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立即安頓術 (2003.07.04)

旅館立即安頓術 (2003.07.04)

總覺得,比起其他旅遊項目來,從這裡,往往格外能夠令你更清晰而深入地,貼近該所在城市或地方的真實生活風格與面貌

所以,我喜歡體驗各種各樣的旅館,從溫泉旅館、精品旅館、城堡型旅館、鄉間小旅館、東南亞度假resort,一直到民宿、B&B……,無論是頂級豪華還是單純樸實,無論是理念風格別具或是平淡無奇甚至因陋就簡,每一處,都給了我許許多多不同的領略、看見、觸動與回憶。

而作為旅程裡每日每日不可或缺的停駐站,旅館的妥貼度與舒適度,也決定了你是否能夠在此得到真正的休息與安頓,好滌去一身疲憊,養足精神蓄飽體力,新的一天元氣滿滿重新再出發。

只不過,旅館畢竟不是「家」(雖然旅館的魅力其實正在於其絕對迥異於家)。背著行囊舟車勞頓來到彼地,乍然進入一個與日常習性截然兩異的空間,從整體氛圍、行進動線、家具樣式、以至各種用品器物的擺放位置,全都得重頭來重頭熟悉重頭習慣。要是再遇上每一天兩天就得更換旅館的走透透式旅行,每一回,都又是一個全新開始,如果本身神經不夠大條,更是人仰馬翻疲憊不堪。

特別在我而言,雖說幾年下來多少還是練就了一點隨遇而安的基本功;但畢竟天生裡幾分龜毛脾性,總還是希望在旅行裡,還是仍能盡量時時刻刻擁有一點愉悅過生活咀嚼生活的品質與閒情

也因此,漸漸地,也就逐步歸納繁衍出一些,在每一處check in之初,便迅速在陌生領域裡安頓落定的訣竅。尤其旅館狀況越差越醜越狹窄殘破,這套方法所發揮的功效更是無限重要無限大!

比方即使再累,我都不會一拿到鑰匙開進門去,行李一扔鞋子一踢直接倒在床上了事。總是必然先花一點時間,整個兒細細端詳房間各處一遍,大體琢磨出最俐落便捷舒坦的行進動線與生活節奏後,先找出最適合的地方將行李安放穩妥(通常是接近衣櫃與浴室的位置)。

然後,打開行李,取出自行攜帶的或旅館供應的拖鞋換上,外出鞋只留在門內旁邊角落,未來每次進出都絕不將之穿進房間內。——此舉看似簡單,卻可有效在心情上區隔內外,一進房裡,便正式告別門外五色繁華種種,從換掉鞋子放下鑰匙的那刻起,就是真正的休息

接下來,稍微調整房內的陳設:大花俗麗的床罩一律掀掉收進衣櫥裡,若不幸碰到顏色嚇人的毛毯則將之對折後使白色床單那面朝外,枕頭數量不足立即請房務人員多給;椅子茶几燈具等搬得動的家具稍微挪移到比較習慣合宜的地方,桌上用不著的文具、煙灰缸、旅館文宣或說明全數收到抽屜裡……

視覺上動線上已大致適心適意後,再視停留的天數與旅館供應的備品狀況,適度取出行囊裡各樣細軟,依照不同屬性個別安置:盥洗用品擺入浴室、資料文具筆記放置桌上、眼鏡書本手錶放置床頭、所有該充電的插上插頭、該小心保管銀錢證件的鎖入保險箱(如果有的話)……

一切安排停當大功告成,就可以安心放心,開始舒舒服服安歇休憩了!

——以上動作,乍看起來好像挺刁鑽龜毛麻煩費事,然而事實上真正熟稔後,實行起來大半沒有幾分鐘時間。而且相信我,花點小小力氣先將這開頭功夫做好,更絕對為這或許短暫卻絕對重要的旅館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方便舒適與樂趣!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討論: 享受旅館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