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貴族美食家的家常饗宴 (2002.10.08)

西班牙貴族美食家的家常饗宴 (2002.10.08)

 


攝影/Yilan

〈旅遊美食集〉

西班牙貴族美食家的家常饗宴

簡直像是從AD雜誌原樣搬下來的歐洲古典宅邸一樣呢!

——去年,一趟西班牙採訪之行,沾了同行的美食天下雜誌總編輯素綾的光,有幸獲邀到西班牙著名美食與廚藝家Clara Maria Amezua位在馬德里郊外高級住宅區的家中作客。來到門口,電影也似的,碩大的門緩緩打開,車子循著院內車道一路前行,穿過寬闊的草坪與林樹後,一幢有著翠綠藤蔓寫意地滿爬牆窗、高貴靜雅然一點不誇張豪奢的房子出現在眼前,令我們不禁如此嘖嘖讚嘆起來。

世家出身的Clara Maria Amezua在西班牙美食界擁有很高的地位與知名度,不僅經常遊走世界各地從事美食的寫作、評論、教學與考察工作,還開設了自己的廚藝學校與風格獨樹一幟的連鎖餐具與廚房工具專賣店「Alambique」。

而Maria的家裡,不管是一層套著一層、似乎有點曲折神秘感的居家格局,雅緻裡透著貴氣與悠長的年歲痕跡的典麗家具瓷器銀器畫作陳設品,櫃上几上與AD雜誌豪宅一般無二、層層疊疊落落一連檯堆砌鋪陳成整片的各色器物擺飾書本,圖書館一樣滿架滿桌盡是書香的書房,過道上一整座好美好罕見的古董藍紋瓷器壁爐,廚房裡垂垂掛掛一整壁的好漂亮黃銅鍋子、古董青花盤子、甚至來自中國的木頭粿模……;的的確確流露出另一番系出名門、不同平常的高華氣韻。

尤其面對著綠意花意盎然、不時有香草香料氣息飄然其間的寬大院落的戶外起居空間與餐桌旁,竟還有一座小巧但規模形制俱全的石砌烤爐,想想,冬日陽光普照的某個午后生起火來,一面烤點噴香的麵包什麼的,定然別有一番情趣吧……

而當日,就在後院的這處戶外餐桌上,在香檳、西班牙紅白酒、看來都頗有出處身價的餐具器皿、繡著英文字母縮寫的餐巾的圍繞,以及身著畢挺雪白制服的侍者的穿梭服務下,就著微涼秋日裡的溫暖晴陽,一頓家常中仍見身段排場的午宴,於是就這麼悠閒展開來。

青翠沙拉佐油醋汁、非常具有西班牙傳統味道的燉蔬菜、番紅花香料燴雞肉佐白米飯,甜點是糖煮蘋果佐香薄荷、咖啡巧克力千層雪糕與手製餅乾……;菜色其實並不繁複,但簡約裡卻一一吃得出獨到的巧思與功力,不愧為美食家的私房家廚菜單,美味得極是舒坦宜人。

我想是,從空間到菜色到氛圍,整個兒交織成一種,美食家多年凝聚積累而成的,雍容高貴卻從容深厚、自有見地想法在其中的迷人生活氣味;也讓我因而由衷領略到,印象裡總是大剌剌隨性率性的西班牙人們,自在卻細膩優雅的另一面。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西班牙貴族美食家的家常饗宴,西班牙,義大利,旅行,美食,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