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源美食港味道地(2000.06.09)



常常覺得,粵菜是中國各大菜系裡十分精緻纖巧、文質彬彬的一支。不管是材料的處理,以及刀工、烹煮與調味,都十分講究;滋味上也傾向溫和細膩,故而無論在港、台或是海外,都擁有極旺盛的人氣。

台北好吃的粵菜不少,比方北投的「古店」、長春路的「九記」、以及「竹家莊」和最近在多位食評家筆下頗領風騷的「避風塘」,都是箇中翹楚。而最近,在朋友的介紹下,嘗試了「香港品源美食」的好菜,亦讓我頗有驚豔之感。

材料的講究和烹調上的強調道地粵菜手法,以及價格上的十分平易,是吸引我的最主要原因。

就以品源最為標榜的招牌菜:「脆皮乳鴿皇」來說,本身也是香港人的負責人郭肇華表示,便精選初生僅28天、且形體皮相整齊光潔的新鮮乳鴿,迅速川燙,調味滷煮入味後,以麥芽糖上皮、並經兩三小時風乾後,一有客人點用,才在油鍋上直接以沸油重複澆淋鴿身直到皮脆內嫩程度,方盛盤上桌。

且當天處理的鴿子便堅持一定當天烹煮,絕不隔夜;也所以,嚐來格外鮮美多汁、濃郁柔嫩,一點不見柴澀,博得在座賓客一致讚賞。

另一道同列招牌菜色的「避風塘炒蟹」也是一絕,這一道據說起源於香港避風塘一帶船家的香港名菜,口味又鹹又辣又酥脆,也因此,多處品嚐下來,覺得如何在經過重重調理、調味後,仍能保留下蟹肉的肥腴豐美,對餐館來說可是一大考驗。

而就這一點,品源的表現絕對值得喝采!嚴選自菲律賓、以肉質細緻鮮甜見長的「沙公」蟹,據郭老闆表示,因為來自熱帶,所以比較不會如一般蟳蟹因季節不同而有肥瘦之分,品質穩定。

處理上,則將辣椒、豆豉、蒜頭打碎先炸過後,再配上生蒜、其他調味料與已過油的沙公一起大火乾炒,火候與速度均極講究,口感上則兼容了配料的酥脆香辣與蟹肉的清甜豐厚,令人為之傾倒。

其他菜色方面,像是南乳排骨、豉椒炒生腸、XO醬百花油條,以及夏天才有的百花玉荷苞及香香鬆鬆的鹹魚雞粒炒飯等,也都算得上是材料、技巧、創意均佳的好菜。

而菜足飯飽之後,記得不要錯過港味道地的「鴛鴦奶茶」,以香港三種不同品牌紅茶包沖出茶汁、再加上咖啡和奶水調和出來的這道飲品,在獨特的濃稠中還帶著微微的澀感,個性十足。郭老闆還特別交代,砂糖一定得加到三瓢以上,甜度夠,才喝得出箇中絕妙滋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