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索驥尋覓香港雜貨 (2000.08.08)

按圖索驥尋覓香港雜貨 (2000.08.08)
攝影/Yilan

〈旅遊集〉 按圖索驥尋覓香港雜貨

我常和朋友說,如果,想要小小地享受一些些有點異國卻又不太異國的旅行感覺,那麼,就去香港吧!

一方面是近一方面也是因緣湊巧,近幾年,我幾乎每年去香港1次,時間3∼6天不等,多半純遊玩、沒有什麼目的性,但模式倒蠻固定。

尤其是這兩年,大致上行程內容不外是:一早班機飛抵後,交通、地緣都方便的飯店先落了腳,馬上直奔飯店附近的U2、G2000、Color18、Bossini……等港牌連鎖服裝店,當季基本款服裝趁打折撿便宜兩小時快速買齊;然後,喘口氣,火力全數轉移到美食領域,從早餐、中餐、午茶、一直到晚餐、宵夜一路吃個痛快!

當然,自早至晚嘴巴動個不停怎麼可能不累,不小心假期還沒結束就腸胃掛掉不提,一整天腦袋裡只有吃,說起來還真膩人。

所以,居間穿插調劑的方式就是,逛生活雜貨鋪

還記得,大約4年多以前的一次香港行。那時,已經好幾年不曾踏上這塊土地了,新鮮加上興奮,自是早早就開始蒐集資料作準備。

各種香港美食評鑑書不用說了,那時候,已經訂了好久的香港版ELLE DECORATION,月月對著上頭各色美麗家具雜貨流口水,一有這等機會,怎可輕易放過!

遂而,行前,十數本新舊雜誌一字排開,一頁頁小心比對勾選,選出喜歡的想買的一一連同店鋪位置地址在小紙卡上細細條列下來,準備一到香港,便立即按圖索驥放懷血拼一番。

所以,中環太子大廈二樓Bed & Beth Country的藍花大型陶質咖啡杯、Banyan Tree的銅扣鑲邊老木箱與填了香料穀類的裝飾畫框,中環金鐘太古廣場西武LOFT的黑白雙色超酷茶杯、CasaAntica 的青綠裂紋釉點心盤、同棟連卡佛的五彩手繪瓷盤與黑色燙金紙板相架,中環雲咸街藝苑的紅色平底玻璃杯與黃色雲紋餐巾、安蘭街Chez Moi的葉飾銀色文具盒,九龍海港城無印良品的透明espresso杯……

一家接連著一家,按著一張張小紙卡上的記錄,再加上剛下飛機就買好的號外雜誌裡立刻填補上的第一手最新情報,我以這些家居雜貨鋪為樞、一樣是預先勾選好了的美食點為紐,縱橫交錯出,我的香港遊樂地圖,也徐徐勾勒出,我對香港的生活雜貨印象

比方迷宮般的太子大廈,每每在一大堆沒什麼關連的店鋪中幾次亂撞,才辛苦抵達標的。連卡佛東西雖多,但雅俗良莠並陳,若肯花時間挑選,必有驚喜。中環嘉軒廣場Joyce東西固然美不勝收,但翻看價目牌前最好先吸口氣,免得驚嚇過度站不住腳。

西武LOFT則宛如一處小型的設計百貨店,還記得好久前誠品家飾某一任經理曾經告訴我,看著如此多在台灣素來高高貴貴供在精品店玻璃櫃裡的商品,在這兒非常奢侈地隨隨便便堆滿整個貨架,心裡真感慨……

而位在蘭桂坊上頭一點的雲咸街一帶呢,彎彎曲曲高高低低的山城景象,宛如西西小說「飛氈」景象的具現;穿梭期間,總能發現不少精彩的藝廊或家具家飾鋪子值得細細挖寶,尤其若腳力夠些,沿荷里活道往摩囉街、樓梯街一帶走,則又是另一番中國古董小店雲集的迷人景況。

當然,最後的獎賞是,一口氣往下走到皇后大道上頭的羅富記,一碗好粥、一碟炸魚球,絕對讓你忘了所有的勞頓苦行。

不過,後來,一方面改訂了調子更時髦前瞻的英國版ELLE
DECORATION,視野隨之移轉;一方面,台灣的家具雜貨水準與日提昇,可挑選層面隨之漸漸寬廣;再加上,對於美食的耽溺沈迷益發無可自拔;這兩年,我的香港之旅,美食與生活雜貨比重差距越來越拉大。

到去年,一個不留神,臨到離港時刻,打理皮箱的當口皮箱,大批黑黑白白灰灰的基本款衣服、大批乾貨茶葉XO醬之間,只有那麼可憐幾件寥寥黯然神傷。

所以格外懷念著4年前那回,苦苦按圖索驥苦苦一路尋覓尋訪,好辛苦卻也好豐富;什麼時候,才有機會有時間有興致,再來這麼一次呢?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