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Jimbaran Bay的夕陽B.B.Q?(2001.07.27)

〈旅遊美食集〉
     

其時,這個曾是周遭朋友形容裡、極清麗而寧靜有內涵的小島,已經在越來越多的觀光客輪番拜訪下,漸漸成為一個擁擠熱鬧的度假勝地了。

所以,怕吵的我們,大半時間,半刻意地避開了不少觀光團們必定到此一遊的熱門景點,就在峇里島東部、在烏布外圍、在幾個小而精緻的resorts裡,靜享無限幽靜迷人的峇里島風光。

但其中還是有例外的,比方說, Jimbaran Bay的夕陽B.B.Q

「傍晚太陽快下山時再去,答應我,非去不可喲!」行前,每年造訪峇里島好幾次的識途老友用力遊說著。但去哪一家呢?「哪家都一樣,別擔心,到時你就知道了。」

而果然是一抵達便見分曉!那日傍晚,一踩上位在島南西側山坡上的狹長沙灘,我們便被眼前景象給深深震懾了。

壯觀極了!已然偏斜泛紅的斜陽下,以草棚與一律面海的木頭塑膠桌椅簡單搭就的海鮮攤,怕有百千家吧,就這麼一攤臨接著一攤,從沙灘的這頭到那頭,直直蔓延向天際

棚下,一箱箱裝著海水的保力龍或玻璃箱裡,各式魚、蝦、蟹、蚌精力充沛地活亂蹦跳著任來客挑選;一旁,則是長排的炭烤爐,迸冒四散的煙氣火光,百千家一起熊熊瀰漫著,起大霧一般,整沙灘都因而籠罩在一種熱鬧而奇異的氣味與氛圍裡。

逐漸聚集的人群裡,我們隨意揀了一家看來順眼的攤子坐下。點好菜,一抬頭,夕陽已經逐漸逼近海平面了。原本沸騰的人聲,此時,忽然間一點一點地摒息靜寂下來,除了仍舊忙碌的廚房與服務人員外,所有的人,都不約而同地停下刀叉,凝神靜氣,迎接日落那刻的來臨。

然後,當日頭在海的那邊兒隱沒為細細的一線,光線漸漸暗沈下來;於是重又揚起的喧笑聲裡,有志一同地,每一家海鮮攤的侍者,開始一桌桌點亮蠟燭。

——你能想像嗎?上千盞燭光,和店家本身的燈光一起,在漸呈暗紫的海天一色間,星星也似的,搖曳著閃爍著,密密地灑滿了整片Jimbaran Bay,迷離美麗如夢一般。

數大於是美。峇里島已然太過擁擠的遊樂人潮,竟成為造就此地魅力的重要元素之一。

當然海鮮是新鮮的好吃的,簡簡單單炭烤抹醬而就,帶有著印尼風味特有的酸辣鮮甜,價格則是非常峇里島式的平易廉美;但此境此景,卻早足以令任何美味俱皆永難忘懷。

值得一提的是,過兩天,我們又意外發現了另一處相似所在。那是位在Jimbaran Bay的另一側,接近Four Seasons Resort的海邊;價位、形式雷同,但人少些、桌椅餐具遮陽傘甚至菜色略為精緻些,於是氣氛也顯得較為稀疏淡雅,感覺兩樣;但可隔海遠眺前述主要海鮮攤集中區團簇熙攘的光與人聲,可算是另一番不同意趣吧!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