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哥本哈根的生活設計風景 (2000.08.15)

探訪哥本哈根的生活設計風景 (2000.08.15)



也許是出乎一種寒冷季候裡因著物資的始終匱乏,所油然生出對環境對生活的惜福與專注態度,我覺得,北歐的生活設計品,總是帶有幾許渾然天成的簡潔俐落,單純,卻有味道,即便日日端詳撫觸,也一樣經久如新,不覺厭膩。

遂而,遍看北歐人數十年來的各種設計作品,我總是驚嘆著,這地方的人,為什麼總能夠那麼輕易地,跳過設計界裡潮來潮去各種風格的搖擺演變,從現代主義起始,不管後現代、解構如何繽紛炫目地在世界其他地方狂飆席捲,仍舊堅堅定定一逕維持這樣簡約有味道的調子到如今。

也所以,少兜了好大一個圈子少走了好多冤枉路,感覺上,北歐的東西,從建築到一杯一盤一叉一匙,均特別呈現出一種氣定神閒的沈穩清明,分外直入人心。

也所以,終於有機會赴哥本哈根,讓我格外期待一遊的,自然是早就聞名已久的,各種據說精彩絕倫的design shops。

果然不負所望!完全可以充分感受到,一個以生活設計品見長的國家所因之流露的獨特氛圍。

漫步於哥本哈根最繁華的shopping中心、Stroget行人徒步區一帶,往往可以驚喜發現,在這裡,無論質或量,家具家飾店、生活雜貨鋪可是堂堂與服裝、珠寶、皮件等時尚精品店平起平坐的。

我幾次穿梭游走其中,漸漸歸納出,想要盡興徜徉其中,走法大致有兩種:



第一種,超級大店一網打盡法,最適合趕時間與怕麻煩的遊客:

請直接朝Stroget最中心廣場上最最醒目的建築——連排5棟、聲勢浩大的Georg Jensen與Royal Copenhagen專賣店一頭鑽進便是;尤其是位於最左側、隸屬於該集團的家具家飾百貨「Illums Bolighus」,幾幾乎囊括了記憶裡絕大多數的北歐設計品牌,從下而上一路走完,已經足夠讓人以最快的速度丟盔卸甲、囊空如洗!

一旁遙遙相望的「Illums」雖號稱為綜合性的百貨店,卻一樣家具家飾食品雜貨佔掉展售區大半;連印象裡純粹港牌的Esprit都在此推出home collections,入境隨俗,整個兒是非常北歐性格的簡雅爽淨,極是清新可喜。

若時間還有剩,則不妨再移步往前走一點,見識見識與隔鄰的Prada、LV、Cavin Klein等名牌大店一般光鮮亮麗排場氣派,五層樓高的Bodum旗艦店,更絕對令你對荷包與行李空間的有限而再三扼腕不已。

第二種,風格小鋪沿街尋訪法,適合的是,有心情有興致安步當車,深入探訪哥本哈根生活風景的旅者:

建議以著名的「Casa Group」為標的。

在我看來,Casa可算是非常典型北歐個性的設計店,展售內容包括一般家具、辦公家具、廚具、文具、餐具、以及各種日用設計品,也就是說,大至沙發餐桌,小至牙刷鑰匙圈,通通涵蓋在內。陳列上,則一任大大方方寬寬敞敞,有時,甚至還有那麼一點兒,空落落的味道,與前面的超級大店相較,所展現的是,獨到的挑貨眼光與陳設品味,格外令人傾倒。

Casa在哥本哈根一共5家:CasaContract、CasaShop、CasaStudio、 CasaWarehouse、CasaLab,各自呈對角式分佈,選擇其中任何一家為起點,出店門前順手抽張印有地圖的店卡當指南,走完5家的同時,Stroget一帶與之相類且較有看頭的設計鋪子也差不多逛了個大概。

當然,最理想的是,第一種與第二種互相穿插搭配,再強悍的戀物癖血拼癮都保證在此一次滿足。——我就是這麼玩的!

只可惜,出門前迷糊估錯了匯率,1:3.5硬生生算成了1:5,一路驚慌喊貴買不下手,遺遺憾憾回到台灣後,經人提醒,才發現白白錯過不少便宜;痛惜之餘,只得拼命鼓吹哥本哈根如何精彩如何好玩,看哄得哪一個好友決定動身前往,好幫我把沒買夠的、忍痛割捨的,通通一次打包回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