期的起司製造與運送工具、器械、機具,以及非常漂亮的各地方各時代的古董牛奶罐、牛奶瓶,知性與趣味兼具。(網址:http://www.lactopole.com/index.html

變化多端的義大利新鮮起司

義大利起司的隨性活絡特色,從新鮮起司上頭格外可見一斑。

於法國起司領域內所佔比例並不高的新鮮起司,到了義大利,卻是形狀乳種製造法加工法多極多元多樣,種類豐富得令人咋舌。

至於滋味呢,則從奶香撲鼻、微鹹微酸、清淡爽口、到軟滑綿密、或QQ如軟糖般充滿嚼勁兒……,各有風味。在用法上更是單吃入菜拌沙拉做甜點各見千秋,十分有意思!

起司與葡萄酒

起司與葡萄酒,是眾所皆知的絕佳搭檔。至於彼此間的搭配原則,除了滋味與口感上的濃淡相近,如比較清淡的新鮮與半硬起司可配口味清淡、帶有果香的紅酒或是較dry的白酒,口感黏稠醇厚的羊乳與藍紋起司可搭配濃郁強勁的紅酒或甜酒之外;地域相同或相近的葡萄酒與起司,往往也是不二絕配!

這一趟行旅裡,我們便一再地碰上類似的搭配方式,比方在品嚐產自法國香檳區的Grand Cru Emmental時,起司工坊的陪同人員笑瞇瞇取出來的,便是該地特產的香檳,輕盈芬芳的酒香與溫和清爽的起司正相和合。而在Lactopole品嚐該廠出品的起司時,當地產的蘋果酒也赫然在列,令人印象深刻。

大開眼界起司之旅(上)(2003.0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大開眼界起司之旅(下),法國,義大利,起司,Lactople,起司博物館,葡萄酒,旅行,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