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東京家飾店 (2002.07.05)

逛逛東京家飾店 (2002.07.05)

〈生活風〉

其中原因,我想還是得歸功於日本民族性裡素來能將所有外來事物抽絲剝繭融會貫通,繼而孕育出自成一格體系完整的自有文化的驚人天生本能;以及日本人們對於過生活、享受生活所一貫抱持的認真執著追求精神,並因而衍生而出的龐大需求與過人品味所致吧!

也因此,東京的家飾店,不單在整體數量上著實令人驚異驚嘆,在樣貌與特色上,比之其他同樣精於此道的城市,比方巴黎的優雅精品氣味、哥本哈根的冷調實用取向、紐約的帶著一點點驕矜的流行前衛身段,也確實別有一番不同的氣質與調性。

MOMO. natural

首先,在區域分佈上,除了青山、涉谷一類較具時髦意味的都會中心地點、山手線上大站外,像是代官山、自由之丘、下北澤、吉祥寺……等,位置上稍稍微邊陲些,由原本高級住宅區所漸次演化而來的風格小店雲集區,往往才是最精彩的家飾生活雜貨舖薈萃之所。

這些地方的店舖,也大多絕非單一品牌專賣大店,而是從店主或店家本身所設定的主題與方向、或是對於理想家居生活所勾勒的藍圖為出發,選定來自世界各國以至日本當地的生活商品,組合成個別不同的店貌與經營路線;一店一風格、一店一個性,日本多元社會所特有的多元思考、多元興趣,在此領域裡表現無遺,叫人分外目不暇給。

而有趣的是,延續了日本國民性裡格向來對於高機能實用性的小型器物工具的深切愛好(例如Tokyu Hand在當地的所向披靡就是一例),東京的時髦家飾店中,形色細膩精巧、各具用途的「雜貨」往往也是商品內容裡必然不可缺的一門。專以生活雜貨為主體的小舖不提,最顯而易見的現象是,就連不少以設計師品牌家具為號召的摩登家具賣場,也常常另闢專區,穿插擺置一些像是個人用單杯、咖啡奶泡製造器、葡萄酒雞尾酒工具、個性文具等較具中性雅痞氣息的小設計品,平添幾分平易可親的生活氛圍。

spiral market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因著從亞洲人眼光看去自有另一番清明判斷,也或許是一如前述、對於生活實用本身的注重,近幾年來刻正狂襲西歐與美國居家時尚界的「ZEN」、東方風潮,身為歐美人們重要取材來源的本地東京,對此卻顯得異常淡漠。簡約冷靜、機能取向的北歐品牌,才是此刻東京真正備受青睞熱愛的熱門家居品;不僅各知名店裡均引以為陳列主力,商品質、量均頗可觀,在推出速度上更與歐洲本地幾近同步零時差;令人對於東京人獨樹一幟的家居消費觀點與見地,著實由衷印象深刻。

☆精彩店家一覽

da dribe。商品範圍非常廣泛,從餐具、家具、寢具、燈具、廚具、櫥櫃系統、以至B&O的音響,均涵括在列。風格上則優雅精緻與設計感兼具,所陳列的物件大多雍容但輕盈,簡約而實用,十分迷人。(東京都港區南青山3-16-3  03-5770-1511)

  da dribe

spiral market。位在一棟集合了Gallery、餐廳與賣場的複合式大樓裡,商品內容涵蓋餐具、文具、沐浴用品、甚至少量的食品;是一家國際流行觸角敏銳、捕捉居家潮流風向十分快速準確的時髦生活雜貨鋪。(東京都港區南青山 5-6-23 03-3498-5792)

 Farmer’s Table。為美麗的庭園、雅緻的咖啡館所環繞的一家舖子,商品主要以日本當代年輕設計創作者的作品為主,大多流露著別致的巧思、溫馨的田園風格與細膩的手工意味,十分突出。(東京都涉谷區神宮前5-11-1  03-5766-5875)

 Farmer’s Table

Franc Franc新宿店。走年輕、個性、平價路線的連鎖品牌,整店裡洋溢著繽紛的色彩與活躍的節奏。(東京都涉谷區代代木2-2-1  03-5333-7701)

SIGNA。蠻有想法的一家店,店內商品以簡潔實用的北歐設計品、不銹鋼烹調用具,以及質感、設計感均佳的玩具為主。(東京都涉谷區猿樂町18-12 Hillside Terrace G棟2F)

 SIGNA

MOMO. natural。很典型自由之丘味道的生活雜貨鋪,琳瑯滿目的可愛雜貨幾乎每一件都值得花些時間細細把玩。(東京都目黑區自由之丘2-17-1 2F)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逛逛東京家飾店,日本,家飾品,生活雜貨,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