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溫泉 (2002.08.13)

夏日溫泉 (2002.08.13)

〈生活風〉

一回是在隱於北投山道間的「亞太溫泉生活館」,初夏豔陽高照的午后,我們謹慎地選擇了靠近山邊綠蔭、以雅緻竹籬圍成的個人露天溫泉池「靜湯屋」。林樹掩映下,聲聲蟬鳴伴著習習涼風,在微燙湯泉裡浸得一身汗出,以冷水沖涼過後,躺倒在滿鋪榻榻米、也許因著正處夏天淡季故而顯得空落安靜的和式休息室裡稍息,真箇是酣暢淋漓暑氣全消

而另一回,則是在萬里全新開幕未久的「喜凱亞溫泉酒店」。

我想,喜凱亞應該可以算是目前在台灣我曾親身經驗過的,與日本當地溫泉旅館風貌最為接近的一家旅館了吧。

簡約且頗見現代感的空間設計裡,卻是從和式榻榻米房、溫泉浴衣、房內茶几上的和果子茶點,以至晚間可以在房內享用、一樣一趟趟由和服女侍上菜的懷石料理套餐,早晨由烤魚、日式煎蛋、漬物與味噌湯所組合而成的純正和風早餐……,一派端端正正日式作風,讓素來十分著迷於日本傳統溫泉旅館行旅的我,一時間頓覺熟稔親切不已

喜凱亞溫泉酒店之和式房

和一手執掌旅館創建與經營大計、言談舉止間也頗具日本溫泉旅館美女老闆娘的豪爽幹練之風的總經理呂小姐閒聊,便格外可以感受到她那一意追擬日本、且細節點滴絲毫不肯敷衍苟且的意圖與用心:

比方推出相對價格較為實惠的早晚餐+住宿的套裝行程,不著痕跡地讓向來習慣在旅館外覓食的台灣人也能接受「一泊二食」的日本旅館傳統;而且即使是西式房也設計了寬大的桌椅,好讓住客們可以在房裡隱密安靜地用餐。比方溫泉浴衣一律送往日本裁製,以令形狀款式都能原貌原樣正確呈現;比方check in時細心附送的公共露天浴場的晚湯券、早湯券,提醒客人們可以如日本習性一般,傍晚或晚上洗過溫泉後,第二天早晨初醒時刻別忘了再泡一回湯,好好振氣醒神一番……

喜凱亞溫泉酒店之西式房

當然我最最欣賞的,自然還是溫泉的部分。和隔鄰同屬大屯火山系的北投、陽明山略有差異,萬里泉質與台東外海的綠島「海底溫泉」相近,屬於較罕見的酸性硫磺鹽泉(我偷偷嘗了一口,真的是鹹的……)。也所以,實際體驗結果,覺得除了硫磺泉特有的細滑如脂之外,還可以感覺到如海水般較高的比重與濃稠感,彷彿兼具了溫泉浴與海鹽浴的雙重效果一樣,泡起來非常舒服。

得天獨厚的特殊泉質之外,設施上的精緻細膩度上也不遑多讓。像是非常高闊敞朗的公共露天浴場(分男湯、女湯),十足渾樸簡雅的八角亭木頭構造與岩石鋪底,向晚的斜陽自牆欄間斜斜灑落,伴著嘩嘩熱泉拍打湯面激起的水花與氤氳熱氣,恍然間,還真的令人錯以為此刻正置身於某個日本溫泉鄉裡。

喜凱亞溫泉酒店之女湯

而且,與日本十分不同的是,為了配合台灣的亞熱帶天氣,熱池旁尚貼心地另外闢建了冷池,三溫暖也似的,可以兩處冷熱交替入浴,大暑天氣裡格外暢快宜人。

還有全館僅只三間的「露天風呂套房」,和式臥室與觀音石造浴室之外,比室內還要寬大的漂亮露台上,非常別致地設了一池面積不小的檜木泉池;尤其在夜晚靜極之際,將戶內戶外的燈一一關暗了,夏夜爽涼空氣中,裸身滑入湯池裡,鄉間郊外分外明亮的月光亮晃晃地將夜空與池畔照成一整片銀白;此刻,斟一杯從家裡帶來的、冰得涼透的純米吟釀酒,真真是未飲便已先醉了……

喜凱亞溫泉酒店之房內露天溫泉

喜凱亞溫泉酒店  台北縣萬里鄉大鵬村萬里加投166-1號  02-24082559

亞太溫泉生活館  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銀光巷21-6號  02-2898308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夏日溫泉,溫泉酒店,旅館,湯屋,露天溫泉,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