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新加坡海鮮晚餐(2002.11.19)



前幾月,出差緣故,我再次來到了新加坡,這個我印象裡宛如遊園地一樣,乾淨美麗彷彿歡樂處處的城市。

班機的安排,工作開始前,我還有將近大半天的空檔。因是舊地重遊,不想如往常一樣,給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看些什麼吃些什麼」的壓力;遂而,旅店裡稍事休息過後,附近流連半晌,方決定獨自前往較熟悉的Boat Quay駁船碼頭一帶散散步、看看向晚水色。

或許是時已近黃昏吧,素來熾熱的熱帶高溫已然不再逼人,碼頭兩岸,乘著水面從海那邊兒一路吹過來的習習涼風,拂得我爽然暢快不已。而原本景致就頗悠閒宜人的Boat Quay,因著2001年初由當地郵政總局歷史建物改建、外型極是恢弘典雅的Fullerton酒店的落成啟用,整體氣質氛圍於是更加氣度雍容起來。

信步走入Fullerton,我一面閒步其中,一面左右端詳欣賞著古蹟建築體與新穎現代設計間的和諧交融揉合;一時興起,還到整體風格頗具時尚前衛氣質的飯店酒吧「Post Bar」的裡間沙龍處坐坐小酌了一杯。

舒服的微醺裡,肚子也隱隱然有些餓了起來。嗯,吃什麼好呢?Boat Quay一帶素以餐廳眾多聞名;然而此際的我,略略高昂的食欲與冒險玩心作祟,當下決定,乾脆隻身遠征生猛海鮮頗具盛名的「東海岸海鮮中心 East Coast Seafood Centre」,一嘗上回不小心錯過的新加坡特色佳餚「黑胡椒蟹」去!



酒店門口攔了計程車,車行間,趕緊打聽覓食門道,「不用擔心啦!」華語說得流利的司機豪氣十足地爽快保證:「每一家都好吃的!你要是不放心,店門口觀察一下,看哪家人多,進去就對了!」

假日的東海岸海鮮中心果然遊人如織,一連共八家海鮮餐廳,傍著海灣邊兒一字排開,每一家都是鬧熱滾滾。我徐步穿梭其間,幾經比較,發現末尾的「珍寶海鮮樓」不僅人氣興旺,排隊人龍更已蔓延蜿蜒成長長一列,想來是個不錯的選擇,遂立即趨前問座。

「一個人?!」才開口,櫃臺小姐顯然一驚,「不必排了,直走進去就好……」再一回頭「喂,她一個人而已,給她找個位子!」果不其然,才一踏入店廊,便有一位笑瞇瞇的服務阿姨迎上來,領我到戶外區一張小桌處坐下。

稍微看了菜牌、和服務人員稍微討論後,一個人吃不了太多,決定海鮮就要醉蝦以及以最上等、體型碩大的斯里蘭卡蟹烹製的黑胡椒蟹兩道就好,至多再點一碗碗仔翅、一份椰子水佐餐。



等待時刻,抬頭四面看看,這才發現之前櫃臺小姐的驚訝所為何來。原來左右前後人客們莫不是四六成群、甚至扶老攜幼十數人團團圍坐一桌歡樂用餐,而這會兒,見我這單身一人入座,且正都報以好奇但善意的微笑……

莞爾間,菜餚開始送上。不愧是熱帶國家,椰子水可是一整椰子開了殼插上吸管新新鮮鮮就喝的。醉蝦則先以一只連蓋玻璃小缽活跳跳裝了端到眼前,一杯酒嘩地淋下,按緊蓋子幾下搖晃,再端回廚房烹熟;而滋味呢,則是清甜爽脆裡泛著淡淡的酒香,十分迷人。

之後,重頭戲上場,果然名不虛傳好大一隻巨蟹,週身被辛香撲鼻的漆黑胡椒泥掩埋了大半,氣勢極是不凡。剎時叫剛剛才十幾隻大蝦、一碗碗仔翅、一球椰子水落肚,已然略有飽意的我不禁悄悄倒抽了一口冷氣。



再偷眼瞄瞄四周,不知是否心理作用,總覺得隔鄰人客們眼中的笑意似乎更加深濃了。——這怎麼行,說什麼也不可以丟咱們台灣女生的臉!我當下打疊起精神,立即持螯大嚼起來。

真是好吃耶~才一入口,我便驚喜著喟嘆起來:果然不負盛名,蟹肉肥碩腴美,再加上蟹殼蟹腳都已稍事拍裂,黑胡椒香料恰如其份地滲入肉中,黑胡椒暖熱溫和的辣氣與蟹的多汁鮮甜巧妙融合在一起,非常美味;令我於不知不覺間,便風捲殘雲一掃而空。

蝦足蟹飽謝過店家付帳出門,為著消化一下飽脹過頭的胃口,我沿著海堤於徐來海風中散散步;一波波的浪濤在黝黑夜色裡發出寧靜的拍岸聲,恰與岸上繽紛炫麗交織成一整片的海鮮餐廳霓虹燈相映成趣……

一個人的海鮮之夜,著實別有一番悠然況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