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宿裡做飯



十月下旬的旅程,在京都美山町、以古老茅草合掌屋聚落聞名的「茅葺之里」;獨棟租住、純屬自己所擁的茅葺古宅裡,熊熊炭火燃燒的地爐上,一鍋自個兒動手烹煮、正熱騰騰滾沸中的味噌山豬涮涮鍋;在地產山豬鮮脆腴美,在地產蔬菜清甜清香,佐上一瓶柔潤順口在地紅酒,一邊兒悠然享用,一邊兒凝視爐火靜靜燃燒,飽足滿足,宛若登仙一般。

是嚮往多年的地方、期待好久的玩法,此刻得能一償所望,歡欣陶醉無比。

而事實上,不單單只在這裡,這麼多年來,世界各地、歐洲亞洲大洋洲,一趟又一趟旅行裡,只要旅程與時間足夠,我們總會安排個一至數晚,以這樣的方式度過。

──在旅程裡、在旅宿裡,自烹自食、自己做飯。

開啟這樣的旅行方式,最早,其實原本單純出乎心緒上的不甘。

從來不管走到那兒,一抵達新的城鎮村莊,總定然先直奔菜市場的我,見各色肉魚果蔬、油醬香料豐碩新鮮,久而久之,難免越來越無法按捺這心癢難熬。

雖然理所當然定會上當地餐廳享用,但畢竟平素日日操持三餐,數十年來煮得熟稔習慣,一旦來到異地,乍見這許多或熟悉或陌生異國食材,源源本本在地生在地產在地味道,煮婦魂轟地起火燃燒,哪忍得住不自己動手操作實驗看看。

遂而,就這麼開始在旅程裡固定穿插入一二附帶廚房、獨戶甚至獨棟日租或週租的旅宿,目的無他,全只為了做飯。

然後發現,這況味,著實芳美。

不僅僅在於動手下廚之樂,還在於那買菜做菜、作息起居裡,即使時間短短,依然點滴孕生的,彷彿居住在此、過活在此的悠然陶然感。

再加上年歲漸長,口味益發清淡簡單,且還長年在家吃、少外食,逢到旅行上,天天頓頓餐館裡用餐也越來越覺吃不消,得能偶而自己動手,讓味蕾肚腸身心少許休息放個假,真有說不出的療癒舒坦。

也因此,和一般人想像不大一樣,我在旅地裡,做的可就罕見當地料理了;這樣的菜,餐廳裡已經吃的太多,反而最是愛做常做是平凡平實樸素無奇、和家中一般無二的家常菜日常飯……

當然不會刻意非得台味台菜不可,但就是和平常一樣,點到為止烹調、畫龍點睛調味,盡享當地食材之本色原味,如此而已;但也因此更覺尋常踏實,安定安頓。

「暫忘此身原是客,以為生活在他方。」還記得2006年,在義大利托斯卡尼Chianti酒鄉山村農舍裡,第一回體驗這樣的旅行方式後,我感動寫下了這樣一句話。

至今十數年,依然樂此不疲,無窮回甘。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