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時髦中華味兒 (2002.12.13)

倫敦的時髦中華味兒 (2002.12.13)

這可不是我隨便唬弄你的。說來,早就以著精湛絕倫的料理口碑一步步洗脫流傳百年的美食惡名的倫敦,近幾年裡,在各色異國料理上更是尤其有著極前進領先的水準表現。而最近一趟倫敦遊,行前,還早就聽聞眾家朋友網友交口稱讚著,說倫敦的廣東飲茶點心,道地美味程度絕絕對對可與香港相匹。

聽得我好奇心大起,當下便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著,無論如何,一定要前去試試這倫敦的中華料理味兒。

只不過,一路行色匆匆,數度與屬意已久的幾家著名飲茶處失之交臂,也好在,當地中式館子樣貌極是多元,兩家偶然得遇的餐廳,我想較之形式傳統的飲茶來,顯然是毫不遜色了。

首先,是位在Chelsea的King’s Road、赫赫有名的時尚餐廳與食品超市Bluebird正對面的「New Culture Revolution」麵館,——光看名字便知其野心不小。店內裝潢頗為明朗雅潔俐落,風格看來與倫敦極是雄踞一方的知名連鎖拉麵店Wagamama略顯近似,但比之後者菜單上日泰混血的駁雜氣,此處在中式血統的純淨度上似乎更多了些堅持。

我們點的是煎餃以及看來頗具鎮店招牌相的綜合口味湯麵。而一嘗之下,滋味也的確不俗,清淡但鮮美的湯頭、有點略軟但勉強還算恰如其份的麵條之外,片得薄薄的雞肉片與牛肉片從味道到質地均屬上乘;煎餃雖有點偏鹹,但皮Q餡香,以異域標準而言已是難得。整體而言,美味得乾淨爽然無負擔,我想可算是頗有新世紀健康清爽概念、極有師法學習價值的中式麵食吧。

然後當晚,則還在飯店櫃臺人員的熱心協助訂位下,我們有幸擠進了此刻倫敦最in最紅火、據說由Wagamama的室內設計師Alan Yau’s一手操刀的中餐館兼pub「Hakkasan」。

非常漂亮時髦的所在!流動著亮黃與青藍光暈的黝黯空間裡,一整片發光吧台與酒櫃,流露少許中國氣味的擺飾、木頭格扇門、窗花與形式簡古的桌椅,以及穿著入時的來客,整個兒交織成一種既前衛又異國的迷魅風情,看得出是最擅長操作各種流行與時潮元素的倫敦餐飲經營者的典型成功之作。

菜色方面則雖說不免如一般異地中國餐廳所常有的大江南北各省各系齊聚一堂,但大體走得也還是中規中矩的中式路線。

經過服務人員的推薦,我們選了琵琶鴨、炒大蝦、星洲炒米、酸辣湯與焦糖水蜜桃甜點等幾道菜。而為了與Hakkasan的摩登pub氣味相稱,則又另點了瓶型獨特的挪威氣泡礦泉水Voss、以及我很偏愛的Billcart-Salmon的Rose香檳佐餐。

 令人驚喜過望的是,琵琶鴨皮酥肉嫩、多汁可口,星洲炒米乾爽彈牙、噴香有味,以辣油提點辣味的酸辣湯泛著明亮辛香、極是特色獨具,甜點則氣質上兼容中西,十分突出。

總的說,如果跳過絕對是倫敦高標準的嚇人價格不論,在我看來,這幾道料理,就算拿到台北,也絕對是上乘之作吧!


New Culture Revolution   305 King’s Rd.,  London  020-73529281
Hakkasan    8 Hanway Pl. (Tottenham Court Rd.), London  020-7927700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討論:
  倫敦那裡最好玩?
  倫敦好吃餐廳和下午茶



<P>倫敦的時髦中華味兒,英國,倫敦,中國菜,New Culture Revolution,Hakkasan,美食,旅行,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