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極簡時代吹透明風 (2002.02.26)

後極簡時代吹透明風 (2002.02.26)

回首過往,我們這些生在20世紀下旬的人,大多數都曾經經歷從五光十色百花齊放光怪陸離的後現代主義,一轉而進入以簡約澄淨、充滿寧靜禪意的極簡主義時,那般整個視覺、整個空間全都剎時寧靜沈澱下來的震撼。

而也許是因著如此,也許是因著簡單的風格,往往某種程度地更貼近人們心靈與視覺的最終追求;也所以,從最初到現在,即便多少不甘寂寞的人們,躍躍欲試著想要探究、尋覓更多一些不同方向,甚至一再堂皇宣告著極簡主義已然終結;然而,多年過去,雖說不少小規模流行如螢光質材、果凍色彩仍持續興起,但簡約勢力不僅仍舊無比強大,甚至,一股比極簡還要簡的風潮,也在最近悄悄地露出端倪。

最初是在建築師李瑋民新近完成的自宅作品裡注意到這個趨勢。坪數不大的公寓住宅,在李瑋民一貫處理空間的精準簡鍊裡,還全面性地使用了大量的、所謂「無質感」的材質:

地板是環氧樹脂與水泥粉光鋪面、櫃子是夾板上漆、牆面是玻璃……,一律是透的、亮的、幾近光滑無痕的表面,整體構成一種宛如漂浮般的輕盈感;與極簡主義裡極常見常用的深色木頭、紋理清晰的石頭、顏色單純但質感立體的布料完全大相逕庭。

所以,如果說,極簡主義的精義是在於去除一切冗贅裝飾,使人與空間得以回歸到與材質本身直接互動對話。那麼,這一波「比簡還要簡」的風潮,則是更純粹地,將材質的表情甚至存在感,也進一步消弭掉了。

「La Marie」, Kartell提供

「這當然與材質科技的進步大有關係!」李瑋民指出,Mac電腦新近問世的幾個設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以多元碳纖維和鈦、鎂合金製成的新款I-Book,以及Apple Studio Display、Apple Cinema Display液晶顯示器,將原本厚重碩大的體積簡化得極輕極薄,色彩與材質則幾近透明不存。

向來以塑料家具為發展主體的著名家具品牌Kartell近兩年來所推出的不少新款家具也走類似的透明路線。最經典的是鬼才設計師Phillippe Starck所設計的「La Marie」椅,運用聚脂碳纖維材質完全一體成型,表面極澄澈純淨,且看似輕盈卻非常強固堅韌;甫問世便引起廣泛討論與注意,可算是21世紀材質科技與新設計概念完美結合的範例。

  「Ero|S|」, Kartell提供

Starck曾說,這是一張最有個性、也是最沒有個性的椅子,因為它是如此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卻又能與所有的東西相襯托相搭配全無衝突扞格。

同屬Kartell旗下的例子,還有Piero Lissoni、Partricia Urquiola設計的櫃子「One」,以及A. Meda e P.Rizzatto 所設計的「Upper」,把原本量體感較顯沈重的儲物櫃與梯子也都一一變透明了。

「Upper」, Kartell提供

再如來自荷蘭Sparenberg designwork的花器「Vase」,完全透明的壓克力材質,使花朵宛如漂浮在空氣中。

才剛剛問世不久,Starck在Kartell另一最新作品「Ero|S|」則更進一步將五、六0年代盛極一時的經典造型以新材質、新思考重新演繹。同是塑料材質大行其道的年代,20世紀中葉其時所呈顯的是一種對於人工合成材質終於問世的興奮與膜拜,而21世紀此刻,則表現出一種亟望跨越材質、超越材質的強烈企圖。

李瑋民說,最近,甚至還研發出一種玻璃,只要按個鈕,就可以將清玻璃轉化成毛玻璃,到時候,家裡到底還需不需要窗簾,就完全看各人喜好了!

也因此,當比極簡還要更簡、當物件的形體與量體可以簡化到極輕極薄、當材質的個性表情可以完全消弭的時代來臨,當原本居家裡空間裡不能不存在的物事再也不是個必然的羈絆或羈束時,對人、對家而言,我想,是意味著終於擁有了更開闊更寬廣的自由度,人們於是可以更自主更自在地,自己決定自己的空間裡需要什麼不要什麼。

「Vase」, 青石家具提供

而是不是這樣,人之於生活、之於空間的最真實需求與渴望,以及居家的最真實面目,才終於能夠浮現呢?


李瑋民建築師事務所 02-27786955
Kartell  02-27815958

青石家具  02-2880689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後極簡時代吹透明風,Kartell,Phillippe Starck,La Marie,Piero Lissoni,Ero|S|,Partricia Urquiola,A. Meda e P.Rizzatto,Sparenberg designwork,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