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無敵打包術 (2003.06.06)

每回旅行歸來,初進家門時刻,踢開鞋子,顧不得與久別後遂格外歡喜迎上前來的貓咪寒暄親熱,忙忙地將我的硬殼箱子拖拉至客廳的空曠處,勉強壓抑著心情上幾分彷彿大獎揭曉前的惶然期待與緊張感,一口氣打開箱蓋:箱裡,長途飛行後特有的一股冷涼空氣撲面而來。摒息著,一一拉開覆蓋的衣物,抽開綑綁包裹嚴密的塑膠袋廢紙紙板橡皮筋繩子,嗯,易碎的器皿容器都完好,流質液體也毫無滲漏痕跡,茶葉麵條餅乾也都大致保持原來形狀……

呼,鬆一口大氣,滿足與成就感嘩地湧現,再次圓滿達成任務的感覺,真好!

「所以,這麼多麻煩東西,你到底怎麼帶的?」也因此,近幾年來,每每與朋友或讀者分享我的旅遊戰利品,幾乎次次都會出現類似詢問。

——也許是個人興趣與旅行偏好所致,從來,我總是學不會像許多經驗豐富的高明背包客一樣,一肩輕便行囊瀟灑走天下。尤其是這幾年,回程搭機前check in之際,一面努力保持蠻不在乎的鎮定微笑,一面心驚膽戰地偷瞄行李磅秤上閃動不停的數字、深怕稍有逾越,幾乎已成為每趟旅行裡都必定上演一回的驚險刺激情節。

而每每重達數十公斤的大口箱子裡,從早年的餐具、瓷器、家用品、生活雜貨,一直到近兩年主攻的葡萄酒、吟釀、橄欖油、醋、醬料、以及各種茶葉香料調味料食材食品,絕大多數不是體型碩大沈甸甸重如千金,便是易碎難帶、一個不小心便前功盡棄白費功夫。

也所以,幾年下來見招拆招,竟也逐步練就一套獨門打包訣竅。還記得,有一回與母親出遊,她親眼見我將一張巨幅土耳其地毯捲捲壓壓捆綑綁綁塞進已經行將爆滿的皮箱、回程竟比去程還要少一件行李,頓時嚇得張瞠目結舌,不敢相信從小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迷糊懶惰女兒什麼時候全變了個人轉了性。

而這套訣竅,說難其實也不難,不過就是處處動腦時時留心,點滴細節都思考都不疏忽錯漏,如此而已。

由於天生力氣小加之粗線條個性很容易忘東忘西甚至跌倒碰撞,所以,舟車飛機往返間,我總是盡量減少隨身負擔;且除非萬不得已,也從來避免手提易碎物品。所以,一隻耐撞耐磨好推好用的硬殼箱子格外必要。

為此,數年間,我硬是狠下心腸前後投資了大小共三口Samsonite好箱子,為的是喜歡它的堅固強壯好質感、箱內空間寬大方正整齊,以及360°拖推拉轉都順手,對於手無縛雞之力的我來說十分合宜。

有了好箱子,其餘,就全看打包技巧了。首先,從行前的收拾準備就要留意;這裡頭,幾個各種尺寸、以拉鍊封口的尼龍小包(多半是百貨公司或商場促銷活動的贈品)勢不可少。除了較大型的衣物或用品外,其餘零零星星的小東西,均可依照用途與大小個別塞進小包裡;這樣,不僅化零為整,有效節省行囊空間、拿東西找東西快速方便有系統,回程時掏空了還可用來盛裝回護較為零碎小巧且不耐壓的物件。

接下來,旅途中,則需多方注意收集打包物:賣舉凡賣場附的紙袋、塑膠袋、盒子、包裝紙(買玻璃或陶瓷器皿時通常可以拜託店員多給些),旅館提供的報紙、洗衣袋、衛生袋……,不用太刻意,但順手留下來,需要時總能派上用場。

最後,便是搭機返家前一夜必定上演的重頭戲:打包時間來臨!

第一步,先清空皮箱,將需要裝箱的物件依照不同屬性悉數分類、一目了然擺開來。

第二步,將所有採買戰利品的原有包裝、紙盒一一除去(厚紙盒雖然的確可以給予易碎物絕佳的保護,但為了盡量縮小行李的體積,除非箱子很空,否則我總是盡量捨棄不用;另外賣場的原有包裝,在我看來,除了少數真的非常專業的日本高手級店員的「作品」外,其餘大多並不真的合乎旅行裝箱需求,故重新「再製」也是必須)。並將所有紙袋、紙盒小心拆撕成可以再利用的平面形狀,紙袋的提手部分一一接起後很適合用來綑綁東西,所以也可一併取下保留。

第三步,針對各種需要另做處理的易碎易損物品一一做各種程度的包裹。比方內容物較屬液體成分的如酒、醋、油、醬料、玻璃罐頭等,需得以事先留存的塑膠袋結結實實封嚴了,再用略厚的紙仔細包上一層。較無滲漏之虞的陶瓷玻璃器皿、茶葉餅乾麵條等則視脆弱程度做不同厚度的包裹;且務必注意:突出的每一稜角都要能夠得到完全的保護!

——在此順道一提的是,很多人常常會說,「用衣服包不就好了!」,但我個人較不傾向如此,主要是因為衣服本身通常形體並不平整齊一,包裹後往往會使該物件的最後體積變得太大,就有限的行囊空間來看,其實不大划算。

大致包裝停當,下一步,就可以開始裝箱了。最好先裝較需注意保護的物件,再填入其他東西。對此,我總是習慣將行李箱分為上下左右前中後,並據此歸納出在各種可能情況之下,箱內各部位不同的受壓點,再參照箱子內部空間形狀,次第找出各類物件的最佳擺放位置:

例如方正沈重的書與文件通常置放在箱蓋的最內側底部,最輕巧但也最不耐壓的茶葉在箱蓋的最外側上部;酒、油與罐頭類在箱身的最內側底部,陶瓷器在箱身的內側上部、玻璃器皿在外側上部……,其他則依此類推。

各項易碎物與行李箱體間最好先以衣物薄薄鋪一層墊底;物件與物件間最好都視情況塞入緩衝物,比方從紙盒拆分出來的紙板、或是揉疊成球狀或筒狀的小巧衣物或襪子等都很適宜;其間並再三確定彼此間均已相互卡緊,不鬆動不碰撞,才是最佳安全狀態。

而在此同時,為了預防極有可能發生的行李超重問題(尤其經濟艙的20公斤限重,早已成為我大多數旅程裡,最大的夢魘),我也隨時將不得不在機場櫃臺前取出部分行李自個兒揹著走的可能性考慮在內。為此,除了事先準備好折疊式的堅固手提袋外,打包時並一面預先選定好一定數量的「最佳緊急抽出物件」(通常以體積小、重量重、不容易打破的為最合宜),統一排放於箱內明顯位置,以備萬一之需。

如是,整體通通裝配安排停當,再於表面均勻覆蓋上柔軟的衣物,最後,若能成功蓋上箱蓋,便屬大功告成,可以心滿意足滿載賦歸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