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複製的峇里島Spa體驗 (2000.04.11)

無法複製的峇里島Spa體驗 (2000.04.11)

無法複製的峇里島Spa體驗

Spa,台北這一年來最時髦的字眼之一。

大街小巷Spa中心一家接一家開,書報雜誌接二連三不停報導,相關商品輪番攻佔貨架,各種學說理論不斷推陳出新……

幾經附會繁衍,至今,流傳風靡於時尚界裡的Spa,範疇凌駕保養、美容,領域凌駕休閒、健康,體驗凌駕觸覺、嗅覺,——舉凡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鬆弛、舒緩、淨化、提昇,所有感官所有知覺以迄心靈性靈,均劃入Spa的取悅版圖之下。

甚至,聽聞在紐約一類的都會城市裡,Spa與氣、與道、與冥想、與乾坤八卦太極風水還有著不可分的緊密依存關係。

但對我來說,Spa可從來都不是這麼複雜的事兒。

Spa是人體之於自然的一種回歸與聯繫。——1999年在峇里島Jimbaran Bay的Four Seasons旅館,我的第一次Spa體驗之後,我於是這麼簡簡單單地直覺理解著。

說起來,Four Seasons並算不是我最喜歡的熱帶亞洲度假旅館,畢竟,整整147間villa、整個兒像是一隻巨獸般盤踞大半山坡,這樣的量體,對於向來深深心儀於Amanresorts那樣孤芳自賞、遺世獨立的靜謐姿態的我來說,委實是太擁擠太龐大了。

然而Four Seasons Resort Bali at Jimbaran Bay的Spa中心卻絕對令人驚喜。不單單是空氣裡不時飄揚的淡淡薰香、不單單是繽紛卻淡雅的色彩、不單單是隱密與寬朗兼而有之的格局安排……

在我而言,Four Seasons的Spa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室內戶外的無間交融。

這種存在於室內室外之間,微妙的互動互映重疊關係,其實,早就是傳統峇里島建築最主要的精神所在了。我的幾位熱愛峇里島的建築師朋友這樣描述:「常常,不知不覺中,人已經從室內走到戶外……」

而在Four Seasons這裡,便十分巧妙地將這樣的理念具體實現在空間之中,尤其是扶疏花木團團簇擁著的、每一間個別Spa室裡必定具備的庭園,以及男女更衣室裡完全寬敞對外的露天三溫暖冷熱水池。

在這裡,常常,就在瞇眼感受水溫的交替之際、就在靜心體會著按摩師輕重有致的觸壓之際、就在細細嗅聞著各種峇里島香料植物(都是Spa產品,我常覺得,直接拌了做沙拉或一鍋子煮熟了也十分可口)在身上化開了以後所徐徐散發而出的辛香之際;同時間,還能夠一起諦聽著感受著,風的輕吹、林樹的沙沙響動、微微的蟲鳥鳴叫,甚至,不經意間,還有花辦樹葉啪的一聲悄悄打在肩膀上,引發幾許淡淡的驚喜。

不需要什麼玄妙的理論學說,所謂平靜放鬆舒緩淨化,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自自然然地達到。

然而,這樣的Spa體驗遂而也因之成為從此曾經滄海無以為繼的一次唯一。

仔仔細細地挑選了Basil氣味的精油、果香精華的香粉、造型素樸的薰香燈、混合了薰衣草的浴鹽,一樣一樣小心裝入行囊裡,帶回到一片喧囂擁擠室內外完全隔絕的這個城,卻是無論再怎樣努力,都無法再次複製,當時的情境。

即使臨到身心疲累到極點的時候,決定咬牙揮霍一次,奢侈地為自己預約了國內一處極富知名度、位處深巷內有著前庭後院綠色植栽高雅設計的Spa中心,耐心聽完治療師冗長的學理講解後,進入到四面厚窗簾垂地一逕暗沈封閉的個室裡,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吧,我卻始終無法真心感覺平靜

所以自家浴缸邊一瓶瓶供起了我的Spa產品們,好在樣子都很簡單別致好看,讓我的浴室一角因而有了那麼點兒,優雅的時髦的Spa的味道,至於留存在我心心念念裡、真正的Spa呢,或者,等待下一次的假期吧!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本文姊妹版與明日報美食版〈怡蘭的旅行雜貨鋪〉專欄同步 刊登,有空不妨過去逛逛!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