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ark Hyatt Tokyo裡從容享樂 (2000.07.11)

在Park Hyatt Tokyo裡從容享樂 (2000.07.11)
攝影/Yilan

〈旅遊集〉

在Park Hyatt Tokyo裡從容享樂

從來不是那種,刻苦的旅行者。

為了看盡世界,甘願全程啃麵包吃罐頭睡青年旅館朋友客廳的陽春式苦旅,在我的經驗裡,幾乎從未發生。

享樂,絕絕對對是我的旅程裡極其重要的一部份。

我覺得,那往往是,體驗異國生活文化裡較為精緻且深刻的一面的最佳途徑。

所以,異地裡最經典最特別以及正新奇正時髦的物事,尤其是我喜歡和感興趣的領域,無論是好茶好菜好旅館好表演,只要還在能力範圍以內,即使拼著一整年不買一支口紅一雙新鞋,我總是渴望著能夠親身體驗一回。

這中間,旅館,應當是最可能一擲千金所費不貲的一環。

從幾年前起,我開始容許自己,在一段旅行裡,視預算寬裕程度,至少一夜,享受一下好旅館的滋味。

通常不會是雕金砌玉皇家宮殿氣派的grand hotel、也大多不是跨國連鎖的集團式大飯店;我喜歡的旅館,規模多半不大(房間十數到近百間),但風格均極突出,有的是城市個性鮮明、時尚意味濃郁的boutique hotel,有的是已然蔚為某種重要趨勢或潮流的領先發聲的現代建築師的標竿名作,有的則是以獨特的設計規畫著稱、口耳相傳已久的名所。

所以,紐約的SoHo Grand,京都的佃中,東京的Park Hyatt、峇里島的Amankila、Amandari以及兩家Four Seasons resorts……

當然,尚無緣親炙風采的清單還有好長好長一串,然而,幾次下來,漸漸地,開始領會了,這些旅館之所以為人傾倒的關鍵所在。

我覺得,除了格局的意象恢弘、色彩材質的優雅脫俗、家具設備的精彩搶眼之外,這些美麗的旅館的迷人之處,常常悄悄透露在,旅館的陳設佈置與雜貨小物上。

就好像之前談過的,Amankila旅館裡的草編拖鞋、石質肥皂碟,籐編復古保溫瓶……,每一樣,都幾乎像是從ElleDecoration雜誌裡直接走出一般,令人愛不釋手。而紐約的SoHo Grand,更是自藍色玻璃漱口杯、原木鉛筆、不鏽鋼筆筒到鐵絲網床頭櫃……,形制樣貌都與SoHo區許多生活雜貨店裡的陳列並無二致。

至於東京的Park Hyatt,則又是另一番不同體驗。

這是一個充滿驚奇的旅館。

不管是可以穿過整片整片水泥叢林、直接眺望向遠方的富士山的窗景,不管是以懾人的、空間上的高與寬所烘托凝聚起來的無比壯闊感,或者是,一任簡約低調裡實則蘊藏的奢華質地,在我而言,每一次視覺的停駐,都是震撼。

但真正令我再三玩味的,則是Park Hyatt Tokyo的陳設。

同樣是時髦、是優雅,Park Hyatt Tokyo的時髦與優雅,比起許多的風格旅館來,還多了一點點的貴族氣。

例如懷石料理餐廳Kozue裡的餐具。

一律日本名窯裡最昂貴意境最高的「備前燒」,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品,為此,主廚大江憲一郎不僅闢了三間餐具庫拍照造冊小心存放,還刻意設置一個專門的洗滌部門,整組人馬一只一只小心清洗擦拭。

例如藝術品。

藝術品,絕對是Park Hyatt Tokyo每一處空間、甚至過道與角落裡,完全不容忽視的美麗風景。

比方從大門口開始一路到電梯間,居高懸掛的,是具有藝術家與演員兩種身份的結城美榮子的面具雕塑,一點點古典、一點點戲劇化的氣質,讓調子顯得簡潔冷利的入口處頓時生動了不少。

頂樓的New York Grill餐廳,強烈的視覺印象,除了來自將近兩層樓高的驚人挑高,以及四圍大幅落地窗外整整360°全視野東京勝景外,義大利畫家Valerio Adami以紐約為主題、筆觸簡潔色彩鮮明的畫作,也是其中要角。

Girandole咖啡廳裡,高高的牆面上,羅列著攝影家VeraMercer 走遍巴黎、羅馬、佛羅倫斯、以及威尼斯各地著名咖啡館所拍攝共144幅各種喝咖啡人們的影像百態,不僅切題,黑白間堆疊而出的十足氣勢,更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我最在意的還是客房內的生活物件:黑陶茶壺、白陶茶杯、木質置物盒、水晶高腳杯,無一不是設計與品質均佳的上貨;即連一柄梳子一支牙刷,用過即丟的消耗品,也一樣閃耀著令人不忍輕捨的矜貴之氣。

物件雖小,卻是從平日裡你我熟悉已極的親切生活品間跳脫出意料之外的驚喜;合而構成一種整體性的、無從忽視的品味與氛圍,唯有親身入住其間、親身撫觸體會,方能徐徐察覺、感受;並從而一點一點地,化入記憶之中,成為整個旅館經驗裡,最令人難以忘懷的一部份。因之成為一種,深刻的享樂方式,即便所費不貲即便必須一擲千金,在我而言,依然甘心情願。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ark Hyatt Tokyo
電話:81-3-53221234
地址:3-7-1-2 Nishi Shinjuku Shinjuku-Ku Tokyo 163-1055, Japan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